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媒体聚焦

中组报头版|宁波坚持十七年选派农村工作指导员 扎根共富路 续写新篇章

时间:2021/11/2 18:02:3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点击:23797

  

  “村村都有农村工作指导员,乡乡都有驻村第一书记”,已成为宁波市农村工作的一大特色,农村工作指导员制度更是坚持17年的农村帮扶工作品牌。

  实施农村工作指导员制度,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亲自部署并推动实施的一项重要举措,是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重大决策。经过17年的耕耘,农村工作指导员制度作为联系服务群众、培养锻炼干部、帮扶农村发展的重要举措,在乡村振兴的第一线、在共同富裕的幸福路上扎下了根,也结出了累累硕果。眼下,站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的新起点,驻村帮扶工作也持续焕发生命力。

一任接着一任干  17年使命接力

  “我们将接好‘接力棒’,扎根农村、倾情奉献,努力交出一张组织满意、群众认可的高分答卷。”9月19日,在市派村第一书记和第十三批农村工作指导员工作动员会上,市经信局的冯学军代表发言。

  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年接着一年抓。在宁波,农村工作指导员制度经历了从全域帮扶到精准帮扶、从“输血”帮扶到“造血”帮扶、从资金帮扶到智力帮扶,从单一帮扶到组团式帮扶、从政府主导帮扶到社会资源共同参与帮扶的转变,全程见证了农村翻天覆地的新发展、农民生活日新月异的新变化。

  针对经济薄弱村实行重点精准派驻,近年来,宁波将农村工作指导员个人特长与派驻村的实际需要相结合,不断提升派驻针对性和帮扶匹配度,做到精准选派、调查研究、摸清底数、找准产业。

  在象山县高塘岛乡龙珠村,浙江万里学院派驻龙珠村的农村工作指导员汪财生一次次被挽留,已担任村农村工作指导员整整8年时间。2015年受组织委派以来,汪财生充分发挥所在高校在技术、专家、服务等方面的团队优势,积极协助土地流转后的农业企业创办农业精品园区,多次带领省农科院中药栽培专家、市农科院、学校等果蔬专家实地为企业指导,抱团为企业解决生产实际困难。目前,已为企业引进经济效益较高的农业新品种甜瓜、紫色玉米、土豆、火龙果、猕猴桃、拇指西瓜等10余种,为农民致富提供了新途径。

  除了帮助所驻村找到强村富民的“源头活水”,宁波还坚持协作互补,在市派农村工作指导员中按技能和特长划分,分别组建了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和文化宣传等多个专业服务团队,实现跨区域协作帮扶,服务共享,千方百计促进各类社会资源要素向帮扶村流动配置,引导有“三农”情怀的企业、社会组织、志愿者等社会各界人士共同参与。

走好发展共富路  奋战乡村振兴第一线

  推进共同富裕,最大的潜力在农村。

  距离宁波数个小时车程之外的余姚市梁弄镇横坎头村,农村工作指导员余晓华和王建军同样为了“浙东红村”横坎头的长远发展努力奔走。

  为了提高这里的农业机械化水平,同时做好村级传统竹笋、番薯等农产品深加工来延伸产业链,两人多次邀请宁波、余姚农业机械化服务总站来村与水果栽种大户召开座谈交流会,争取农机补助资金30余万元,就轨道机、烘干机等农机采购形成实施方案,注册成立了“初心农产品”合作社,确定实施主体与场所。

  现在,“初心农产品”合作社已为农户代烘干农产品26400公斤,帮助销售困难户销售农产品660公斤,在方便老百姓同时也大大实现主体增收,也为下步农产品深加工及加快推进农旅结合奠定了基础。

  打好党建牌,建强红色堡垒;下好共富棋,实现强村富民;唱好文明曲,提升乡村善治;办好民生事,解决群众困难;走好创新路,完善帮扶机制……多年来,广大农村工作指导员主动融入“第二故乡”,以造福一方百姓为己任,落地了一批农村发展项目,帮办了一批群众实事难事。

  2019年,宁波选派了第十二批农村工作指导员3537名,同时,各地还选派了247名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帮扶期间,他们帮助群众代办申报各类事项2.4万余件次,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4万起,切实提升了农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广阔天地大有可为  一线磨炼成长成才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

  “驻村一时,情系一生!”来自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的农村工作指导员赵立年道出了广大农村工作指导员的心声。2019年3月,他被选派到奉化区溪口镇葛竹村。那是一个地处四明山腹地、交通不便的小山村,村民年收入平均不到2万元。

  在当农村工作指导员的892个日日夜夜里,赵立年和村“两委”班子一道带领全体村民苦干实干,争取到各类项目建设资金1300多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由2018年的7.5万元跃升到2020年的163万元。葛竹村成功创建为省历史文化名村、省法治建设示范村,村党支部连续3年获评五星级基层党组织,村文化礼堂成为溪口镇唯一的四星级村文化礼堂。

  驻村帮扶,是一段经历,是一份体验,更是一份财富。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派驻干部带头落实“联系不漏户、党群心贴心”,深入开展“包网入户”行动,每年走遍派驻村所有农户1轮以上,做到“群众有不满情绪、有突发事件、有矛盾纠纷、有婚事丧事”四必到以及“村里的困难家庭、危重病人家庭、空巢老人及留守儿童家庭、信访户”四必访。

  有为者有位,近两年来,近五分之一的市派农村工作指导员被提拔重用。其中,宁海县直接把驻村干部的实绩表现作为选拔任用和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93名第一书记因表现优秀得到提拔、648名农村工作指导员获评省市荣誉。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