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特色品牌 >> 江北:智慧党建

江北区“智慧党建”平台助推创先争优活动长效开展

时间:2012/8/29   作者:管理员  点击:26984

江北区依托“智慧党建”平台,将创先争优活动期间建立的主题教育机制、志愿服务机制等内容纳入其中管理,并将党员卡记录情况作为逐级点评的重要依据,引导党员在日常生活工作中落实创先争优的具体要求,推动了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入开展。
开设主题党课,使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江北区针对党员的“思想如何紧跟党”问题,连续两年先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了以“看一部革命影片、读一本励志书籍、听一党红色党课、谈一次理想宗旨、访一回困难群众”等为主要内容的理想信念宗旨教育和培树忠诚意识教育活动,并将这一全区性的党员主题教育党课作为今后每年党员必修的理想信念主题党课,每年由区委组织部统一确定主题课程并邀请市委党校老师分片区讲课,纳入党员卡积分管理,协同参与“三会一课”、组织(民主)生活会、党日活动,每名党员一年不得少于12分(1次记1分)。党员参与活动时,全区1066个基层党组织的刷卡系统都能凭党员卡实时记录。
开展岗位申领,促志愿服务群众常态化
创先争优活动中,江北区在发放1万余份问卷开展基层群众服务需求大调查的基础上,设定11类36项党员志愿服务岗的基础上,按照“每名党员申领1个志愿服务岗并每年提供两次以上志愿服务”的具体要求建立健全了党员志愿服务机制,并纳入党员卡管理记录。目前,全区10000余名党员已经申领了20198个党员志愿服务岗位,今年以来为群众提供各类志愿服务2万余人次。同时,因地制宜组建满足群众需求的家政帮助、家电维修、医疗保健等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组织党员志愿者为群众提供服务。在具体服务过程中,党员志愿者服务队除依托区党员志愿者工作网络参加全区性的“党员带头在前,美化居住环境”、“真情关爱从我做起”等年度大型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外,还积极创设活动载体,提供日常服务,有效扩大了党员志愿者活动影响力,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
结合党员卡记录情况,深化创先争优逐级点评
将党员卡记录的情况,作为创先争优逐级点评的重要内容。每月,基层党支部结合党员卡记录的教育培训、志愿服务等情况,开展对党员履诺和创先争优的点评,特别在民主评议党员时,未完成必修课的党员将被责令补课,而在志愿服务群众方面得分高的党员将被优先考虑评优评先。每季度,各街道(镇)和区直各单位党组织结合所属党支部党员卡整体记录情况,开展对干部队伍和党员队伍建设方面的点评。每半年,区委结合各地各单位党员卡整体记录情况,开展对各街道(镇)和区直各单位党组织的点评,并列入各地各单位的党建工作年度考核。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