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特色品牌 >> 宁波:干部德行考评

宁波在全国率先探索干部德行考评体系

时间:2010/6/28   作者:管理员  点击:27852

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当前强调干部的“德”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显得更加重要。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选任领导干部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要求从政治品质和道德品行等方面完善干部德的评价标准。

德为人本,领导干部的道德面貌,关系着党群干群关系和党的形象威信,关系着人心相背和事业成败。
无数案例说明,领导干部腐化堕落,往往先从德行败坏开始。“分析近年来群众对干部的意见,主要也集中在对干部的德的不满意上。”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准确识别干部德行,已成为干部选任工作的关键。
从2004年起,我市开始探索领导干部德行考评问题,在全国率先开始探索建立领导干部德行评价体系,目前宁波正在酝酿出台《宁波市领导干部德行考核评价办法》。江北、宁海等6个县(市)区已经根据当地实际情况,探索对干部进行德行评价。
考评干部——
德的指标如何细化
识人难、用人难,往往难在识德上。难量化、难细化,是目前干部德的考核的难题。
江北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林锦琪介绍,2004年,江北区就开始摸索着破解这个难题。2006年,区委组织部与同济大学组成联合课题组,推出了一把裁量干部道德的“尺子”——领导干部道德评价体系。
这把“尺子”———包括四套量表问卷、三级指标体系、一套数据处理方法和计算机应用软件。这套体系包括30道测评题,涉及政治品质、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等方面。
随意选取两份面向评价者单位和社区的调查问卷。测评题上至“面对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及决议时的言行与态度”,下到“与父母、配偶的关系”,连“环保意识”、“消费态度”、“子女教育”等等,也被列入其中。一直被认为难以量化的个体道德素质,在这里被分解为3个层级,包括4个一级指标、11个二级指标和22个三级指标。这几年来,江北区先后用这把“尺子”对5个批次120多名领导干部进行道德评价。
奉化市从正反两个方面,来全面考察干部的德行。评价指标内容的设定明确了干部应遵守的道德行为规范,正向指标的设置,竖起了道德“风向标”,指引领导干部加强自身的道德修养。在反向指标中,着重设置了四大核心指标:政治品德中“老好人思想严重,不敢坚持原则,过于关注个人进退和名利得失,工作上挑肥拣瘦”;职业道德中“利用职权谋取个人私利,或过于注重个人经济活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逃避退缩或推诿责任”;社会公德中“有参与赌博、嫖娼行为,有违反计划生育等其他法律法规行为”;家庭美德中“有推卸赡养义务或虐待老人的现象,有家庭暴力、婚外情或生活不检的现象”。对反向指标超过总人数30%的,实行“一票否决”。
奉化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红伟介绍,反向指标的设置,架起了道德“高压线”,提醒帮助领导干部解决存在的还处于道德层面的问题,使事前监督成为可能。目前,奉化已选择了1个市直机关和2个乡镇,对38名市管领导干部和9名后备干部进行了模拟测评,结果发现有24名同志出现了反向指标,而且个别同志个别指标数有较多的认同度。测评结束后,对一些测评结果不理想的干部,将对其进行诫勉谈话敲警钟,情节严重的,作调任或者降职处理。
选任干部——
德行权重如何体现
“我们通常把选任干部,比成输送新鲜血液。输血前要先验血。输进去的血,也要定期检验,防止变质。”宁海县委组织部副部长王能迭说的这套“验血”方法,是宁海在干部道德评价中推行的量化扣分制。
从2003年起,宁海县出台《关于领导干部免职、辞职、降职制度的暂行规定》,对应当辞职或降职的5大类25种情形作出明确规定。其中涉及德行的有思想政治素质、党风廉政建设、群众公认和其他方面,共4方面16条。明确23种情节轻微的违规行为,进行量化扣分。如,对亲属及身边工作人员管教不严,引起群众议论的,扣1分;遇到急难险重任务,接通知后未立即赶赴现场到达指定地点,未履行职责的扣2分。
根据规定,扣分的对象当年不能提拔或转任其他重要岗位,如果3年累计扣分达到或超过7分,就将被辞职。王能迭说,平时的正面宣传教育是“方向盘”,告诉领导干部应该怎么养成好的品行;扣分制就是“刹车”,防止领导干部官德下滑。
到目前为止,宁海县一共有39名干部被扣分,最多的一个人被扣了5分。39个被扣分对象的扣分原因主要集中在4个方面:不够团结、不注意小节、不够廉洁自律、对思想政治学习不够重视。组织部门根据情节轻重,对被扣分的领导干部作出了调职、降职等处理。同样,在考核过程中,显示出品德力量的领导干部也被提任。2009年,宁海就有30多个德行考评优秀的干部,被提拔到副职或一把手的岗位上来。
