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宁波实施农村工作指导员制 精准扶贫迈上新台阶
[2019/3/14 14:52:26]
来源:人民网

  近日,在宁波市奉化区大堰镇张家村上演了感人的一幕,一位农村工作指导员的离任引来了全村人的欢送和不舍……

  这位农村工作指导员就是来自宁波市经信局的冯德林,在张家村担任农指员的五年间,他一心扑在村子里,把一个贫穷落后的山村变成了美丽富裕的村庄。

  农村工作指导员制度,因定位准确,符合基层实际,切合农村需要,自2004年一经实施就受到了基层干部群众的广泛欢迎,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为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的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目前在宁波,像老冯这样的农村工作指导员有3482人,他们常年工作生活在条件艰苦的山区和海岛,为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殚精竭虑,已成为宁波乡村一道亮丽的风景。

  青山秀水光伏顶冯指导以村为家建设科技村

  对农村工作指导员冯德林来说,奉化区大堰镇张家村就是他的第二个家。驻村5年,他很少回宁波的家,一心扑在指导村里的工作上。他和村干部一起积极改善村庄环境,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带领村民种植特色水果,为村里建设各类项目十余个,共筹集到建设资金和扶贫资金合计800余万元。

  冯德林为张家村带来的最大的改变,就是250KVA屋顶光伏发电项目的建成。此举为村集体带来了每年26万元,为期25年的经济收入,而且村民还可以享受每人每年200度的免费用电额度,以及每户每年700元的光伏电板屋顶租赁补贴。

  2017年,张家村作为宁波市信息化农村试点村,实现了村里WIFI全覆盖,村里主要路口摄像头全覆盖。全村村民还能享受到免费的家庭网络和网络电视使用。每户村民每月还可以在村里新建的翼支付超市享受到150元的购物优惠。村里还安装了LED大屏幕。

  目前,冯德林虽然已经因退休离开了农指员岗位,但他仍住在张家村,带领村民种植布福娜等新型水果,继续为张家村的发展出谋划策。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冯德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习总书记的这句经典名言。

  (焕然一新的张家村)

  格桑花开满山坡,赵指导以花为媒打造网红村

  2019年,是来自宁波广电集团的赵明在宁海桑洲里山季村担任农村工作指导员的第五个年头。他一周有4天待在村里,对村中情况烂熟于心。

  在宁海桑洲,里山季村规模不大,经济条件、村民素质、内部管理等条件在全镇也并不靠前。2015年8月,村主任因故去世,一下子让村里失去了主心骨,出现了阶段性的管理空白。赵明在此时作为市派农村工作指导员站了出来,他首先对村情民意进行了深入的了解。情况摸清楚了,赵明开始与村干部们确定村里的发展方向,那就是将里山季村优质的旅游资源进行整合开发,形成乡村特色旅游产业。

  2015年,在桑洲镇党委的支持下,里山季村完成了150亩土地的征用规划,并在2016年3月初播种了第一批格桑花种子,5月中旬,格桑花盛开,吸引了大批游客,实现旅游收入100余万元。格桑花盛开期间,桑洲镇还举办了首届桑洲麦饼节,开设格桑花农家乐、格桑面馆和各种农产品店铺,举办吃麦饼大赛,这些农家乐活动为里山季村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村民的腰包鼓了起来。

  在赵明的努力下,昔日少有人光顾的里山季村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村,2018年被浙江省评为省级美丽示范村。

  赵明的付出得到了村民的认可。有两件事一直让赵明很感动:一是赵明有次因病住院手术,村民有事要找赵明商量,便一起赶到医院,就在小病房里商量着村里的“大事”。一次是赵明第一任驻村工作即将结束,村民包了一辆中巴车去赵明所在单位要求让赵指导连任。

  (赵明与村干部商议村庄发展)

  根根粉丝见真情,舒指导送宝传经到中村

  “四年农指员,一生农村情”。四年前被派往余姚市鹿亭乡中村担任农村工作指导员时,舒巧云只当是组织上分派的任务,没想到,经过四年时间的驻村锻炼,她真正地融入进了中村,俨然成了村民心中的“知心大姐”,只要涉及新农村发展的大小事,村民都会来咨询她,村里的大事小事,也同样成了她的牵挂。

  驻村这几年,由于没有私家车,舒巧云来一趟中村很不容易,往往早上六点多就要从家里出发,转乘四五趟公交车,要花三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在路上。虽然如此,但是她的工作热情却从未曾减退和放松。

  身为宁波市农科院高级农艺师,舒巧云结合当地环境条件和单位的资源优势,为中村陆续引进了许多新品种。比如高产高出粉率的番薯新品种“心香“,她还指导农户根据品种特性进行高产栽培,当年就取得了大丰收,将番薯亩产从2000多公斤提高到3000公斤。由此带动了“心香”品种在整个乡的推广种植,使鹿亭乡的番薯粉丝的产值从2015年的100多万元增加到2018年500万元以上,2018年鹿亭常驻村民番薯粉丝人均收入达到1000余元。还有‘甬甜5号’甜瓜、甜糯玉米、薄壳山核桃、猕猴桃、珍珠李、水蜜桃等新品种,极大地丰富了当地的旅游农产品种类。

  在推动中村美丽乡村建设的过程中,舒巧云积极推进中村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指导村民科学施用由厨余垃圾制成的有机肥,把生态环境治理落在实处。现在的中村生态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提升,还被列为宁波市垃圾分类试点村。

  (舒巧云检查“心香”品种长势情况)

  今年两会期间,习总书记在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行百里者半九十。实现脱贫攻坚目标,现在倒计时还有20个月,越到关键时刻越要响鼓重锤、警钟长鸣。总书记的话正是宁波农村工作指导员不竭的动力和源泉。聚力精准施策,农村工作指导员们一直在路上。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浏览本站
浙ICP备05064032号-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宁波吉欣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