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推出首批青年人才驿站
[2019/4/22 14:56:20]
来源:宁波日报

  天下有免费的午餐?是的,在宁波,你就能找到。

  在首个宁波人才日上,我市首批青年人才驿站正式开张。7天免费住宿,提供就业创业和融入服务……这些驿站不大,却能为初来乍到的年轻人找到一个落脚的地儿,送上作为青年友好之城的一个“大大的拥抱”。

  一把钥匙

  打开一座城市的梦想之门

  输入密码,伴随着滴的一声,房门应声打开。“95后”姑娘辰辰站在门口,拖着大大的行李箱,脸上还挂着匆匆赶路的疲惫。

  她上下打量着这个房间,一个20平方米左右的空间,上下铺共4个床位,有空调,有阳台,有床头柜,有日式集成式的卫生间,“很像我们的大学宿舍,麻雀虽小,但五脏俱全”。

  放弃了家里找的工作,到陌生的北仑寻找机会,这个舟山姑娘心里显然有着更大的梦想。她做足了前期的功课,提前递交了入住青年人才驿站的申请,在接下来入住的7天时间里,她希望在这里找到和自己旅游专业对口的工作机会。

  在辰辰入住的泊寓北航店的北仑青年人才驿站,三楼是公共休闲区,有桌球、电影和读书、会客的空间,也有健身房、厨房、洗衣房等公共配套设施。智能化洗衣烘干、门禁卡出入、24小时管家服务……这些细节,都尽可能考虑到年轻人的入住需求。

  “我们这离地铁1号线长江路站非常近,入住的毕业生出行很方便,另外,我们在每个房间里都放了北仑旅游地图,好让他们能够更快融入北仑。”北仑团区委副书记张佳誉表示,这里还有一个资讯板,上面提供就业信息和政策服务。

  不仅是北仑,海曙区也推出青年人才驿站,目前我市其他区县(市)均在进行青年人才驿站的布点,这项工作由市委人才办、市人社局、团市委等部门共同实施,旨在为有意来甬就业创业的高校毕业生提供一站式临时住宿、就业创业指导、政策信息、培训交流、社会融入等公益服务。

  外地来甬就业创业的毕业生,在青年人才驿站免费住宿时间原则上最长为7日。

  一般来说,申请者应为专科及以上学历的应届毕业生,毕业当年、毕业前一年和毕业后一年均可,其中在甬高校毕业生仅限毕业后一年内;身心健康,无重大疾病或传染病,无严重心理疾病;无申请宁波青年人才驿站免费住宿服务的历史记录。

  “让青年人才一到宁波,就能感受这座城市的温暖。”市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7天免费住宿,可为初来宁波的外地毕业生省下一笔费用。这几天时间,也正好让他们熟悉宁波的就业创业环境,参加招聘会,到企业洽谈就业事宜。

  据悉,在未来一年时间内,青年人才驿站将全面覆盖宁波各地,并建成全市统一的青年人才驿站网上信息平台,在线实现人才入住申请审核、房源展示、后期管理等功能,将青年人才驿站打造成安全、舒适、便捷、高效的外地来甬青年人才就业创业一站式服务阵地。

  对于这些年轻人来说,驿站就像一把小小的钥匙,打开了宁波这座城市的梦想之门。

  一个驿站

  解决毕业生就业的第一个痛点

  为什么要推出这样的“免费午餐”?对于立志打造“青年友好城”的宁波来说,这是为了解决广大毕业生就业创业的第一个痛点。

  只坐绿皮车、一天吃两顿、三站内步行、睡20元/天通铺……宁波网友“爱用清扬的唐三藏”回忆起自己在上海、广东、江苏求职时因囊中羞涩而遭受的痛苦经历,“‘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希望这种孤独寒冷在宁波少一点”。

  据悉,对于初出茅庐的年轻人来说,这并非是个例。在宁波,常住人口中超过一半是新宁波人,他们为宁波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但是,这些外地来宁波打拼的毕业生,一般刚来宁波人生地不熟,在本地没有亲戚朋友,住宿费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住宿,是一个急需解决的痛点。”同样是“90后”的北仑青年人才驿站工作人员毛迪表示,刚刚毕业的学生往往缺乏社会阅历,来到一个完全陌生的城市找工作,往往需要一段时间的适应期。如果入住酒店,价格对于学生来说“不够友好”;如果在网上找短租房,安全性、便利性则不能保证。

