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人才e家

这场宣讲会上,郑敏强部长这样推介宁波人才政策环境

时间:2022/5/13 20:45:49   来源:宁波组工  点击:41061

  5月12日上午,“十城百校千企万岗”高校毕业生巡回招聘启动活动暨宁波大学专场宣讲会启动,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郑敏强出席并作专题宣讲。


  郑敏强首先代表宁波市委市政府向活动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毕业季的同学们表示美好的祝福,并与同学们分享了三组数据。

  第一组数据,180万和940万。这是“七普”公布的宁波近十年新增人口数和常住人口总数。特别是2018年以来宁波人口狂飙突进,被誉为长三角“人口抽水机”。每一个人对城市的选择,都是用脚步在投票,这也充分反映出海内外人才对宁波的青睐与向往。

  第二组数据,13.7万、16.6万和21.6万。这是近三年选择逐梦宁波的青年大学生数量,年均增幅高达25.6%,去年更是首次突破20万人,其中宁波本地高校应届毕业生2.1万人。数据的背后,反映的是宁波这座城市对五湖四海人才的吸引力,也反映出我们更需张开双臂,争取能把更多在宁波求学的大学生留下来。

  第三组数据,1076万。这是今年全国高校应届毕业生的规模,比去年净增167万人,再创历史新高,其中宁波高校应届毕业生首次突破5万人,达到5.7万人。竞争更加激烈,作为青年学子,既要有迎接挑战的准备,更要有赢得挑战的雄心。

  郑敏强对首场宣讲选择宁波大学的理由作了阐述。

  一是因为宁大是宁波的骄傲。宁波大学创立以来,就得到八方支援。小平同志亲笔题写校名,建校之初,由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原杭州大学等五所名校对口援建,高起点开启办学历程。习近平总书记对宁大寄予厚望,希望成为国内一流的地方综合性大学。去年正值宁大建校35周年,市委彭佳学书记专题听取汇报,强调要动员全市力量来支持宁波大学。经过一代代宁大人的艰苦创业,学校2017年入选国家“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综合实力稳居全国高校百强行列,已经成为宁波的一张“金名片”。

  二是因为宁大镌刻着宁波的精神文化。自老一代“宁波帮”包玉刚先生捐资创校以来,宁大一路走来都离不开“宁波帮”乡贤的倾情助推,每幢教学科研大楼都是以“宁波帮”人士或其家属名讳命名。可以说,一代代“宁波帮”的赤子之心、家国情怀,在这里静静流淌、生生不息,铸就了“兼容并包、自强不息、务实创新、与时偕行”的宁大精神,每一名从这里走出的宁大人,都传承着“知行合一、知难而进、知书达礼、知恩图报”的宁波精神。

  三是因为宁大风华正茂。三十六载春秋更序,宁大正值最好年华,正如朝气蓬勃、青春无敌的同学们,是宁波最宝贵的财富。每年都有四成以上的宁大毕业生选择留在宁波,成为这座城市的一份子。今后会有更多的宁大学子留在宁波、建设宁波,汇成澎湃青春浪潮。希望从“风华路818号”出发的同学们,能够在与这个世界“掰一掰”手腕后,归来仍是少年。

  宣讲会上,郑敏强重点通过“6个度”,向同学们推介宁波,让同学们更好地发现宁波之美。

  第一个:厚度,这里有“良书播惠九州”的文脉传承。

  早在8300年前,聪明的东方古人类就在宁波插秧成稻、刳木为舟,开启了中国的稻作文化和海洋文明。河姆渡文化遗址、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等文化名片历久弥新。现代以来,宁波更是成为院士之乡,先后走出了全国最多的121位中国“两院”院士,还有中国首位诺贝尔科学奖获得者屠呦呦。在这里,你可以到天一阁,感受“书藏古今”的文化底蕴;你可以到王应麟故里,聆听“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的书声琅琅;你可以到张人亚党章学堂,品悟用生命守护中国共产党首部党章的动人故事。可以说,这座城市的浩荡文脉深深融入每个宁波人的血液,激励一代代宁波人踔厉奋发、砥砺图强。

  第二个:气度,这里有“争先进位在前列”的硬核实力。

  宁波是长三角南翼经济中心,2021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6万亿元,居全国城市第12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23亿元,居全国城市第10位。今年一季度,宁波各项经济指标继续高歌猛进,与前一位城市的GDP差距缩小到22亿元。这种“向上向好”的发展态势,得益于我们独具优势的大战略、大开放和大产业。大战略,彰显的是“勇争天下先”的豪情壮志。宁波一直在国家战略布局中占据重要地位,是全国5个计划单列市之一,承担了国家首个制造业试点示范城市、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示范区等132个国家级和省级重大战略试点。大开放,展现的是“向东是大海”的博大胸怀。宁波是全国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贸易投资触角遍及全球,去年口岸进出口值首次超过2万亿元,宁波舟山港连续13年货物吞吐量位居全球第1,被总书记称赞为服务国家战略的“硬核”力量。大产业,肩负的是“发展是硬道理”的深刻内涵。宁波拥有11个全国唯一的特色产业之都,110家企业主导产品市场占有率居全球第1,特别是有63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是全国最多的。很多“上天入海”的国之重器,都有宁波制造的身影。宁波的硬核实力、开放能级和产业基础,都将为同学们大展拳脚、成就事业提供广阔的空间、难得的机遇。

