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人才e家

以高能级平台,聚集高水平人才

时间:2022/8/3 17:09:57   来源:宁波组工  点击:42831

  人才,人才,还是人才!

  时隔4年之后,全新“升级”的宁波人才新政再次引发人才的热烈反响。新政包括了全方位构建宁波人才谱系、改革人才授权松绑评价制度、发挥高校聚才育才主平台作用、优化重点平台聚才机制、打响“宁波五优、人才无忧”服务品牌、构建人才工作整体智治体系等6方面、30条政策意见。写满的是宁波对人才的无限渴求,对人才的热烈期待。

  对高水平人才,宁波拿出了满满的诚意,提出甬江人才工程支持项目数扩容至每年400个,并增设“鲲鹏人才”专项;对用人单位,宁波提供足够的赋能空间,深化授权松绑评价制度改革,推行“人才谁使用谁评价”;对青年人才,宁波构建集办公、生活、交友、休闲于一体的全链式人才生态圈,加大对各类人才的吸引力……

  人才与城市,这是一场双向奔赴。

  以高能级平台,聚集高水平人才

  宁波是他们科研征程新的“出发点”

  没有飞扬的彩旗,没有喧嚣的锣鼓,今年6月28日,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与广博集团合作建立的“先进能源材料与储能器件研发中心”在一片静谧中正式揭牌了。

  与它的低调形成强烈对照的,是业界对该项目的高度关注——这是4年前宁波材料所引进的柴之芳院士和其团队让最新的纳米电极材料科研成果走出实验室的“关键一步”。

  记者注意到,这个6000平方米的研发平台,对标的蓝图是“世界一流科学研究中心”。这里,将是宁波高能级科研平台助力产业强链补链的充分体现,也是赋能科研成果转化的有效路径;对于引进高精尖技术、培育高精尖人才、延伸前沿科技平台,都将打下更为坚实的硬件基础。

  回望来时的路,柴之芳院士欣喜地告诉记者,当初在加盟宁波材料所时的那些蓝图正在全速描绘中。“我们‘先进能源材料交叉创新团队’自2018年9月组建以来,针对核能材料和核能化学两大学科方向开展了平台建设、人才引培和科技攻关等工作,布局的MAX相、熔盐化学、碳化硅纤维及复合材料等重点研究方向都取得了不错的进展。”其中,MAX相研究方向,现已处于国际先进行列;碳化硅纤维及复合材料研发方向,已承担建设了国家相关科技基础设施平台。

  顶尖人才,说它是一座城市、一个产业的“引擎”或许并不为过。宁波提出打造全球智造创新之都,必须培养和集聚一批战略科学家、顶尖人才。在人才新政中,我们看到不仅要根据人才创新创业贡献给予持续支持,同时还要赋予人才更大技术路线决定权、经费支配权、资源调度权,让人才更好发挥作用。

  平台是吸附高层次人才、建设战略科技力量的关键载体。眼下,宁波正围绕打造三大科创高地、全球先进制造基地,对标国内顶尖、世界一流、高水平规划建设甬江科创区,以宁波大学、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甬江实验室、甬江理工大学(暂名)等为龙头,面向全球大力招引集聚高能级创新机构,加快形成吸引人才、汇聚人才的强磁场;同时加快完善各类创新单元、创新主体间的协同机制,集成打造孵化空间、产业空间、生活空间、人文空间,形成良好的科创生态。

  栽好梧桐树,自有凤来栖。宁波大学围绕“双一流”建设,今年以来密集引进7名力学领域领军人才;中科院宁波材料所通过实施一系列有效的人才培养引进计划和措施,累计集聚各类人才1200多人,获批浙江省首家“科技部海外引才引智示范基地”;甬江实验室仅仅成立一年有余,就引进了8支高水平研究团队、20多名学术带头人和近200名科研人员;甬江理工大学(暂名)组建了一支具有丰富高校管理经验的办学团队,已正式签约20余名教学科研负责人......

  不再求高求全,而是重实效实用,宁波正力求把对人才的每一项支持都花在刀刃上,进一步做好“填空白、补短板、扬优势”等迭代升级。紧密聚焦甬江科创区建设、“大优强”企业培育等全市重点工作,突出服务支持重点人才平台建设,确保有力服务中心大局,更好发挥人才“蓄水池”、创新“发动机”的作用,为宁波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赋能。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