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

学习创新理论 把握前进方向——论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时间:2012/8/15   作者:管理员  点击:27617

本报评论员

善于运用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广大党员干部,是我们党推进事业发展的重要经验。毛泽东同志说过,“如果我们党有一百个至二百个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同志,就会大大地提高我们党的战斗力量”。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热潮中,应该把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作为首要任务,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大脑、凝聚共识、激发热情,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更好地把握前进方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在内的科学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最可宝贵的政治和精神财富,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广大党员干部只有全面系统、完整准确地学习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刻领会其重大意义、时代背景、实践基础和历史地位,自觉运用这一理论体系指导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改造,才能把握前进方向、毫不动摇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
学习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需要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是贯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活的灵魂和思想精髓,只有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才能以科学的态度对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深刻领会其在思想路线、发展道路、发展阶段、发展战略等问题上形成的独创性理论观点。
学习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需要与学习掌握改革开放的波澜壮阔历史进程结合起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围绕回答“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三大基本问题展开,从实践到理论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创造。只有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才能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所展现的实践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以及所蕴含的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
学习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需要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结合。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是解决当前我国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根本指针。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学习的目的在于应用,只有增强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工作的各个环节、应用到经济社会的各个领域,才能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真正成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思想武器。
马克思说过,“理论在一个国家的实践程度,决定于理论满足于这个国家的需要的程度。”中国的发展比以往任何时候更需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指导,这就决定了广大党员干部只有把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作为首要任务,更好地把握前进方向,才能肩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