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严肃换届纪律 >> 警钟长鸣

以领导班子换届为契机推进系统性重塑

时间:2021/8/4 16:37:46   来源:浙江日报  点击:14324

  推进干部队伍干部工作系统性重塑、建设变革型组织,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我省新阶段新特征,向干部队伍干部工作“新蓝海”进军的战略举措。近日,全省组织系统专题培训班在杭州举办,对推进系统性重塑、建设变革型组织作出全面部署,突出明确了破解10个重点问题、重塑10项机制的主要任务。换届是对各级领导班子有机更新的重要契机,为干部队伍系统性重塑提供了很大空间;换届还是各种干部政策、措施、手段、方法的综合运用,为干部工作系统性重塑提供了广阔舞台,既提出了重塑的需求,也提供了重塑的可能。必须牢牢抓住这一有利时机,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精神要求,推动系统性重塑各项部署落地见效,重塑组织新形态、干部好状态。

  重塑领导班子结构功能

  着眼破解领导班子结构性功能性短板、干部资源统筹不够、用人导向不够鲜明等问题,聚焦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根据各地在示范区建设中的功能定位、重点任务,突出重塑事业为上选贤任能机制、干部分级分类管理运行机制、班子精准科学配备机制等,鲜明亮出好干部标准和省委“五项标准”,加强资源统筹、力量统筹、工作统筹,有针对性地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推动新陈代谢、迭代升级,打造堪当重任、战斗力强的坚强领导集体。重点实现班子结构功能“四优四强”,即年龄结构优、专业结构优、经历结构优、气质结构优,“一把手”强、班子领导能力强、作风纪律强、解决自身问题能力强。

  重塑领导干部塑造变革能力

  着眼破解干部专业素养不够等问题,聚焦提升领导干部推进现代化建设和共同富裕的新能力,特别是塑造变革能力,突出重塑专业能力提升机制,注重把敢于变革、善于变革、“八个力”强的干部发现出来、使用起来,通过换届整体提升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应变局、育先机、开新局的能力水平。坚持把关键岗位作为培养干部塑造变革能力的重要平台,及时把有培养潜力的干部放到关键岗位、重要岗位上摔打磨练,注重选派干部到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数字化改革等重大斗争、重大战略、急难险重任务中练就过硬本领。突出提升山区26县干部队伍能力素质,注重从全省范围统筹优秀干部,着力把善于打通“两山”转化通道、善于改变发展格局转变发展方式、善于创新求变改革制胜、善于发挥后发优势弯道超车的干部充实到领导班子中去,为加快跨越式发展赋能助力。

  重塑干部成长路径

  纵观优秀干部的成长路径,一般都有基层领导工作经历、“一把手”任职经历、条块结合经历、党政交叉经历。要把握干部成长规律,着眼破解培养路径不优等问题,突出重塑“年轻干部到一线去、优秀干部从一线来”成长机制,大力选拔经过基层扎实历练的优秀干部,市县党政领导班子要注重选配具有下级领导班子特别是党政正职经历的干部,乡镇领导班子注重选配具有乡镇工作经验的干部,鲜明树立重视基层、倾斜基层、关爱基层的导向。把基层一线作为最好的课堂,常态化开展跨地区跨部门跨领域制度性交流,将看准了的好苗子及时放到吃劲岗位压重担、墩墩苗,结合“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推动干部向乡镇下沉、在基层历练,使经过实践检验的干部源源不断地涌现出来。一些交流干部到新岗位有一个适应的过程,组织上对他们要有耐心、有长远眼光,持续跟踪关注,落实培养措施,对表现优秀、发展潜力大的要大胆使用。

  重塑团队文化

  着眼破解“两个担当”良性互动不够问题,突出重塑唯实惟先善作善成团队文化营造机制,坚持实践标准、实绩导向,优先使用在共同富裕、数字化改革、“三个争先”等重大斗争中表现突出的干部,动真碰硬推动不适宜担任现职的干部“下”,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在这次抗击台风“烟花”的斗争中,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英勇战斗,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典型,在换届中要加大提拔使用力度,及时激励、暖心鼓劲。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对待受处理处分干部,符合有关政策规定的,可以作为换届人选;加强澄清保护,对受到不实举报造成不良影响的及时予以澄清,严厉打击诬告陷害行为,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壮胆。

  重塑干部工作体系

  着眼破解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一体推进不够、考察不精准、顽瘴痼疾屡禁不止等问题,突出重塑选人用人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机制、全要素全周期全链条闭环管理机制、全面立体透视察人识人机制、精密智控干部大监督机制,以构建“一体系三机制”为牵引,推动干部工作理念、方法、手段、工作、机制全方位系统性整体性变革。紧紧抓住数字化改革这一总抓手,聚焦“数字组工”建设这一主战场,围绕干部立体画像、干部立体培养、干部立体考核、干部立体监督等应用,建好用好“一屏看换届”、代表委员资格联审等平台,为精准选人用人、提高换届质量提供数智支撑,着力把换届打造成数字化改革的最佳实践。加强换届工作质量考核评估,对重点指标、关键程序进行动态监测、预警指导,确保换届全程全面高质量。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