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特色品牌 >> 象山:村务会商

象山推行“村务会商”保障村组织规范运行

时间:2012/11/12   作者:宁波市委组织部  点击:25007

一年前发端于象山农村的“村务会商”制度,如今已成为全省各地实践保障村组织规范运行的一个“范本”。省市领导先后给予充分肯定,并作出批示。
象山县茅洋乡李家弄村,是“村务会商”的发源地之一。村书记陈宝国说,村级组织换届前,由于村里新农村建设项目较多,部分群众对原班子有不同意见,党群干群关系一度紧张。为此,换届后的新班子从去年8月起坚持每周六晚上召开四套班子联席会议,集体讨论党务、村务、财务情况,做到一周一报、一审、一签、一结,对村民要求办理的事情和反映的矛盾纠纷,当场进行答复办理,打破了过去事后监督的局面,形成了“老百姓明白,村干部清白”的农村民主管理与监督模式。
“村务会商的核心在于‘民主’两字,它的推广意义在于有效解决了村级组织如何规范运行的问题。”象山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能迭表示。象山县委组织部以村务周六会商做法为主,借鉴其他地方的一些成功运作经验,探索构建了让村四套班子各司其职、形成合力的“村务会商”,即:村务会商由村党组织书记召集主持,村四套班子成员参加,邀请村民代表参与,召开村务联席会议。每个村必须设立一个“会商日”,“村务会商”一般每月开展1次以上,条件许可的村可每周开展1次,主要包括决策会商、民情会办、财务会签、履职会评等四方面内容。
今年6月起,村务会商制度在象山全县推广实施。该县各村至今已召开会商会议1350余次,参加群众1.9万人次,共收到各类议题2970个,已解决2675个。通过村务会商,该县共有377个村级重点项目顺利开工建设,公开财务票据2890张,纠正不规范票据322张,涉及金额275.6万元;先后建立村级为民服务团队525个,帮助解决处理群众诉求3345件。
据悉,市委组织部已将象山村务会商列为全市创先争优活动的一大长效机制,并在全市范围进行推广。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