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媒体聚焦

中国组织人事报头版|“红村”迈上共富路——党建引领浙江余姚市梁弄镇横坎头村发展升级纪实

时间:2021/9/28 12:44:4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点击:22660


  九月初秋,雨后的横坎头村暑意未尽,青石板道游人如织。依托红色资源集群,浙江省余姚市梁弄镇横坎头村红色文旅产业加速发展,带动周围8个村推出全域旅游线路,农旅、文旅、学旅、体旅多旅融合,农家乐、民宿、特色小吃一片火热。

  党建引领,发展升级。而今的横坎头村美丽富饶,政通人和,正携手周边村庄一起奔赴共同富裕。

  建设美丽乡村,促“红旅”升级

  横坎头有“浙东红村”的美誉,因红而名、因红而美、因红而富。一段时间以来,尽管旅游经济已经取得良好成果,但赶上淡季,村民收入就会大受影响。如何让村民获得长效、稳定收入?村党委书记黄科威想,还是要在红色资源上做文章。在村党委推动下,以红村风貌区提升为代表的50余项美丽乡村建设工程逐一落地开花。

  “游客为啥来?在城市待久了,想来乡村感受下原汁原味的乡村生活。”原先游客来村庄旅游只能在主干道逛逛看看,为了让游客有“浸入式”的乡村体验,2020年,村党委计划沿村庄核心区域,改造设计一条“有乡愁有特色”的乡村旅游精品环线——红村风貌提升区,吸引更多游客走进村庄内部旅游参观。

  黄科威算了一笔账:“一波游客哪怕在风貌区多待一秒,这一秒饿了就要吃饭、累了就要休息、看见喜欢的就要买,就有新的消费潜力。”风貌区改造包括房屋修缮、外立面改造、园林绿化改造等项目,一经完成,村民不仅居住环境升级,还能享受旅游红利。

  42户村民的房屋被纳入改造范围。因为要拆除部分居民家的围墙,刚开始有群众担心不安全,拒绝配合。黄科威心急,瞅准村民干完活晚上空闲在家,带着村干部上门夜访。

  “村里组建了5个小分队,一天两趟在村里转悠,有啥事随时说!”

  “村里集中装了一批摄像头,都拍着呢!”

  “游客走进来、留下来,拉动旅游消费,大家都能多赚点钱不是?”

  ……

  就这么一遍遍跑,一遍遍给村民算经济账,村干部的真诚打动了住户,党员石晓光主动站出来,带头配合改造。其他住户看到党员带头,陆续同意拆除。

  “石板路好走,门也改造成木头的,一分钱没花,都是村里给弄的!”在横坎头居住了几十年,柴桂娣老人没想到“现在住的比城里还好”。风貌区改造成功,村民的心劲也提起来了,自己动手设计制作了3处“景观小品”、100余处竹罐绿化,给美丽乡村再添一笔。

  听从村党委建议,风貌区内几户村民还办起了九味坊手工年糕、老陈古法制酒、节节高竹筒绿植等6家小店,家门口就能轻松赚钱。原本在外工作的陈岚回家当起了“盆景师”,感慨道:“我自己设计的盆栽往家门口一摆,来往的游客顺手带一两盆回家,赚的比以前还多!”

  今年是建党百年,党史学习教育氛围浓厚。村干部意识到:“我们不仅要宣传红色历史,更要传承红色基因,让横坎头成为红色教育的基地。”“希望的田野·横坎头田园综合体”项目加快推进,以浙东延安红色文化学院、浙江四明山新希望绿领学院为主体的教育培训产业加速发展。

  基地有了,师资哪里来?

  横坎头有2个宁波市农业农村局派来的农村工作指导员,借助“娘家”力量,村党委先后与宁波市农业农村局、宁波大学等单位签订党建共建协议,邀请兴村(治社)名师、农技专家等37人组成“讲师团”,推出多条研学路线。

  客源哪里来?“培训第一单是我跑到建设银行宁波分行拉来的,那段时间一有空我就跑过去‘推销’,宣传我们的红色历史和基础建设。”黄科威回忆。好在横坎头有着红色旅游的底子,拿着村庄宣传手册,村干部们干了好长一段时间“推销员”。

  如今,这里每年举办培训班近200个,培训学员1.8万人次。每年还有超过20万名党员干部来这里开展“初心之旅”,在红色教育中锤炼党性修养。

  推进乡村治理,促新风新貌

  村子发展了,村民的心气也得顺。横坎头村是由6个自然村合并成的,大有大的好,也有大的难。如何把6个村的心拢起来拧成一股绳?

