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媒体聚焦

五大中央媒体头版头条报道 | 这项工作浙江坚持了16年,其中涉及宁波

时间:2021/2/9 11:09:44   来源:宁波组工  点击:16014

  2月8日,人民日报、新华每日电讯、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组织人事报头版头条刊发报道,介绍浙江“导师帮带制”经验做法,其中综合采用了宁波“导师帮带”的做法和案例。

  “一人红、红一点,大家红、红一片”,“传帮带”既是方式和方法,更是氛围和风气。2005年以来,浙江省委以深化“导师帮带制”为重要抓手,着力打造堪当重任的基层执政骨干队伍。

  现摘录全文部分内容以飨读者,扫描二维码可阅读全文。

《人民日报》


  哪些人需要“传帮带”?浙江明确,对于基层工作经验缺乏、群众工作能力不足、带富创富本领不强等基层干部群体,要实现导师帮带全覆盖。比如,宁波市要求新入职干部、初任村社书记都要和导师结对,提升做群众工作、促发展的能力。

  宁波市奉化区西坞街道孔峙村党支部曾经软弱后进、集体经济发展落后,奉化区委安排先进村蒋家池头村的党支部书记陈伦对口帮带。接过重任,陈伦列出清单,从会怎么开、组织生活怎么过,到工作制度怎么建、群众工作怎么抓,一项一项地教给孔峙村两委班子。

  在这期间,陈伦还对村后备干部蒋超越进行“一对一”跟班式培养。他带着蒋超越一起走村入户,提升做群众工作的本领;让他列席村两委干部会议,提高管理干部队伍的能力;带他外出考察先进村,拓宽发展思路和眼界……两年里,靠着这种“传帮带”,孔峙村驶上发展“快车道”,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为明确帮带责任,宁波市奉化区制定了正负两张清单。其中,正面清单从“每期1个帮带计划”“每月1次理论共享”“每季1次帮带小结”“每年1项重点工作”等方面对双方责任予以明晰;负面清单则从“严禁偏离政治方向”“严禁违反组织纪律”“严禁损害廉洁形象”等方面划出纪律“红线”。


《新华每日电讯》


  3年来,由宁波市鄞州区选派扎根在回龙村担任第一书记的年轻干部,来到村里的第一件事就是跟随回龙村党总支书记董海浩走村入户,了解村情民意。

  既“保驾护航”,又“放手压担”。在导师的精心帮带下,年轻干部通过调查研究,了解掌握群众的所需所想,有的放矢形成常态化服务机制,让一件件为民实事落地生根,同时,也在扎根基层中收获自己的成长。

  鄞州区百丈(划船)党建综合示范区联合党委书记、全国三八红旗手俞复玲,白鹤街道丹顶鹤社区党委书记、浙江省“千名好支书”获得者黄菊芬,陆家堰村党支部书记、宁波市“十佳道德模范”姚宏法……

  翻开“鄞领红匠”导师简介,一名名党建名师、“兴村(治社)名师”、“红匠书记”的事迹和专长清晰可阅。在名师的示范引领作用下,参加培训的社区工作者综合素质和基层治理能力得到有力提升,社区队伍梯队建设更加完善。

  在制度设置上,坚持以正面引导为主,同时明确禁忌和底线。宁波市奉化区设立负面清单,细化“不准偏离政治方向”“不准结小团体”等“一票否决”情形。

  如今,宁波市对口协作培训中心已在滕头乡村振兴学院挂牌成立,为对口协作地区脱贫攻坚后继续推进乡村振兴输送智力资源。

  2013年,在鄞州党校的一次村支部书记、村主任培训中,湾底村党委书记吴祖楣的一句“党员干部三样东西要‘吃得起亏’”,深深触动了塘溪镇前溪头村党支部书记杜寅年。

  在向吴祖楣书记正式“拜师学艺”后,杜寅年学习老吴书记一手抓党员干部、一手抓基础建设,要求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带领村民走上和谐发展致富的“快车道”。

  2017年,奉化区溪口镇班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董良军,在镇党委搭建的“师徒结对”平台上,拜沙堤村书记俞成方为师。

