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党建工作正青春——“四明长安”引领激发活力

时间:2023/3/16 9:32:43   来源:宣传信息处  点击:21239


  阳春三月的北京,扑面而来的不仅有春风,还有青春的活力。近日,宁波市政府驻京办主办的“四明长安·青联汇”第一期主题分享活动吸引了近百位在京宁波籍青年踊跃参加。

  “材料是现代科技和国民经济的物质基础,一个国家生产材料品种、数量和质量是衡量其科技、工业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台上是清华大学庄大明教授分享材料科学和产业前沿趋势,台下是来自不同行业、专业的青年积极提问讨论,气氛热烈。这是宁波市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锻造“四明长安”党建品牌推动驻京工作延伸拓展的一个缩影,正是“四明长安”党建品牌这个火把,将被疫情分开的年轻人聚在一起,为他们工作生活再出发充电加油。

  党建工作凝心聚力和材料科学研发创新有着异曲同工之处,通过材料创新(内容吸引力)和技术合成(形式创新),生产出独特性、鲜活力、高价值的产品(载体成效),最终形成品牌效应。“四明长安”党建品牌如何解锁党建工作的张力与活力,在于抓住了三个关键。


  融入驻地文化凸显“红墙味”

  如何让党建工作更具吸引力、辐射力,推动党建业务全方位融合,成为党组负责人的年度课题。岁末年初,为贯彻落实宁波市委和国管局办管司党委加强党建工作的部署要求,宁波市政府驻京办党组制定《关于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加强政治机关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抓准政治统领、融合推动驻京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牵引机制,以锻造“四明长安”党建品牌为引领,搭建载体,破解难题,重塑形象,凝聚带领党员干部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走出一条有特色的党建工作路子。

  “四明长安”,既寓意著名的浙东四明山抗日革命根据地红色血脉,又蕴含宁波市政府驻京办紧邻“红墙意识”萌发地西城区长安街区域。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专程赴四明山区调研,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又专门为四明山横坎头村回信,为四明大地吹来新时代的春风。宁波市政府驻京办通过党建品牌引领,实施“明心铸魂”、“明智赋能”、“明责塑形”、“明纪健体”四大工程,进一步强化党性意识、红墙意识,共筑长治久安基石,努力在服务首都和宁波经济社会发展中勇担当、创佳绩。


  聚焦青年所需,凸显鲜活味

  创新“党建+”模式,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实践、主题分享会、传统文化活动、才艺展示等相结合,聚焦青年所需所盼,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吸引更多青年党员、群众参与到“四明长安”品牌创建中来,让年轻人成为党建工作的主人翁,在锻造品牌中有更多获得感。

  丰富形式载体,立足京津冀丰富的红色资源,精心设计“重温初心筑忠诚”每月主题党日活动,通过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式的现场交流活动,让党性教育活动生动有味,更具时代性、特色性和针对性。同时,注重党建带群建的工作创新,开展环保健行、廉政灯谜会、书画摄影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搭建党群连心桥,激发团结向上的精气神。

  “四明长安·青联汇”每月一次,采用讲座、论坛、沙龙、茶话会、读书会、参观考察等形式,围绕当今科技、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前沿热点问题,邀请专家、学者、企业家等进行互动交流,吸引、联接更多的宁波籍在京青年参与共建共享,形成互相提升、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

  春节假期刚过,1名青年后勤人员便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他在申请书中写到:“从小到大,我了解的英雄、身边的先进人物都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共产党员。参与“四明长安”党建品牌创建活动更激发了我入党的决心。”


  推动工作实践,凸显奋斗味

  团结奋斗是新时代主题,也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宁波市政府驻京办以“团结奋斗干事业”为主线,持续推进“凝聚力工程”,在全办范围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实践,“点赞”身边人,选树“身边的榜样”,邀请退休老干部为青年党员讲述创业奋斗故事,大力弘扬见贤思齐、团结奋斗的清风正气。

  组织开展“走进央企”、“走近部委”、“走访高校院所”参学访学活动,让党员干部“走出去”开眼界,“请进来”拓思维,“互学习”精业务。高标准落实驻京干部全市制度性交流机制,在急难险重工作中锤炼年轻党员,注重发挥老党员老同志经验优势,建立帮带结对机制,强化跟踪培养,使干部更有奔头、更有干劲、更有希望。2022年,宁波市市政府驻京办先后荣获中央和国家部委“四强党支部”、北京市交通工作成绩突出单位和西城区交通安全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获评央企对接、院士联络工作成绩突出集体,3名党员干部获评先进个人。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持续提升党建工作的青春活力,提高党建工作辐射力和社会影响力,“四明长安”定将成为宁波联接首都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