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初心 我的使命

[2018/7/30 17:32:30]  来源:宣传信息处

应霞红  

走进余姚横坎头村展厅,一幅幅生动的图片,一件件珍贵的文物,一个个感人的事迹,深刻感受革命先辈们矢志不渝的坚定信念。“这里曾是全国19个抗日根据地和南方七大游击战争根据地之一,新四军战士和游击队员在此浴血奋战,被人们称为“浙东延安”。这里,长眠着李敏、徐婴、袁春妍、胡公民、严培远等700多位烈士。”耳边听着讲解员的讲解,脑中浮现出烈士们浴血奋战的场面,和他们为了革命事业,抛头颅、洒热血前仆后继的英勇形象。

“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基层党组织必须坚强,党员队伍必须过硬,希望你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好红色基因,发挥好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站在习总书记对横坎头村民的回信前,我不禁反思自己,我的初心还在吗?我的使命能牢记并坚守吗?

“我的初心是什么呢?”记得2003年入党时,在党组织谈话中问我:“你为什么入党?”,入党动机,这是每个党员入党前都会问到的一个严肃的问题,这是对自己的叩问,也是作为一名党员的前提条件。在我申请入党时,有不少人对我讲:“现在党员不要太多,物以稀为贵,你去参加民主党派或是个无党派,可能对你的政治前途更有利”。“我是一名党员”,这句话一直从我10岁那年印在我脑海中,1988年7月30日,宁海一场百年未遇的洪灾让人难以忘怀,难以忘怀的是昔日沃土良田,顿成汪洋泽国,桥梁屋宇瞬间化为乌有,注目处皆是黄色浑沌的洪水,水面上到处漂浮着残垣断壁;难以忘怀的是在那一片狼藉中紧张忙碌又万分疲惫的红色身躯;难以忘怀的是救我的一名叔叔,当我妈问他姓名时,他的那一句“我是一名党员”,这么简简单单的一句话,却让他们风里来雨里去,不顾自身安危,只为少一点损失,多一份平安。“我想成为一名党员,想成为像救我那位叔叔一样的党员,能帮助别人,为别人做点事,就是最幸福的”,这就是我的初心。

“纪检干部的使命是什么?”,当我2011年走上纪检岗位,我一直这样问自己,说实在话,当乡镇纪检干部六年来,对这份“得罪人”的工作也曾迷惘,失去自信,但我也在工作中不断感悟和坚定着这份使命——忠诚担当,执着坚守。在工作中,我有这样的体会,纪检工作不被别人“理解”较为普遍,到各科室去谈心认为你是“查岗监视”,找村干部谈话认为你是“怀疑不信任”,信访答复没有达到信访人的期盼认为你是“包庇,同流合污”,对违纪党员干部的严肃处理认为你过于“较真,不留情面”。一次,接到一个信访件,反映一个村若干年前的事情,找信访人来核实,也没有确切依据,只是道听途说,只有一句话:“是否属实,这是你纪委该查的事情”。找该村书记谈话了解相关情况,村书记很是排斥,认为只是一些反对的村民胡说八道,无理纠缠,“你纪委是被别人当枪使”,言语间很是气愤。我耐着性子跟他解释,纪委的职责就是别人有反映,我们进行核实,有问题按党纪条规处理,没有问题还干部一个清白。正所谓“身正不怕影子斜、真金不怕火来炼”,虽然信访人可能信口胡诌,我们纪委可能要花很长的时间来调查事情真相,但真相永远是真相,是不可能被胡诌的。在一番交流后,村书记总算平和了心态,就信访人所反映的事情一一作出了解释,并作了谈话笔录,我们也查阅了村相关会议记录和村账,在大量的证据面前,信访人也无话可说,表示信服。

正人先正己,作为党员,你要区别于普通群众,作为一名纪检干部,你要区别于普通党员,因为你是党的忠诚卫士,你更需要严于律己。记得2012年一个村信访闹得很凶经常上访,主要是反映村干部贪污挪用村集体资产上百万,我们就上访人反映的事情进行了调查,很多都查无实据,属于夸大不实的,但其中也有查出问题的,该村把几年来无法报销的招待费通过虚开工程款予以报销,违反了财经纪律,我们就对相关当事人都进行了党纪处理。这个村刚好是纪委副书记所联的村,在年终联村干部考核中,乡党委认为他“联村工作监督不力,致使信访不断,造成不良影响”,于是把他评为“不满意联村干部”进行了严重的问责。虽然这件事他不是直接责任人,作为他的直接领导,我也一直为无法保住他而遗憾,但我心中明白,也一直告诫自己,作为监督别人的纪检人,更需要“正人先正己”、“打铁更需自身硬”。

此次红色之旅,让我重温了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不忘初心的奋斗史,也让我反思和坚定了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我要传承好红色基因,把弘扬革命精神融入到日常的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中去,充分汲取革命老区宝贵精神财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履行好自己的职责。

(作者单位:宁海县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