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理论文章

全国党建研究会机关专委会课题组

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上下功夫

时间:2020/7/31 9:38:4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点击:45422

  ●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学与知是前提和基础,思与信是重点和灵魂,用与行是目的和责任,把它们贯通起来、统一起来,充分体现了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实践论、方法论的高度统一

  ●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不能仅仅停留在字面理解上,要坚持多思多想、学深悟透,取得“真经”,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领悟其中蕴含的坚定信仰追求、历史担当精神、真挚为民情怀、务实思想作风和科学思想方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论学习要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学与知是前提和基础,思与信是重点和灵魂,用与行是目的和责任,把它们贯通起来、统一起来,充分体现了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实践论、方法论的高度统一,是对党的理论武装工作的科学认识,是对党的思想建设的经验总结和规律探索,是对马克思主义学风的理论创新,具有重大的理论和现实意义。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刻骨铭心进头脑,必须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主要做法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党的创新理论学习中,着力提高政治站位,创新方法举措,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方面取得了明显进展。

  坚持深入学习理论,注重领会精神实质,把握思想体系,在真学上下功夫。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的首要政治任务,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静下心、坐下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以会代训领学、走进支部讲学、交流研讨互学、深入调研促学,带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和世界意义。

  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真信上下功夫。以领导干部为重点,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思考、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并将思考理解内化为坚定的政治信仰和坚强的党性原则,转化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确保“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生发于内心深处、转化为行动自觉,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

  强化理论指导,紧密联系实际,创新工作实践,在真用上下功夫。以党的创新理论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等重大决策部署,结合实际研究具体贯彻举措,确保党的创新理论落地生根。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深入调查研究,认真检视反思,列出问题清单,开展专项整治,对标对表,逐一进行整改,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努力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把理论学习成果落实到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上。

  坚持常态化制度化,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学用结合,在求实上下功夫。建立和完善各层级理论学习制度,全方位、多层次加强理论武装,确保以制度方式把党的创新理论学习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制定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理论学习考评细则,利用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和干部年终工作考核等时机,组织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自下而上进行述学、评学,并把学理论的情况作为“硬杠杠”,纳入本地区、本单位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作为党员、干部个人考核评议的重要内容。坚持思想教育与落实制度相结合,既增强党员、干部对制度的认同,又加强制度的刚性,使制度成为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的有效激励和有力约束。

  思考与建议

  虽然广大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毋庸讳言,目前仍然存在学而不深、思而不透、信而不坚、知行不一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要做到“五坚持”“五着力”,提高认识、强化措施、破解难题,提高学习质量。

  坚持政治引领,着力提高对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的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认识是思想的基础。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首先必须充分认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对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前进方向、凝聚奋进力量、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必须充分认识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是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现实需要。要带着政治责任,自觉加强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增强政治理论修养。要激发党员、干部内驱力,变“要我学”为“我要学”,积极主动在理论学习中汲取政治营养、补足精神之钙、涵养精神动力。

  坚持学知先行,着力把党的创新理论学深弄通悟透。学习理论最有效的办法是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强读强记、常学常新。要联系实际、带着问题、不断跟进,全面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把握“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深入理解掌握这一思想的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不能仅仅停留在字面理解上,要坚持多思多想、学深悟透,取得“真经”,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领悟其中蕴含的坚定信仰追求、历史担当精神、真挚为民情怀、务实思想作风和科学思想方法,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要紧密结合实际,既落实全面要求、不打折扣,又克服机械照搬,搞“上下一般粗”,创造性地推动党员、干部深化学习、加深理解,确保学习内容有深度、学习效果可检验。

  坚持笃思笃信,着力使党的创新理论学习走深走实走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的初心使命的坚守,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关键要坚持围绕党的中心任务,紧密结合党员、干部思想实际,在集中教育和日常教育中学思践悟,在“结合”上做文章,在“联系”上下功夫,在“弄通”上用狠劲,深刻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体系,着力培育“革命理想高于天”的豪迈情怀,引导党员、干部努力在强读强记中提高理论修养,在常学常新中坚定理想信念。

  坚持知行合一,着力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知行合一,最终要体现到实际行动上。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来说,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重要标准就是要看是否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发自内心、坚定不移地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清正廉洁;是否不怕困难,敢于负责,发扬钉钉子精神,尽心尽力为基层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做到了这些,党的创新理论的学习效果在党员、干部身上才能真正彰显出来。

  坚持建立完善制度,着力依靠制度落实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刻骨铭心进头脑。坚持和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思想武装为重点,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进一步提高中心组学习质量,发挥好领导干部带学促学作用。完善和创新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制度,按照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依托各级党校(行政学院)主渠道主阵地优势,建立健全党员、干部轮训调训制度,不断增强教育培训精准度、有效性。建立和完善党的理论学习科学考核评价体系,着眼于“贯通”与“统一”,科学制定考核指标体系和考核方法形式,把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情况作为党建综合督查和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并将考评结果作为评先选优、选人用人、惩戒问责的重要依据。

  (本文系全国党建研究会2019年度重点课题子课题,本报发表时有删节)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