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媒体聚焦

非常之时要有非常担当 “助企十条”:党员干部冲锋在复工复产最前线

时间:2020/5/31 15:59:26   来源:宁波日报  点击:23971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宁波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如何做到“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在常态化防疫工作的背景下,如何确保“六稳”“六保”重大决策落实到位?

  在宁波,组织部门立足组织职能、发挥组织作用推出“助企十条”,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以非常之时的非常责任担当、非常工作作风、非常能力本领、非常纪律规矩,全力打好复工复产、危中抢机的主动仗,在大战大考之年交出当好建设“重要窗口”模范生的高分答卷。

  干部下派,驻企联企组团服务

  2月的第一天,宁波继峰专案总监、党支部副书记夏国海就已到岗。虽说提前储备了防疫物资、发动了员工志愿者,但作为企业疫情防控指挥部应急小组组长,一想到复工复产,还是难免不安。

  关键时候,北仑下派的“锋领企服队”带着“防疫清单”来到了企业。来自职能部门和街道社区的工作人员进驻企业现场办公,帮助企业一条一条建立机制,一项一项进行指导:

  将与疫情重点地区有关的300余名职工,分成居家(企)隔离、新增返甬和计划返甬三类,点对点动态监管服务;将企业生活区和生产区防疫要点细分为2大项16小项,从新增人员登记、垃圾单独清运、厂区全面消毒、全员体温检测、用餐分批分桌等方面分类施策……

  细而又细的“防疫清单”,经过专业部门的反复斟酌,方便企业按图索骥。2月10日,宁波继峰作为首批企业顺利复工,夏国海舒了一口气:“没有各级党员干部的支持和努力,如期复工复产是不能想象的。”

  不仅仅是继峰,也不仅仅在北仑。针对受到疫情影响的企业,各地进一步深化完善驻企联企服务员机制,发挥组织部门全链条管理干部队伍优势,精准选派优秀干部下沉复工复产一线,通过组建“服务小分队”、连片包干、组团服务等方式,确保市级“5个100”、区县(市)级重点企业和项目以及镇乡(街道)中小微企业“三个全覆盖”。

  在驻企联企的过程中,这些党员干部充分发挥“联络员”“宣传员”“指导员”“协调员”的作用,引导服务资源向受疫情影响严重、处在供应链产业链关键环节的企业倾斜,切实推动帮扶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甬18条”、支持外贸企业12条、服务业健康平稳发展21条、金融服务保障支持稳企业稳经济稳发展13条、保障“三农”发展等帮扶政策落地见效,及时收集上报政策落实中的问题。

  经过走访调研,市发改委研究提出加快重点领域新兴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先后设立补短板350亿元专项贷款和稳投资千亿专项贷款,重点支持新兴产业、重点项目、新基建和社会民生领域项目,截至3月底,共向109个项目发放贷款136亿元,同时安排500亿元外贸、文旅、建筑专项贷款,支持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复工复产。

  市科技局抽调干部深入全市高新技术企业、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单位3000家,排摸创新链“卡脖子”问题,梳理出关键核心技术和进口替代“三色图”2531项;针对全市科创平台专业领域、服务特长,整理制作101张创新资源服务清单,通过宁波科技大市场向全市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精准推送。

  不仅是人到一线解决共性问题,我市还深入开展金融“万员助万企”专项行动,推动实施减税减费减租减息减支行动,大力推行“直播带货”“社区拼购”等新型营销模式,合力帮助企业破解现实难题。

  2月29日,宁海长街蛏子网络节启动,身穿军绿色迷彩服的长街镇党委书记王照栈站在蛏塘里,端着一篮刚挖的蛏子,通过抖音的“直播宁海”向网友推介长街蛏子。

  书记、镇长等化身“网红主播”组团推销,一时间点击量超过33万次,6小时销售蛏子400余单1000多公斤,平均不到1分钟即“带货”1单——基层干部出面,为农产品背书代言,即帮助当地养殖户打开销售渠道,也让品牌效应进一步被打响。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市范围共有驻企干部18313人,服务企业119793家。


  转危为机,精准服务为企赋能

  通过市政府与拼多多签订全面合作战略协议,推动外贸企业入驻平台销售产品,已累计新增入驻企业及商户4295家,新增成交额近1.2亿元;为外贸企业牵线淘宝、网易、唯品会、抖音、快手等国内各类主流内销平台,与国内展览机构合作,利用数字展贸平台帮助外贸企业拓展新客户……

  过去几个月,市商务局忙着为企业出口转内销搭建平台、提供保障。因为这次疫情的影响,外贸企业受到的冲击尤为明显。为了帮助外贸企业在“危”中找到“机”,党员干部们使出浑身解数、精准为企业赋能,充分运用外贸新业态,为企业开拓海外营销服务体系。