  第三个:高度,这里有“实干创大业”的梦想舞台。

  宁波厚培创新沃土,广栽引凤梧桐,高规格打造了一批引领性、旗舰性、突破性的高能级平台。一是甬江科创区,这是创新发展的主阵地。规划面积达到197平方公里,坐拥科教研发、科技转化、产城融合等七大创新功能单元,将成为宁波体制最灵活、资源最丰富、人才最密集的创新“能量核”。二是甬江实验室,这是创新涌动的迸发地。到2025年将初步建成8个国际一流的新材料研究中心,成为服务新材料领域国家重大战略的重要策源。三是甬江理工大学(暂名),这是创新孕育的新高地。定位为“高水平、创新型、国际化”的新型研究型大学,未来将同宁大一起,成为宁波高教事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第四个:热度,这里有“与宁波共成长”的城市合伙人。

  60后姚力军、70后金亚东、80后王一鸣,他们都在意气风发的青年时期带着希望、带着梦想来到宁波。现在,他们创办的3家高科技企业都在A股上市,造就了属于自己的创业神话。据统计,在宁波每天有593名大学生选择宁波、223人成为高技能人才、104人获得中高级职称,今年1季度宁波就业市场景气指数高居全国第2。

  第五个:温度,这里有“宁波五优、人才无忧”的青春礼包。

  宁波,是人才之家,更是一座青年友好城。2018年就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建设青年友好城的实施意见,去年人才日升级推出青年友好城建设“9条举措”,今年还将不断做实政策优待、创业优助、权益优护、子女优学、安居优享等“五优”礼包。如果你留在宁波就业安居,这里有青年人才驿站、就业补贴、租房补贴、安家补助和购房补贴等等。如果你有创业的想法,各类创业园区、孵化基地都备好了场租补贴,可享受社会保险补贴和带动就业岗位补贴,还可以申报各类人才计划。如果你在宁波小有所成,可享受人才成长奖励。

  第六个:甜度,这里有“最具幸福感”的诗和远方。

  宁波连续6次蝉联“全国文明城市”、12次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城,流光溢彩:东部新城、南部商务区、前湾新区接轨国际,海港、空港、陆港、信息港“四港联动”,鼓楼老城墙、三江老外滩、南塘老街区梦回千年,繁华都市现代时尚。乡,幸福和美:浙东红村横坎头寄托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挂念,世界十佳和谐乡村滕头村、浙东小九寨芝林村、世外桃源桐岭村错落有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差距连续17年呈缩小态势,在居民收入前10城市中城乡收入差距最小,书写着“共富先行”的宁波乡村之美。山,巍峨豪迈:四明山红色传承、翠屏山绿意掩城、雪窦山弥勒道场、达蓬山人间仙境。水,碧清灵动:宁波的水波澜壮阔,“东出大海,西连江淮,转运南北,港通天下”;宁波的水延绵流长,小桥流水遍庭户,一湾流水一湾月,弥散着江南水乡的独有意境。宁波就是这样一座能够给予大家“甜而不腻”幸福生活的城市。

  在宣讲结束时,郑敏强还以三句话祝福大家开启新的人生精彩。

  青春“甬”不散,一起向未来。回首过往,你们跨过山川大海,选择宁波作为“梦开始的地方”。今天,你们整装待发,即将奔赴星辰大海。你们是这所大学和这座城市永远的牵挂,这所大学、这座城市将永远是你们值得依靠的港湾。

  可以宁波,何必奔波。四年相守、青春相伴,宁波与你们惺惺相惜。未来,宁波希望继续陪你们仗剑走天涯,让你们在这里,以更低的成本干事、更快的速度干成事、干成在别的地方干不成的事。

  宁波因你而精彩,你因宁波更出彩。发展的宁波,渴求人才;成长的宁波,成就人才。这一方“敢叫日月换新天”的改革热土、“向阳花木易为春”的产业厚土、“万类霜天竞自由”的创业沃土、“五湖山水共云烟”的栖居乐土,诚邀你们做城市的“合伙人”,在火热的青春中放飞人生梦想,在奋斗的青春中成就事业华章!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