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图片新闻

来宁波 赢未来——2022中国浙江·宁波人才科技周综述

时间:2022/10/8 15:43:02   来源:宣传信息处  点击:13426

  1000余家单位推出人才岗位需求2万余个,吸引超3万人次线上线下参与对接洽谈;“国聘行动”宁波高质量发展专场活动,直播带岗累计吸引超1800万人次参与,引起了《新闻联播》《第一时间》《朝闻天下》等央视栏目关注;长三角地区90余家单位携120余项最新科技成果集中展示洽谈,累计签约人才科技合作项目24个,资金总额达31.2亿元……

  以“向东是大海,逐梦创未来”为主题,2022中国浙江·宁波人才科技周落下帷幕,在高端引领、青年导向、产业聚智等方面交出了一张成色十足的成绩单。

  一年一度,连续17载。在“不见不散”的约定背后,海内外人才和宁波这座城市又擦出怎样的崭新火花?又有哪些产学研融合的故事正在三江之畔上演?

  


  “最强大脑”

  云集彰显人才硬核支撑

  金秋的甬城,星光熠熠。

  在2022宁波人才科技周开幕式上,由两院院士领衔的宁波市人才战略咨询委员会正式成立。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科技委主任薛群基,中国科学院院士、东方理工高等研究院教授陈十一,中国工程院院士、宁波大学植物病毒学研究所所长陈剑平,中国科学院院士、浙大宁波理工学院校长杨德仁,中国科学院院士、光电技术专家王建宇……

  在这个硬核的高端智库“朋友圈”里,既有国内“最强大脑”,也有业内顶流专家,还有不少宁波本土的卓越企业家。他们将在参谋智囊、决策咨询、评估论证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提升宁波人才工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让人才工作的“智含量”更浓更高。

  高起点,高站位,高战略。为了做好新时代人才和科技工作,宁波正在下一盘大棋——聚焦主动融入国家人才高地和平台战略布局,更大力度支持重大平台建设、集聚科技领军人才,为加快推进“一城三地”等重大战略提供人才硬核支撑。

  提升宁波人才创业创新活力,首先要充分尊重用人单位的主体作用。开幕式上,首批由甬江实验室自主评价认定入选甬江人才工程的8名人才代表上台接受颁证,这也标志着宁波人才领域的放权松绑硬核改革迈出了历史性的关键一步。

  对于“顶尖人才重点推荐”“重大创新平台择优推荐”等9类人才项目可直接进入甬江人才工程终轮评审,对于“在世界前100高校院所任职的青年人才”“双一流高校校长择优举荐的海外青年人才”等9类人才可直接认定入选……甬江人才工程迭代升级,创新推出“9+9”人才举荐制、认定制,从体制机制上进一步释放活力。

  尤其是聚焦甬江科创区建设,宁波集成推出系列支持举措,在制定甬江科创区重点平台专项支持政策基础上,举行甬江科创区重点平台新引进人才团队集中签约,致力将甬江科创区打造成“人才特区”,为宁波未来的发展注入强有力的人才“源动力”。


  

  “聚才汇智”

  引领产业创新发展

  “软硬件工程师岗位,硕士年薪25万到40万;销售经理岗位,底薪8万到12万;每位新人入职后,企业都会为他(她)制定专属的职业规划,提供全面的入职集训,还会指定老员工作为导师,进行一对一的辅导带教;未来表现出色,还有机会获得公司的股权激励,欢迎应届生来宁波工作……”

  开幕式后一连5天,央视频直播的“国聘行动”宁波高质量发展专场活动如约而至,吸引了包括锦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内的甬城优质企业单位,通过国家级平台“直播带岗”,与人才在“云端”互动对接,吸引产业急需紧缺的优秀人才。

  人才科技周,不仅仅是高端人才集聚的盛会,更是产业发展“招兵买马”的窗口期。

  这一次,宁波不仅加强与国内外知名科研院所、人力资源机构、创投机构合作,还首次按照“一县一产业”组织开展专场活动,紧扣当地产业发展需求,精准开展人才招引、产智对接活动,进一步助推各地特色产业创新发展。

