对话·忆姜

[2018/7/30 17:38:00]  来源:宣传信息处

贾寒艳

3月的最后一天,时临清明,日暖风轻,翠柏凝春。踏着石阶而上,我们来到位于梁弄镇的革命烈士纪念碑进行祭扫,向革命先辈们寄托我们的深切怀念与浓浓哀思。

山下,在四明山革命烈士事迹陈列馆里,我看到这样一块匾额,上写“民国廿七年八月一日,日寇反攻海盐,陈忆姜同志殉难纪念”,中间自右向左刻着隶书大字“浩气长存”。在那一瞬间,一种历史感和悲壮感扑面而来,好像我又重回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回到那紧急的一刻,目睹着一个正值芳华的姑娘,毅然决然地跳进了大海,为着心中的坚守牺牲生命。陈忆姜,1938年加入余姚战时政治工作队。同年8月,因所乘大船被敌人包围,纵身跳入钱塘江,壮烈牺牲,年仅28岁,为余姚战时政治工作队第一个捐躯报国的女同志。28岁,并没有比我们大多少,可能本该展开属于她的生活,但在那样一个战火纷飞的年代,她却为着心中的理想与信仰来到第一线,在紧急关头,又这样壮烈而伟大的选择牺牲。短短几行字,概括了她短暂但却不平凡的一生,一时间时空转换,眼前好像渐渐浮现了她的身影,我们惊讶的对视,不知为何会隔着时空相见,但我心底却似乎觉得是冥冥中让我这个后辈和她述说她为之战斗的这片土地如今的面貌。

“忆姜姐姐,你好,我们现在是2018年,在69年前的1949年我们已经取得了抗日战争的胜利,不管是经济还是军事实力等等,现在的中国一切都向好的一面蓬勃发展着。你们是我们的英雄,我们也正是趁着这次清明来向你们表达崇敬与哀思。”

“已经2018年了啊,80年了,虽然我在像你们那么大的时候就结束了我的一生,但我永远不悔,有幸能听到你们和我讲我为之战斗的这一切有了更美好的未来的时候,我真的由衷开心,自豪,那我现在是在哪里?这里变得怎么样了?”

“梁弄镇,和当时所有为了我们的国家奋斗牺牲的人在一起,我们也在这里读到了你们的事迹,附近的横坎头村也是当时浙东抗日根据地的中心所在地。您别看现在完全改变的样子,在几十年前,横坎头依然还是一个交通闭塞、房屋破旧、村民收入比较低的村庄。15年前春节前夕,刚刚担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也就是我们现在的国家主席专程到梁弄镇和横坎头村考察调研,提出了建设“全国革命老区全面奔小康样板镇”的殷切期望。春节过后不久,习近平又给村里的党员群众回信,鼓励他们加快老区开发建设,尽快脱贫致富奔小康。15年来,遵照习近平的重要指示精神,横坎头村调整产业结构,发挥资源优势,走上了全面小康道路,相继被评为浙江省全面小康示范村、全国文明村。确实完全不一样了,您看如今的弄堂弯弯,流水潺潺,青瓦褐檐,九十九条小巷条条通达,这里的人民安居乐业,老有所依,幼有所养。”

“这就是我们心目中这片土地未来的样子啊,其实我们的愿望也不就是让我们的百姓在一片和平的土地上安居乐业吗?我们那一批也没机会亲身经历,但现在,我却看到了,听到了,真的是太幸运了。你再多说说吧,多说说给我听听。”

“忆姜姐姐您知道吗?今年3月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又给我们这边全体党员回信了,勉励我们传承好红色基因,发挥好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同乡亲们一道,再接再厉、苦干实干,努力建设富裕、文明、宜居的美丽乡村。那种喜悦之情您能理解吗?就好像有那么一个人,一直关怀着那么一片土地,余姚各乡镇部门迅速召开学习会,提出以提升基层组织力为核心,深入践行“一切工作到支部”的理念,推动基层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努力让基层更加清朗,让苦干实干蔚然成风。坚持实字当头、坚持迎难而上、坚持争先进位,始终以铁军先锋的标准要求自己、鞭策自己。要时刻牢记为民宗旨,让群众生活更加红火。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多谋富民之策、多做利民之事、多出惠民之招,特别是要以四明山区域农民增收为重点,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市人民。要牢牢锁定一流追求,让乡村振兴成为示范。我们都相信,以后的这片土地一定会更加美丽。”

“嗯,我也相信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这里是这样,那么我们的国家一定更是这样,一切都蒸蒸日上。以人民为中心,想着人民,惠及百姓,这才是基层组织应该做的啊,真的真的太好了,谢谢你,孩子,让我有这个机会听到,看到,我知道肯定还有太多太多没有讲完的事,没关系,我们都期盼着还能与你们这些后辈相遇,听一听看一看十年后,二十年后的这片土地,我们相信,未来可期,你们一定要更加努力,在国家的未来里留下你们的名字。”

谢谢你,忆姜姐姐,谢谢你们为祖国奋斗的英雄们。匆匆的对话,不能尽诉,但我们都相信,未来可期。

(作者单位:宁波大学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