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溪市:浙东三北抗日根据地旧址群

[2018/4/10 15:43:20]  来源:宣传信息电教处

三北抗日根据地位于曹娥江以东,姚江以北,杭州湾以南,包括旧镇海、慈溪、余姚3县北部地区和上虞县东北部部分地区,是整个浙东敌后抗日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浙东抗日根据地的三北、四明、会稽、浦东4块抗日根据地中,三北是与四明齐名的主要政治中心。作为浙东最早开辟的抗日游击根据地,在浦东部队南渡三北到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北撤的4年4个月的时间里,三北抗日根据地曾两度成为浙东党政军领导机关和抗日武装活动的中心,时间累计长达2年3个月。

三北地区也是浙东敌后抗日的前哨和主要战场。从浙东抗日根据地的开辟和巩固,直至浙东游击纵队北撤,无论是派遣干部、运送部队,还是部队补充军需物资,三北地区更是浙东至浦东、往来苏北的重要输送通道,因此也被形象地誉为“红色通道”。

浙东三北抗日根据地旧址群史料充足、展示完备、地缘集中,主要包括中共浙东区委成立处旧址(浙东敌后抗日早期的政治中心)、三北游击司令部成立处旧址(浙东敌后抗日早期的军事中心)、洪魏革命纪念馆(1944年下半年浙东敌后抗日指挥中枢所在地)、浙东敌后抗日根据地“海上门户”史料陈列馆、纪念碑(浙东敌后抗日红色通道之一)、中共东山头支部成立处旧址(抗战时期慈溪地方党组织代表)等5处旧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