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媒体聚焦

中国组织人事报丨宁波市北仑区年轻干部扎根一线绽芳华

时间:2021/1/6 16:49:0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点击:10043


  有这样一群年轻人,他们和党报党刊铆上劲,每天学习打卡;他们动不动就跑一线,专听群众的牢骚话、题外话……在浙江宁波市北仑区,一场聚焦年轻干部的培养工程正在进行。

  2020年以来,北仑区坚持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通过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帮助年轻干部快速成长。

  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党报里有中央的权威声音,有党和政府的决策部署。年轻干部读不读党报,是事关政治学习的重要问题。”2020年5月,北仑区委组织部组织年轻干部政策研究班成立党报学习小组。一群平均年龄不足30岁的年轻干部,每天学习打卡,定期撰写感想。

  早在2019年,北仑区就有了经济管理、城建规划、政策研究等5个年轻干部专业化夜学培训班,强化新知识新业态专业培训,着力提升年轻干部的政治能力和政治素养。

  《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寻乌调查》……翻开学员学习课程表,映入眼帘的就是一系列经典著作汇编。年轻干部陈斌表示,读经典读原著、学习党报党刊是一个不断积累学习的过程,一方面可以增强工作落实的使命感、方向感、归属感;另一方面,可以激发工作灵感,用“有感而发”撬动工作的“厚积薄发”。

  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

  贺珏是北仑区统计局的一名年轻干部,从事服务业领域统计工作。收数据、收报表,从数字背后寻找规律和线索,曾是贺珏的工作状态。但2019年年底培训班推出的首期调研实践课题,给了她一个全新的视角和体验。

  “35名学员被分成6个调研组,围绕点亮‘北仑·夜’主题,分别从经济业态、城建配套、社会治理等3个维度开展实地调研,完成调研报告并提出建议意见,最后登台亮相进行课题答辩,直面职能部门和普通市民点评打分。”贺珏表示,通过这次培训,有意识培养自己在实践中收集一线数据、挖掘线索、多方印证的能力,让经手的统计工作更具说服力。

  张炎等6名“90后”年轻干部组成了团队,提出“加快规划和实施北仑区夜间微公交”课题。刚开始,一群人设计的方案天马行空,根本无法执行。

  经过一个多月的实地走访和调研,该团队发现青年人群夜间出行需求较大,存在夜间交通不便、公交线路缺乏等问题。

  是不是可以针对具有消费能力和社交需求的青年群体,开通“青年干线”?他们带着想法来到北仑区公交公司,双方一拍即合,初步确定在18点至22点设置微公交线路,解决了青年群体出行问题。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半年前,原本在北仑区公建中心工作的年轻干部谭广宝,来到柴桥街道城建科交流任职。重点地块拆迁、老旧小区改造、桥下空间优化……常坐办公室的谭广宝多了不少和群众面对面、打交道的机会。

  近年来,北仑区重点加强年轻干部墩苗锻炼,推行新招录年轻干部一线适岗锻炼和优秀年轻干部压担试岗锤炼,每年选派100名左右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重大项目、工作专班、对口帮扶、先进地区等长经验、练能力、墩心态。

  此外,该区常态化开展以年轻干部为重点的制度性交流,开展年轻干部立功竞赛活动,综合考虑年轻干部专业能力、实际工作需要和个人意愿等,有计划地推进年轻干部在单位内部和单位之间的交流任职,比例不少于交流任职总数的20%。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