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图片新闻

省委书记袁家军在宁波调研

推进城乡现代社区建设 构建居民幸福共同体

时间:2022/4/29 17:51:51   来源:浙江新闻  点击:39605


  27日至28日,省委书记袁家军深入宁海、象山、鄞州等地,调研城乡社区和“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治理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大力提高基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慧化、专业化水平,推进城乡现代社区建设,加快取得“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突破性进展,更好地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营造良好环境。

  宁海县岔路镇下畈村是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的发源地之一。27日上午,袁家军首先来到下畈村,考察村民议事场所、平安之家等,了解“党建+治理”和村级小微权力36条多跨场景应用情况。他强调,要总结梳理权力监督的关键事项、公共服务的高频事项,进一步完善制度,助推乡村善治。随后,袁家军来到前童古镇,考察古建筑群,参观童衍方艺术馆,叮嘱当地干部要传承古镇文脉,保持古镇风貌,同时放大优势、彰显特色,做好旅游开发文章。当天下午,袁家军考察桃源街道兴海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了解“136”基层党建治理模式和“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工作推进情况。他说,社区是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最小单元,要以组织、机制、管理和服务的现代化为目标,推动社区组织完善、机制重塑。

  27日下午,袁家军来到象山县墙头镇社会治理中心,考察镇综合行政执法队指挥室,了解“141”体系建设和“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工作推进情况。他充分肯定当地基层治理四平台把乡镇工作的“硬核”事项充分涵盖,强调接下来要做好与执法监督数字应用的衔接贯通,用好数字化工具进一步扩大基层执法监督事项覆盖面。随后,袁家军来到墙头镇溪里方村、方家岙村,考察基层治理和美丽乡村建设情况,勉励当地干部群众,主动作为克服疫情影响,继续做好人才回归等工作,助力乡村发展,努力画出美丽的乡村新图景。在象山期间,袁家军还来到黄避岙乡高泥村,考察黄鱼馆、居家养老服务站等,充分肯定当地科技养殖模式,要求用好科技力量,不断提升海产品附加值,把海洋经济培育成新增长点。他说,要进一步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找到更多办法活化资源,以此更好地为乡村“一老一小”提供高品质服务。


  28日上午,袁家军来到鄞州区,考察和丰社区邻里中心、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并与基层党务干部、社区干部、居民代表等座谈交流。大家围绕未来社区建设、社会组织培育、创新创业环境营造、志愿者服务、社工激励机制完善等谈体会、提建议。袁家军说,社区是我们未来美好生活的家园,是各级党委政府组织的神经末梢,要坚持党建统领,突出便民、利民、安民,以未来社区建设为抓手,聚焦“一老一小”等重点群体需求,凝聚各方力量,形成强大合力,探索基层公共服务新模式,持续提升治理能力,打造紧密的社区共同体,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当天下午,袁家军主持召开城乡社区工作座谈会。会上,宁波市负责人汇报宁波市城乡现代社区建设理念思路、举措及突破性抓手,省委组织部和省民政厅负责人围绕城乡现代社区内涵特点、治理体系、目标举措汇报。基层和专家代表杨建华、徐强、莫永伟、黄菊芬、王斌、周伟兰等结合各自工作作交流发言。

  袁家军在讲话中充分肯定全省各地在城乡社区建设工作中做出的探索、形成的亮点。他说,建设现代社区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乡社区建设重要论述精神的实际行动,是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应有之义,是应对疫情防控大战大考、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的现实需要。我们要把现代社区建设放入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和高水平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的大场景来研究,准确把握现代社区的定义内涵、目标思路,深入谋划推进现代社区建设的重点举措,特别是要推进党建统领网格智治,实施城乡社区自治组织赋能工程,广泛打造“共富坊”推进城乡社区优质服务共享,建立健全街道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议事协调机制,以数字化改革牵引城乡社区智慧化水平提升,建立健全现代社区建设的体制机制,加快打造现代社区标志性成果。

  彭佳学、陈奕君、汤飞帆参加有关活动。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