  “目前的租房市场还不够规范,网上充斥着不少虚假信息,还有并不规范的‘二房东’从中作梗。我当年刚来宁波找工作的时候,光找房子就花了整整一周时间,真的是身心俱疲。”毛迪说,特别是对于现在的“95后”求职大军来说,住房的品质已经成为他们选择哪个城市落脚的重要考虑因素。

  放眼全国,最早关注到这一问题的,是常住人口平均年龄仅为30来岁的深圳。早在2014年年初,深圳就在全国首创青年驿站模式,最早提供长达7天的免费入住,并通过多种形式的就业指导,帮助毕业生快速、精准就业。

  截至2018年7月,深圳已在8个区建立15家青年驿站,共提供401张床位,累计服务到深圳的大学毕业生逾108万人次,入住青年留深就业率达到75%。据不完全统计,7天免费期过后,有20%到30%的年轻人会选择继续住在该地。

  显然,一座让人“落脚”的城市,也将让人产生“扎根”的愿望。与上一代求职者相比,如今的“95后”求职者们更在意有尊严地获得工作机会,与大学宿舍类似的青年驿站,无疑对他们具有了落脚的意义,让他们感受到一座城市的温度。

  一城通办

  系统化推进以及个性化考量

  一个驿站,提供的房间和床位,是否足够满足毕业生的入住需求?7天免费入住的时长,对于大学生找工作来说是否足够?对于不同学历不同背景的年轻人,是否需要打造不同模式的驿站风格?……

  青年人才驿站,作为一个全新的事物,在得到不少人关注的同时,也有一些不同的声音。归根结底,如何让这项民生实事项目做出实效、有效推进、落地生根?这些才是热度背后的态度和立场。

  据媒体公开报道,早在2015年,某地曾试水推出过“青年人才驿站”的模式,同样为当地求职的高校毕业青年提供7天免费住宿以及信息咨询、职业培训、就业介绍、社会融入等一条龙服务,但是之后这家驿站渐渐淡出了众人的视野。

  “一方面那个地点交通不够方便,对于初来乍到的毕业生来说,很难形成入住的意愿;另一方面当时这个工作由团委牵头主推,无论是在经费保障还是提供服务方面,都存在一定的短板。”了解当年情况的当事人如是说。

  这一次,宁波显然吸取了更多的经验。各地的青年人才驿站选址大多集中在地铁口或者交通便利的区域中心位置,全市范围的布点推广,也让这项工作能够统筹各地人才办、人社、团委的优势资源,更好地开展精细化服务。

  比如海曙青年人才驿站,步行到火车站仅需5分钟,让广大毕业生刚下火车就可拎包入住,同时这里将定期组织人社单位的业务骨干上门开设人工服务窗口,有就业创业意向的毕业生足不出户就可咨询,相关审批材料也可通过这里递交。此外,热线电话也是每个工作日全天开通的,一楼还配备了一台人社业务一体机。

  江北的青年人才驿站则细分为面向刚刚毕业的年轻人和来自海外的留学生、外国友人两个部分。前者更多是类似“胶囊仓”的设计,以简单温馨的风格为主,为广大毕业生营造一个“家”;后者则比邻老外滩,提供中英文的服务配套,让外籍人才更加宾至如归。

  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根据本地的实际情况,北仑也将青年人才驿站的对象放宽到大学在读和毕业后3年内的大专及以上的年轻人群,通过扩大主体,让更多的年轻人可以感受到一座城市的温暖和诚意。

  “7天时间也许不足以让他们找到一份称心的工作,但足以让他们对手上的那张城市地图有初步了解,足以让他们从进入宁波那天起就感受到城市的温度。”江北区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从个性化的需求入手解决好“关键小事”,往往可以让每个来此的年轻人对这座城留下一个美好的印象,并最终选择“扎根”下来。

  2018年《全国人才生态指数白皮书》指出,一座城市的经济实力决定了人们的薪酬待遇和发展空间,交通和空气状况影响着他们的居住舒适度,商业活跃度和居民的消费水平考验着他们的生活成本。

  宁波,是否能成为下一个年轻人选择的“落脚城市”?这个问题的答案,不仅藏在这座城市日新月异的“硬实力”里,还有为不同类别人才打造的城市生态的细节之中。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浏览本站
浙ICP备05064032号-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宁波吉欣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