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媒体聚焦

党建引领 “姚望”相助!浙江余姚结对帮扶贵州望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时间:2020/9/28 16:10:1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点击:11825


  今年是浙江余姚市帮扶贵州望谟县的第24个年头,作为浙黔两省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的结对县市,余姚市始终强化党建引领,通过选优配强脱贫一线工作力量、组建村村“党建联盟”、帮助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等措施,有效打通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截至2019年底,望谟县贫困人口发生率从33.74%下降至3.61%,贫困村从103个降至22个。


余姚市人民医院党员医务工作者在望谟县乐旺镇坡头村开展义诊活动。)

  近些年来,余姚市着力帮助望谟县选优配强脱贫一线工作力量。从2018年开始,先后选派医疗、教育、农技等战线165名党员干部人才驰援望谟县脱贫一线。余姚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副主任李明走遍望谟县的15个乡镇(街道)、42个深度贫困村,累计帮助引入社会帮扶资金3071万元,受益群众8500余人次;余姚市人民医院院长助理张建丰通过绿色通道,帮助望谟县当地医院购入高性能先进医疗设备,把“我是永远的望医人”的承诺践行到底;余姚市阳明街道西街村党委书记孙建权靠前指挥,利用37天时间,帮助望谟县边王村完成党建亮显设施建设等工程,签署消费扶贫等5项合作协议。


余姚市委组织部党员干部在望谟县打易镇边王村走访慰问当地贫困户,为他们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

  为助推望谟县5个挂牌督战贫困村剩余贫困人口如期脱贫,余姚市在制订实施方案、成立工作专班的基础上,挑选5个班子战斗力强、村集体经济基础好的行政村,与其结对组建村村“党建联盟”,以党建引领激发脱贫攻坚内生动力。两地通过“双向互挂”的形式,安排结对村党组织书记分批互派100余名村干部开展交流学习,推动各项帮扶工作走深走实。

余姚市阳明街道西街村党委书记孙建权(右一)在望谟县打易镇边王村走访慰问贫困户,

并向他们赠送木板床、电磁炉等。)

  今年,面对疫情影响,两地组织部门探索推进党建联建模式,通过成立劳务协作联合党委、建立网格党小组、指派党建联络员,进一步强化对望谟籍务工人员就业跟踪服务。目前,望谟县共组织输送1306人到余姚市务工,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973人。在组织、人社、司法等部门的帮助下,两地党员干部已开展联系或走访服务1500余人次,累计解决望谟籍在姚务工人员诉求300余件。


来自望谟县乐元镇的贫困户班丰元在两地劳动部门的协调帮助下,在宁波富佳实业有限公司务工。

  与余姚市相距1800公里的望谟县,已进入脱贫攻坚收官倒计时,历经24年的扶贫接力也将共同迎来“大考”。继续加强沟通对接、深化精准实施帮扶,余姚市正全力以赴,助推望谟县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本版图文由浙江余姚市委组织部提供)

(余姚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副主任李明(左一)在东西部扶贫协作扶贫项目蟠桃园扶贫车间调研车间运行情况,帮助解决易地扶贫搬迁新市民就近就业难题。

望谟县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党支部党员为宁波华邦包装材料有限公司的望谟籍务工人员,进行保险登记。

余姚市低塘街道黄清堰村派驻望谟县乐旺镇猫寨村的帮扶干部走访慰问贫困户,

进一步帮助他们凝聚思想共识,坚定脱贫信心。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