  海曙区举办第一届卓越工程师人才峰会,面向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展示“工程师友好区”建设现状与成果,发布宁波市卓越工程师培养行动指南,启动第四届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宁波赛站,在建设卓越工程师队伍中推出宁波先行方案;

  象山县主打海洋经济“招牌”,召开全球海洋经济高层次青年人才创业总决赛暨首届“万物开源”海洋双创大会,以青年人才为主体、海洋经济为主题、创业创新为主线,签约落地一批人才项目,着力打造象山城市品牌新IP;

  宁海县举办“产教融合·赋能产业革新”产业人才发展大会,依托全省首创的宁海产业人才学院,组织举办产教融合成果展示交流、应用云平台发布演示、产教服务联盟成立等系列活动,推动“四方联动”订单式培育工匠的宁海模式走向省市乃至全国;

  此外,江北区聚焦产业升级举办产业教授聘任仪式暨技术对接会,镇海区围绕半导体产业发展组织“奇思甬动”中国(宁波)创业创新大赛,北仑区突出临港产业举行“硬核杯”青年人才创业创新大赛,鄞州区针对产业需求开展海内外青年才俊宁波民企行活动,奉化区结合纺织服装产业需求举办人才供需对接会,余姚市瞄准智能经济举办人才峰会,慈溪市立足智能家电行业发展举行工程师高峰论坛,前湾新区根据汽车产业需求开展硕博英才洽谈对接,高新区紧盯新材料行业组织全球大赛……

  产业引才,精准对接。期间,首次启用宁波全球科技人才云图,首期聚焦新材料领域,运用数字技术打通需求端、供给端、服务端,智能匹配宁波产业发展需求和“双招双引”人才需要,实现“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融合发展。


  

  “五优无忧”

  打造人才最优生态圈

  一张全城通行的专属地铁卡、一份画满宁波关键地标的手绘地图、一张可以逛遍宁波公园(景区)的定制年票、一本可以按图索骥找到自己价值“坐标”的人才手册……参会期间,不少青年人才都收获了一份“青春礼包”,感受到来自宁波的“小欢喜”礼遇。

  对于青年人才而言,平台的发展、个人的成长、生活的便利等等都被纳入到其选择城市扎根奋斗的考量范畴中。因此,建立一个人人皆能成长、人人尽展其才的人才生态,显得尤为关键。

  这一次的人才科技周,宁波继续以“青春”之名,诚邀海内外青年来宁波创业创新,做这座青年友好城的“城市合伙人”。

  “我与人才科技周”系列短视频里,各行各业青年人才现身说法,分享在宁波成长的心路历程,阅读点击量超140万人次;组织世界青年学者论坛、港澳台侨青年英才创新创业峰会、全球海洋经济高层次青年人才创业大赛等青年专题赛事活动,诚邀全球青年才俊汇聚宁波……

  据统计,一周时间,全球Top100高校留学生携400余个优质人才项目来甬对接,达成初步落地意向120个;各类招才引智活动收到意向简历2.8万余份,其中首次联合“国聘行动”举办的高层次人才智力引进洽谈会,达成引进意向2594人次。

  “宁波五优、人才无忧”,是宁波聚力打造的人才服务品牌。为切实营造“五优无忧”最优生态,宁波发布人才新政30条,构建“通则+专项+定制”人才政策体系,推出“线上+线下”特色服务体系、“财政+金融”创业支持体系、“货币+实物”人才安居体系等,大力营造“热带雨林式”的人才生态,为各类人才成长发展创造最优环境。

  扬帆起航正当时。宁波将牢牢锚定打造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战略支点城市的目标,大力推进人才工作理念迭代升级、人才体制机制变革重塑、人才发展生态全面优化,推动“一城三地”建设实现更大突破,为宁波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汇聚更为强大的人才力量。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