按照市委组织部的部署,去年年底,余姚以反向测评为重点,结合年度考核工作,对全市898名科级领导干部德行情况进行了专项反向测评,并重点对反向测评单项指标得票在3票以上的进行了相应核实,扣分和评定档次报经部务会议集体讨论决定后记入领导干部德行评价档案。
镇海组织部门则对每个干部建立一份德行档案,采取纪实的方法记录日常搜集到的干部德行情况;通过日常观察、用时全面考察、试用期满社会评价,动态识别干部德行。
北仑区探索界定德行合格标准“临界点”。《北仑区干部选拔任用德行评价的实施意见》规定,近三年内因醉酒驾车被行政拘留的,提供虚假学历学位证明的,有不赡养老人、虐待家人行为的等共12条,被列为干部提拔重用“一票否决”的依据。群众信访反映经查实但够不上“一票否决”的每一事项扣20分,定期考核中被组织提醒谈话的每次扣20分,规定违反干部德行要求的行为每次扣分10-20分,一年内扣分在40分以上的不能被提拔或转任同级重要岗位。
监督干部——
八小时之外如何关注
近年来,我市逐步完善领导干部生活圈、社交圈考察办法,探索专项的跟踪考评。建立道德评价体系,为拓宽对干部八小时之外的监督提供了一个实质性的突破口。
古人云:试玉要烧三日满,辨才须待七年期。没有一定时间的积累,很难准确把握一个人的内在表现。
《奉化市干部德行评价工作实施办法》规定,干部德行评价与干部年度考核工作同步进行,一般每年进行一次。根据工作需要,在干部调整提任前、后备期或考察期和干部出现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时进行个别的德行评价。该市测评的对象不仅仅局限于同级、下属和上级主管领导,还包括了干部的工作对象和服务对象,乃至家人、亲戚。其评价数据采集途径之一是社区,通过与干部所在社区、邻里的接触,对干部生活圈有了了解,弥补了组织监督的不足。同时,社区评价与单位评价相互补充、相互印证,形成了对干部较为全面的监督。
同样,北仑区在考评干部德行时,通过走访社区,加强对干部八小时外生活圈、社交圈的掌握,定期协调联络组织、纪检、信访、公安等部门沟通干部德行表现情况,尽量形成对干部全面、客观的德行评价信息。并注意各类干部监督信息的相互印证,对有不良反映的干部,由组织填写《干部德行表现不良情况登记表》,相关信息及时录入干部档案信息库,做到褒有章、贬有据。
江北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林锦琪介绍,江北区测评干部德行时,不是靠印象打分,而是靠材料、事实说话。比如,测评参与公益活动的表现时,要提交志愿服务记录等证明;政治学习这项,需要递交学习笔记、调研文章、发表的论文。
他表示,最主要的是,对德的考察,使对干部8小时以外的考察,即生活圈、社交圈的考察,进一步增强了操作性。比如,向社区居民了解考察对象和邻里的关系,向亲属了解考察对象孝敬父母的情况。
有一名后备干部,才能突出,但家庭关系不和睦。在测评中了解到这个情况,组织部门对其谈话、劝诫,可都不管用。后来,就把这个后备干部给撤下来了。
“本来我们还担心,让群众参与对干部德行的考核,会束缚干部的手脚,使干部不敢坚持原则,做老好人。事实证明,干部德行怎么样,群众心里自有一把秤。”江北区委书记俞雷说。
德行考评——
宁波走向精细化
市委组织部负责同志表示,我市各地在领导干部德行评价方面所作的探索,为我市完善和深化德行考评工作提供了实践基础,积累了宝贵经验。但还有一些难点需要破解,如评价德的指标设置,是否反映干部德的全面情况,需要时间和实践的检验;德的评价方法指标太多、过于复杂,会增加考察成本,也难以长期坚持。
我市在领导干部德行评价体系上的探索,得到了省委组织部的高度重视。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结合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我市进一步调整完善评价指标体系,把干部是否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是否确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是否真抓实干、敢于负责、锐意进取,是否作风正派、清正廉洁、情趣健康作为评价的重点。
同时,改进德的考察方法,通过考察干部经常性、一贯性的言行,全面地、历史地、辩证地看干部的德。拓展信息采集渠道,从履行岗位职责中,看干部的工作动机、工作态度、工作作风、工作成效及团结协作精神;从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考察干部的胆识、意志品质和对群众的感情,特别看干部在重大灾害和突发事件前能否冲在一线、沉着应对、做好工作;从关键时刻的表现,看干部在大是大非面前是否立场坚定、态度鲜明,是否坚持原则、服从大局;从对待个人名利的态度中,考察干部是否以平和的心态对待个人升迁、接受组织挑选,是否在利益面前保持清醒头脑,是否在荣誉面前正确对待、见贤思齐。
据介绍,即将出台的《宁波市领导干部德行考核评价办法》,将进一步增强道德评价体系的科学性,特别在关键指标设计上,对一级、二级指标进行更加科学的分解,使指标更加体现四中全会精神,更加符合宁波干部队伍实际。在指标操作性上,在提高准确性的同时,最大限度地简化程序,降低工作量。在数据采集上,尽可能量化,减少主观因素对评价结果的影响。

 

(据《宁波日报》A3版)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