  “师傅对我说,做好书记、发展好村庄的道路也许有许多条,但一心为民的初心,时刻也不能忘记。否则走得越远,只会错得越多。”董良军说。

  师傅挂在嘴边的话,董良军牢牢记在心头。他以一颗为民服务的炽热初心,投入到每天的工作中,带领“两委”班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光明日报》

 

  提升组织力,筑牢基层战斗堡垒,也是导师帮带的重要任务。宁波市奉化区西坞街道孔峙村党支部曾经软弱涣散后进、集体经济发展落后,奉化区委安排先进村蒋家池头村党支部书记陈伦对口帮带,从会怎么开、组织生活怎么过,到工作制度怎么建、群众工作怎么做,一项一项教孔峙村“两委”班子成员。

  思路决定出路,方向决定成败。孔峙村各项工作很快进入“快车道”,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当地村民感激地说:“现在我们村与以往大不一样,要感谢党组织派来的好老师。”


《经济日报》


  在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百丈街道划船社区,有一个名师工作室,工作室负责人俞复玲也是划船党建综合示范区党委书记。俞复玲名师工作室秉承“学理论、找方法、重实践、悟真知”的理念,带出了一批综合素质高、发展潜力大的学徒。目前,该工作室已举办全市性培训8期、开门带徒156名,在“两委”集中换届后,基本上任社区“一把手”。累计培训学徒3000余人次。

  近年来,俞复玲还多次走进高校举办各类专题讲座,将社区生动案例搬上大学讲台。“其实就在几年前,我还不怎么会讲普通话。很多内容用普通话不知道该怎么表达。”于是她拜自己的徒弟王瑶为老师,终于攻克了普通话这个难关。

  跟随俞复玲学习的几年里,王瑶进步也非常快,现在已担任鄞州区后塘社区的党总支书记。“2010年刚来划船社区工作时,特别怕遇到邻里纠纷。”王瑶说,面对邻里纠纷,俞复玲给了她两点建议:一是要把事情原委搞清楚;二是要学会借力,请多年的老邻居来调解矛盾。王瑶按照指导去做,果然效果不错。从划船社区来到后塘社区的王瑶把跟师父学到的工作方法运用到社区治理中,获得不少居民“点赞”。


《中国组织人事报》


  “楼上居民家漏水,我去敲门,怎么也不让进门。书记出马,一下搞定了。”宁波鄞州区白鹤街道丹顶鹤社区的年轻干部陈红丽新入职时,最担心处理邻里矛盾,“一听到就后脊梁发凉”。

  对于“一张白纸”的新手,浙江各地普遍开展“一对一”结对式帮带。这两年,陈红丽的导师、丹顶鹤社区党委书记黄菊芬没少带着她往“疙瘩窝”钻。“为什么书记一出面就管用?因为她跟群众感情深,对每家每户的情况都非常了解,遇到矛盾,可以妥当地协调好各方。”通过解决一个个具体问题,陈红丽不断学思践悟,逐渐成为社区建设的行家里手。

  近年来,浙江依托兴村名师建设现场教学点318个。在宁波奉化区萧王庙街道滕头村,三任党组织书记以“一犁耕到头,创新永不休”的精神接力奋斗,在不到两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创造了生产总值过百亿元的奇迹。充分释放这一帮带资源优势,当地成立了滕头乡村振兴学院,由村干部登台授课,基层工作好经验好做法,由一而十、由近及远,播之弥远。

  “自己把压箱底的真经拿出来帮助别人,很有成就感。和徒弟相互切磋,也感到后生可畏,倒逼自己加强学习、不断提高。”作为土生土长的宁波人,鄞州区百丈(划船)党建综合示范区联合党委书记俞复玲原本不会说普通话。和年轻干部接触后,她决定补上这个短板。她跟着徒弟一字一句地学,几年下来,她的普通话流利标准,让大家刮目相看。

  前浪传帮带,后浪奔涌来。导师帮带制的实施,有力提升了年轻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和能力。2020年,宁波市有57名年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被评为市级“战疫先锋”。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