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浙江日报头版|宁波优化聚才生态建设人才高地

时间:2022/7/8 22:40:43   来源:宁波组工  点击:30075

  近日,记者从宁波市委组织部获悉,今年以来,宁波的甬江人才工程已吸引2829个高端人才项目申报,同比增长17%,其中新材料、工业互联网、关键核心基础件等宁波“三大科创高地”领域申报数占科技创新领域的62%、40周岁以下青年人才申报数占总数的63%。

  省党代会提出,要打造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战略支点,并明确支持宁波人才高地建设。“对此,宁波以更大格局谋划人才工作,立足都市圈经济发展,积极融入国家人才发展战略布局,服务全省人才发展。”宁波市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一手抓人才招引,一手抓人才创业创新生态优化,宁波正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战略支点城市。

  聚焦深入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宁波围绕重点产业布局,建立人才反映需求“清单式”响应机制,去年深入走访120余家次人才企业,梳理形成221项需求清单、242项问题清单,市县两级合力解决需求、服务人才,需求落实率达100%。近年来,宁波市遴选支持的高端人才团队,八成集中在制造业领域。宁波健信核磁技术有限公司引进的新材料领域专家李驰(化名),目前已助力企业攻关解决无液氦超导磁体领域关键核心技术问题。

  改革是优化人才生态、激发人才活力的最好催化剂。宁波集中最好的资源、最活的体制打造甬江科创区,特别是对科创区内的甬江实验室,突破性实行“两个直接”“三个自主”,即实验室自主认定的人才直接享受市级人才政策、择优举荐的人才项目直接入选市级人才工程,以及职称自主评聘、项目自主管理、经费自主使用。得益于此,甬江实验室成立仅一年,就引进了8支高水平研究团队、20多名学术带头人和百余名科研骨干。此外,宁波创新人才集聚支持举措,制定产业技术研究院认定管理和目标评估办法,去年新建院士工作站(院士科技创新中心)31家、省级博士后工作站53家。

  “金融支持人才政策是宁波优化人才生态的诸多举措之一。”宁波市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优质人才生态的加持下,截至今年4月末,宁波通过在全省率先出台的“金融支持人才17条”政策,已累计为高端人才创办的初创企业发放低息贷款72.62亿元,新增股权投资11.3亿元,全市已有240余家人才企业享受了“金融活水”,安心在甬创新创业。

  引得来人才,更要留得住人才。宁波迭代升级人才政策,打造“宁波五优、人才无忧”的全方位人才服务体系。除了创新“人才贷”等产品、设立1亿元人才信贷风险池、推出定向支持人才的“人才保”,撬动金融机构更大力度支持人才创业全周期外,宁波在人才安居方面,构建“货币+实物”的保障体系,推出青年人才租房补贴、优先购房、试点建设共有产权房等系列举措,全方位保障人才安居需求。同时,全面贯通宁波“人才码”,集成上线政务、双创、生活等近30项高频服务事项,今年以来,27万余人次扫码享受政策兑现、免费公共交通出行、免费场馆健身等在线服务。

  目前,作为宁波服务全省人才发展的平台——浙江创新中心已集聚省内市外各类人才企业、科创平台35家,其中电子控制器领域人才林辉撑负责的三门康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宁波分部入驻中心以来,新集聚人才30余人,取得了蓬勃发展。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