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万里援疆路、一脉甬库情 >>   阅读底色:  

库车采访漫游第六天:尝“甬甜5号”,走进库车宁波双语教师培训中心
时间:2016/9/24 12:42:34  来源:宣传信息电教处  点击:26530

还记得最近有一则关于甜瓜的消息在各大媒体上广泛传播吗?据说宁波的很多吃货们尝过后都爱不释手。来了新疆这么多天发现一直很少直播当地的特产和水果。今天,广电网记者就将带着大家先从吃的入手,勾起大家的味蕾。然后,记者还会带着大家去参观库车宁波双语教师培训中心,敬请期待哈!

把宁波本地甜瓜的种子,放到日照充沛的新疆种植,长出来的瓜是什么味道?由宁波市农科院培育的新一代甜瓜品种“甬甜5号”,今年通过宁波市援疆办、宁波市援疆指挥部大力推广,在宁波对口支援的新疆库车县大面积种植成功。

据悉,这种出生在宁波、扎根在库车的甜瓜,具有肉质松脆、口感佳、耐储运等特点,于2014年、2015年被浙江省农业厅列为主导品种。“甬甜5号”有着新疆哈密瓜、日本洋香瓜和欧洲甜瓜三种“血统”。这种瓜尝起来既有香瓜的脆爽,又有胜过哈密瓜的甜味,一般普通甜瓜的甜度在12至14度,而“甬甜5号”甜度在14至17度。不仅仅是甜,品尝过的吃瓜群众纷纷表示,甜而不腻,嘎嘣脆。

“甬甜5号”能抗蔓枯病,耐干旱,不易裂果,特别适合在南疆种植。去年,“甬甜5号”甜瓜在宁波对口支援的新疆库车县进行小规模试种,经过一年的摸索,今年宁波市援疆指挥部在库车县大面积露天种植“甬甜5号”甜瓜,一举获得成功。

库车县今年种植的“甬甜5号”甜瓜,单瓜重量达到1.2公斤,亩产量在1000公斤以上。由于南疆独特的地理和气候条件,昼夜温差大,在新疆种植的“甬甜5号”比在宁波种植的更甜。

售价方面,库车产的“甬甜5号”在当地售价大致1元/斤,比当地其他甜瓜贵一倍。在宁波,由于采摘及运输成本较高,其售价在5-8元/斤,相比之下,价格略高于东方蜜、黄金瓜、伊丽莎白等市场上常见的甜瓜。

村民亚甫克·艾克木说:“今年我改种了甜瓜,每亩的纯收入在1500元以上,比种棉花的收入高出了好多,明年我还要种甜瓜,希望指挥部继续帮助我们”。

村民艾海提·吾斯曼说:“种甜瓜非常好,瓜期短,现在是8月中旬,我种的一茬甜瓜已经收获了,接下来我再种一茬甜瓜,又可以有收入,指挥部帮助我们致富太好了”。

今年的8月17日,库车县吾尊镇亚贝西村村民艾海提?吾斯曼和英泥河村村民牙库甫·沙衣木,在村支书卡衣木·库尔班、买买提·尼亚孜的带领下,赴宁波援疆指挥部赠送锦旗,感谢宁波援疆指挥部为他们增收致富给予的大力支持和无私帮助。

库车宁波双语教师培训中心位于库车县职业技术学校北侧,长安路西侧,占地面积28288平方米,校舍总建筑面积22579平方米,由浙江省全额援疆。作为阿克苏地区35岁以下少数民族双语教师培训基地之一,中心主要承担库车、新和、沙雅、拜城四个县双语教师的培训任务。

中心建有一幢集行政、教学、图书馆、电教、食堂为一体的综合楼,两幢学员宿舍楼和一幢教师公寓。

据了解,2014年9月1日,7名宁波援疆教师前往库车宁波双语教师培训中心,他们和省内其他13名援疆教师及先前到达的上一批援疆老师会合,共同担负起2014学年浙江援助新疆阿克苏地区少数民族双语教师培训库车点的培训工作。

“从这里,我们有1140名年轻的少数民族教师完成了为期两年的双语培训,为阿克苏地区东四县输送了一大批中小学教师人才。”站在宁波援建的库车双语教师培训中心门口,艾海提·达吾提满眼自豪。

今年28岁的维吾尔族老师阿尔祖古丽·克比尔,目前正在进行为期两年的双语培训,看汉语电影,交汉族朋友,成了她最快乐的事情。“现在我们都愿意留下来,在教师这个光荣的岗位上努力工作。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我觉得特别自豪。”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浏览本站 浙ICP备05064032号-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宁波吉欣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