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特色品牌 >> 北仑:区域化党建

北仑区域化党建为园区发展插上活力之翼

时间:2012/8/16   作者:管理员  点击:25791

在北仑大港工业城,有这样一件事情为很多企业和员工所熟知:德资企业怡人公司进口了一台机器,安装的时候需要用到高纯度的机油,但一时半会儿找不到。公司有关负责人通过大港社区党委,马上联系到了同在工业城内的生产高纯度缝纫机油的日资企业大和缝纫公司,帮助解决了这个难题。其实,这只是北仑区区域化党建融入工业园区发展的一个实例。
近年来,北仑区把党建深度融入发展作为区域化党建工作目标,特别在工业园区发展中,通过区域化党建统筹各类资源,为企业的生产经营与发展注入了蓬勃的生机与活力。
怡人和大和通过社区党委形成了有效的对接互助,也使园区企业更加认识到了党组织的作用。为了使更多的企业共享园区资源,大港社区党委积极探索一月一次的“企业互访交流”活动,促进相互配套协作,进一步提高园区企业的集聚力和依存度。园区的东盛公司和威骏公司,厂房距离不到500米,由于原来没有联系,都不知道对方生产的产品是什么。在一次社区党委组织的企业互访活动中,威骏公司才发现原来自己从香港购买的配件其实是东盛公司生产的,自己购买的价格大大超出了东盛公司的出厂价格。
如果说企业的对接促进了两个企业的发展,那么以党建为“红娘”,促成行业的对接更是为多家企业缓解难题提供了渠道。今年上半年,北仑大碶街道模具产业园与梅山保税港区融资租赁企业进行了一次精彩“联姻”。“街道新建产业基地下月即将开工,入驻的24家企业中有14家模具企业,”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两新工委书记陈进元说,“这14家模具企业规模小、融资难,投产后还款压力大,为此,街道党工委就一直在思考怎样帮助企业解决这个难题。”在区委两新工委的牵头下,模具行业协会与梅山保税港区的3家融资租赁公司进行了一次全面对接。“这次对接是党建服务园区发展的新尝试,成效也令我们挺振奋。”陈进元说。据了解,目前,大碶已有1家模具企业与融资租赁公司全面合作。
企业的互助、行业的合作为企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企业的内部提升更离不开人的因素。近年来,北仑区在推进工业园区区域化党建进程中,根据园区发展实际,还把人才服务、员工服务功能作为园区党组织的重要职能,在大港、青峙、横杨等园区专门建立了人才服务站,企业大学生职称定级、人才审核鉴定等工作都可以在社区办理。社区党组织通过这个平台,也得以进一步拓展服务功能,更直接地服务企业发展。“我们充分利用区域内各类服务资源,通过职业招聘会、技能培训班、心理疏导课、单身联谊会、子女假日放心班等多种途径为企业员工服务,加强员工对企业和园区的归属感。”戚家山街道青峙社区党总支书记李明说,“我们有个深刻体会,党建工作一旦与企业发展相结合,不但党组织地位得到了明显提升,园区的发展也越来越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