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媒体聚焦

中国组织人事报|宁波精准务实开展干部专业化能力培训

出好“思考题” 实战“大练兵”

时间:2021/5/27 17:34:2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点击:9152


  在上海浦东干部学院,宁波的党员干部正听取专家解读习近平总书记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修院,宁波干部正围绕宏观经济形势与财政税收政策展开热烈讨论;在广东自贸区南沙片区,也有宁波干部现场考察、学习取经的身影……

  今年以来,宁波坚决贯彻落实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求,用好系统思维和系统方法,创新求变、数字赋能,不断提升专业能力培训的时代性、针对性、实效性。


白天学得深,晚上悟得透

  4月底的一天晚上,宁波大学讨论室内灯火通明,50余名领导干部被分成五个小组,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主题展开热烈讨论。尽管已是深夜,学员们依旧热情不减。大家立足岗位各抒己见,在思想碰撞中加深了对课堂知识的理解,也拓宽了干事业抓工作的视野思路。培训班学员、市发改委副主任刘兴景表示:“专题培训虽然时间不长,但课程针对性很强,授课老师既有中央部委的相关领导干部,又有名校大所的专家学者,都是专业领域的‘大咖’‘大牛’,白天上课听得过瘾,晚上夜学夜议思维就特别活跃。”

  这是宁波今年14个“市领导点题班次”中的一个。为确保专题培训紧扣中心精准赋能,该市坚持实施“点题—领题—破题”机制。市领导“点题”,结合年度干部培训班次计划,紧扣中央、省委重大战略部署和市委市政府中心任务,提前给办班单位和参训学员出好“思考题”,确保培训主题紧扣中心、服务大局。部门“领题”,由市委组织部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具体负责重点专题培训班次的组织实施,精心设计教学方案、定向邀请专业师资、精准遴选参训学员,确保师资课程、学员岗位与培训主题精准匹配。学员“破题”,带着“问题疑惑”去、带着“参考答案”回,培训后第一时间形成可供党委政府决策参考的资政报告、调研论文。近3年来,有8篇学员调研成果得到省市领导批示肯定,相关建议被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并取得明显成效。

干部不出户,“云”端送好课

  “宁波要用好老一辈宁波帮人士长期扎根国际金融业打下的坚实基础,加快打造浙江自贸区宁波片区……”3月中旬,通过线上平台,以“自贸区4.0:从自贸区迈向自贸港”为题,一场深入生动的直播“云课”开课了。

  该市强化“数字赋能”,把网络培训作为专业能力提升重要渠道,积极打造“三位一体”数字化教育培训体系。建好“云端”课堂,不定期邀请著名专家学者通过远程视频连线方式为相关部门干部精准“送课上门”,目前已举办2期,累计有2500余名干部参与学习。建好“指尖”阵地,推出“甬学”移动端学习培训平台,设置“云上图书馆”“在线大考场”等功能板块,满足多样化培训需求,平台开通以来,累计推出各类专业能力课程800余部。建好“智慧”系统,强化“大数据”运用,对全市10个区县(市)、140余家市直单位的4.4万名公务员学习培训情况实时更新、动态分析,并建立“一干部一档、一班次一册、一单位一表”云端培训档案,实时掌握每位干部的学习培训情况。

一线练本领,实绩论英雄

  最近,市里来的工作组引起了奉化区江口街道王溆浦村村民的关注。工作组是由年轻干部班学员自发组建,一共11人,有来自市直部门、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也有镇乡(街道)干部,目标只有一个,就是用一年左右的时间,让王溆浦村有些变化。

  “我们反复调研,也跟村‘两委’进行了充分沟通,明确了一个小目标,就是帮村里把‘红帮’文化馆建好用好,打造‘红帮文化村’。”工作组成员张姣丹信心满满地说。

  宁波充分用好基层一线这个“大考场”“土赛场”,切实提升学员抓落实解难题的能力水平。针对优秀年轻干部,实施“分组联村社、一线赛实绩”活动,组织今年第1期年轻干部培训班64名副处级年轻干部分组联系结对6个农村(社区),全员下沉一线开展实地调研、确定帮扶重点、明确发展目标等,王溆浦村就是6个联系点中的一个。接下来,还将通过“一月一会商、一季一交流、一年一展示”方式,定期跟进了解学员结对帮扶进展情况。

  针对选调生和新录用公务员,该市开展“导师带徒、墩苗历练”活动,安排工作经历丰富、业务精、责任心强的优秀处级干部与初任公务员“一对一”结对指导,并将他们下沉到村社、窗口、信访、执法等直接面对群众的一线岗位跟岗学习、跟班锻炼。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