  村党委以辖区自然村为基础打造了6个“前哨支部”,推行“小板凳”群众工作法,大家的事大家提、大家的事大家议、大家的事大家办。村党委每做一项重要决策、实施一项重点工程,都会事先听听党员群众的想法,哪怕只涉及1户群众,党员干部都会到群众家里的板凳上坐一坐,面对面听他们的意见。

  前段时间,牛轭丘片要进行外立面改造。“前哨支部”党员知道后,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围坐在一起,开会共同商议,再分头去做群众工作。“这个片的改造工程进展很快,乡里乡亲的沟通方便,比光靠村党委讲政策效率高、效果好。”村党委副书记邱民波说。近年来,“前哨支部”在横坎头发展中发挥了项目攻坚“桥头堡”的作用,聚集起群众的全力支持,将实事办到了群众心坎上。

  建强“桥头堡”,更要激活红色细胞。在打通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中,“联六包六”工作法推行开来。“我们村有167名党员,871户、2473名村民,一名党员联系6户左右群众,包干6项工作,主要是收集群众意见、调解纠纷,基本达到了群众工作的全覆盖。”黄科威介绍。

  横坎头打造美丽村庄时,计划建设一批公厕,但到了具体选址时却遇到了麻烦:村民既希望公厕离自家近些,方便日常使用,又希望离自家有些距离,避免臭气熏人。改厕是好事,好事更要办好。村党委选了几处地址,组织党员和村民代表进行协商、敲定。

  “有党员先选走了几个离家近的公厕位置。”党员黄徐洁说,“我跟负责联络的6家农户比较熟,一开始有不愿意的,做工作时候我就说,‘你看人家已经把不好的选走了,为了大家方便你也得支持啊’。”

  联户党员一次次上门,村民顾虑被打消,公厕顺利完成改造。有事就要多商量,有事更要会商量,“联六包六”凝聚起了党群齐心的强大合力,发挥了促进和谐的大作用。

  村庄发展,离不开“主人翁”的积极参与。为了激活群众对村级治理的参与热情,横坎头以党建带群建,推选讲政治、有威望、有担当、善议事、会服务的人担任社会组织负责人,引导群众主动参与进来。村里修建“四好公路”,有农户因赔偿价格问题迟迟不肯签约,乡贤理事会成员及时“出马”做工作,确保工程如期开工;偶有秩序维护、应急救援、寻找人员等任务,“红村救援队”及时“出场”,发挥民间救援力量。10余个群众自治组织,凝聚起村民的治理热情,党群携手建设和谐幸福乡村。

  如今的横坎头,还是一个“码”上的村。村党委积极运用信息技术,使综合治理手段不断升级。每户村民家门口装了“智慧门牌”,印有专属“户联码”,村民扫一扫就能在线办事,村干部扫一扫就能及时解决事;组建“锋领前哨”百姓微信群,村民有事在群里问一问,就能即时得到解答;借助“浙东红村横坎头”小程序和公众号,实时采集党员信息、组织生活、志愿服务等数据,做到全程纪实、全面掌控……实事办得越来越好,村民的信任度也越来越高,横坎头基层战斗堡垒愈发坚固。

  党建联盟共建共享,促共同富裕

  翻开横坎头村账本,2020年村集体经济总收入1020万元,村民年人均收入40228元,已实现全面小康的华丽蝶变。

  “共同富裕才是真的富裕。横坎头发展的好,我们更要带动大家一起发展。”黄科威说。2018年,横坎头吸纳周边3个村子、3家企业,建立了共建共享、联管联育、互补互促的红村党建联盟,促进共同发展。

  “我们几个村书记坐在一起开会,大家的关注点就在村集体经济怎么发展上,党建联盟先把合作联起来。”利用红色旅游的吸引力,横坎头牵头打造了全域旅游线路,带动周边村企共享红色资源,联盟成员单位都成为体验式教学的“课堂”。

  汪巷村是党建联盟一员,距离横坎头不到5分钟车程。四五月份到横坎头村旅游人多,村党委将一部分游客介绍到汪巷村感受进士文化,促进旅游经济共同发展。

  “顺应党建联盟红色旅游的发展,我们村里新建了‘初新农庄’,有效承接从横坎头过来的游客。加上我们的基础建设、文化底蕴都比较好,游客越来越多。”汪巷村党总支书记陈炯介绍。

  组织联动,党员也联动。作为党建联盟中的非公企业党组织,天博消防设备有限公司党支部成了辖区内非公企业区域活动中心之一,支部书记黄益锋说:“横坎头的党建搞得好,我们一月开一次联席会议,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水平也得到了提升。有时候村里党员也过来参加党日活动,大家互相交流学习。”

  党建联盟的成功实践,为老区发展带来了更大机遇。8月,秉持“先富带后富、区域共同富”理念,余姚市在梁弄镇组建了横坎头红锋共富联盟。这是在党建联盟基础上的一次扩容升级,涵盖了横坎头周围8个村,通过党建共商、事务共管、资源共享、难题共解、活动共办、发展共促,推动实现区域融合发展、共同富裕。

  现在,黄科威又多了个头衔:横坎头红锋共富联盟党委书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他却信心满满:“有这么好的政策支持,还有一批想干事、能干事的党员群众,共富联盟一定能带领大家走出革命老区乡村振兴的新路子,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地贡献力量!”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