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公开招考录用公务员

“考公”进行时

时间:2011/1/11   作者:管理员

信息图片

2010年中国普通高校毕业生人数达到630万,不少人选择了“考公”。这是某场大学生招聘会现场的壮观景象。

2011年浙江省各级机关招考公务员报名从1月4日零时起至1月10日24时,计划考试录用10581名公务员,招考人数为历年来最多。截至6日24时的报名信息,已有13万余人报名,其中最热门的杭州市上城区纪委(区监察局)招考干事岗位,招报比例达1∶688。今天(1月11日)还将公布第二轮报名数。
随着就业竞争日益激烈,公务员待遇日益提高,“考公”成为大学生的热门选择。备考大军中的一个个年轻人,怀着怎样的心态和梦想,其“考公”选择背后又有哪些故事?
“考公务员为‘练兵’”
江蕴(化名),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新闻系大四女生。
刚刚结束在一家媒体单位实习的江蕴,元旦假期没有回到金华老家,而是呆在杭州,为2011年浙江省公务员考试备考。
“上个月刚刚参加过国家公务员考试,成绩还没公布,现在又要开始准备省公务员考试了。说说备考心态?就是积累经验呗。”江蕴说,自己考公务员不是为了马上就业。因为海外名校已经联系得差不多了。
“考公务员,是为了练兵。”江蕴母亲是位中学教师,对于女儿的未来,她认定公务员是孩子的好职业。“这种工作不太会有变化,很平和,不紧不慢的节奏,尤其适合女孩子。”江妈妈说,让江蕴出国之前参加公务员考试,更多是为她的将来考虑。“搞不好,从国外学了两三年后,以后也要去考。”
与母亲不同,江蕴对公务员考试只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传说中喝喝茶翻翻报纸,那种生活不太适合我,年轻人嘛,还是喜欢挑战多点的工作。”江蕴说,自己的同班同学里,报考公务员的并不多,从事媒体业或跻身世界五百强企业,是身边很多同学的选择。
江蕴告诉记者,新闻专业学生报考国家公务员不太多的原因,受到了公务员岗位专业要求所限。相比而言,如果学法律、金融、经济等学科,报考公务员岗位选择会宽泛些,而且,男性、拥有硕士学位的岗位也很多。“专业优势、性别优势,学历优势,而且,很多岗位还要求有两年以上工作经验,对于我,这些都没有。”不过,即便如此,江蕴还是将杭州市区之外的岗位全排除了。
“公务员只是选择之一”
高冰(化名),浙江工业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大四女生。
和江蕴一样,浙江工业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专业大四女生高冰,也参加了上月举行的国家公务员考试,对于接下来的2011年省公务员考试,她说还没想好到底选哪些岗位。“要看报名情况后再说,避免那种竞争太过激烈的岗位。”快人快语的高洁群有着非常实在的考虑。
除了全力备考公务员,高洁群对于自己未来的职业还有着许多规划,“考研也在考虑之中,找工作也在选择之中,学校里组织的公司企业招聘也都去试的。公务员只是职业的一种选择,不是唯一的选择。”
她说自己身边的很多同学都抱这种想法,考上了固然好,要是没上的话,也可选择别的职业。总之,以平常心看待得失。
“这是一个相对公平的竞争平台”
徐元(化名),浙江工业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专业大四男生。
和一些家境优越,来“打酱油”的城里孩子不同,徐元对待公务员考试少了那份洒脱:“我对这个考试还是非常非常重视的。”
这些天,徐元天天都要上网关注2011年浙江省公务员报考职位情况,虽然没有最后决定报哪些岗位,但他将自己报考公务员的目标地都定在了温州,因为那是生他养他的故乡,父母和哥哥都生活在那里。
来自农村的徐元认为,国家的公务员考试机制,是对人才的一次选拔。考公务员要经过那么多关,各个环节非常透明,也越来越规范,比较公平。
“这是一个相对公平的竞争平台。我在城市里,一没背景,二没靠山。通过这样的考试的话,感到比较自豪。”这也是徐元父母对他的期望。徐元说,父母希望儿子能安安稳稳的。“换个角度想,反正现在进企业、事业单位都要考试,还不如考公务员算了。”
让徐元对公务员情有独钟的原因,还来自于大三时的一次实习体验。徐元当时在某区人民政府法制办实习,这段经历对徐元影响很大。“两个月时间虽然不能学到什么,但在那里期间,对公务员工作有了一个感性的认识,感受到的那种工作氛围,让我觉得公务员工作还是比较适合自己的。”
在徐元所在的大学,行政管理专业学生有70%—80%都报名参加了公务员考试,“行政管理专业说起来跟公务员的工作比较靠近,平时学的是管理方面,涉及学科很多,学得也比较杂。”虽然专业看起来与公务员工作性质很接近,但徐元认为优势并不多,竞争空前激烈,因为行政管理专业,只能报一些专业不限的岗位。“这就好比20个人在考1个位置,比10个人考1个位置难多了。”
虽然竞争激烈,徐元还是自信满满。因为,它离自己的梦想又近了一步。
2010年浙江省公务员招考时间安排
1.注册及报名 时间:2011年1月4日0时— 1月10日24时
2.资格初审 时间:2011年1月11日0时—1月16日24时
3.查询并再次报名 时间:2011年1月17日0时—1月20日17时
4.缴费确认 时间:2011年1月23日9时—1月27日17时
5.下载并打印准考证

 

(据《浙江日报》第24版)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