  据统计,今年前4个月,全市实际使用外资11.26亿美元,同比增长1.5%;其中4月份我市实际使用外资2.66亿美元,同比增长45.6%,增幅高出全国平均37个百分点。“在全球疫情形势难言乐观、跨国直接投资仍旧低迷的状态下,宁波尤显难能可贵。”市商务局负责人说。

  不仅仅是外贸,也不仅仅是商务部门。过去几个月间,不同职能部门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重点针对人财物保障、产供销衔接、内外贸贯通等迫切需求,推动干部深入企业精准帮扶,协助加强职工培训、劳动力余缺调剂和人力资源优化配置,深化劳动纠纷与社会治理改革等等。

  同时,各级干部加强上下联动、密切横向协作,深入实施企业发展全生命周期“一件事”改革,注重用好“三服务”小管家、企业综合服务、金融综合服务等平台,做强市县两级8718企业服务、“锋领红帮”企服平台功能,最大限度把线下服务转移到线上服务,实现线上24小时终端自助服务、网络服务、掌上服务。

  如何帮助企业切实减轻“负担”?市人社局充分发挥正向政策激励作用,在全省全国首批落地阶段性减免社保费和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已为33.51万家次企业减负53.24亿元,预计减负超100亿元;出台就业11条、用工保障13条等措施,通过企业新增就业、线上培训等7项补贴政策,激励企业招工用工。

  同时,人社出台《做好当前稳定劳动关系工作的通知》,开展千家企业万名员工问卷调查,细化制订4类32条劳动关系问题解答,召开政策答疑会62场,及时回复和妥善处理劳动关系问题1.4万余个,为调处劳动风险、和谐劳动关系作出积极努力。

  如何帮助企业趁机引入人才?聚焦我市“246”“225”“3433”“4566”产业发展需求,人才部门制定产业人才专项规划,高效运行全球引才网络平台和驻国内重点城市人才联络服务站,支持企业精准锁定、靶向引进人才。

  同时,采取“云招聘”的模式,政府搭台深化开展“在浙里·甬抱你”系列云端招聘活动,优化提升线上人才招聘服务,实施“百家机构助力疫情防控紧缺用工行动”,发挥人力资源服务产业优势,为企业引才用工提供优质服务。

  据不完全统计,各地围绕“两战”举办部门领导交流会、乡镇书记交流会场次数499次,为企业开展短平快培训497场次,培训人员50678个;联企干部收集各类问题47092个,解决45368个。


  党建引领,红色引擎激发内生动力

  带头做好思想政治、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切实加强对职工的关心关爱,确保疫情期间不裁员……在奉化,协成电动、奥迪斯丹、浙拖奔野、爱伊美等企业里,以车间为单位,在生产一线和业务骨干党员中公推选优了一批“车间政委”。

  “这是我们的‘自选动作’,为的就是激活企业内部的红色细胞,充分发挥群团组织作用,切实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通过合理方式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加强对职工关心关爱,着力防范化解劳动用工领域纠纷风险隐患,促进企业和谐稳定。”奉化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党员带头先锋承诺、带头爱岗敬业、带头联系帮带、带头技改创新、带头严格工艺、带头提高效能、带头安全生产、带头克难攻坚……越是关键时期,越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力。

  今年以来,各地深入开展“抗疫情、促发展、当先锋”行动,以两新党组织“双强堡垒”“双强争先”为载体,设置党员“突击队”“先锋岗”“责任区”,组建技术攻关组、营销先锋队,发动党员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引导企业党员主动承担复工防疫各项急难险重任务,帮助解决生产经营困难,帮助企业保订单保市场、稳经营强队伍。

  同时,我市发挥党建联盟、区域性党组织和产业链党组织作用,开展“党建帮办”“红色代办”等活动,推动政企、银企、社企互动互促,大力推动企业在生产经营、市场开拓、劳务用工等方面互帮互助,引导各类金融机构主动支持服务民营企业,引导协会商会和律师、会计师、税务师行业组织积极帮助企业解决难题。

  慈溪市委两新工委牵头,开展农商行和两新组织“红色互动”,把双重管理党组织所在企业、“双强”上市公司、两新工委重点指导企业以及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商贸流通、住宿餐饮、旅游休闲、交通运输、文化服务等行业企业,作为重点支持对象。对受疫情影响较大企业,适当减免1至3个月贷款利息,下调贷款利率,总体让利金额不少于2000万元。

  鄞州则发挥区律师行业党委资源优势,整合普法志愿者、老娘舅协会、“阳光8号”党员律师团队,下沉律师、公证、鉴定等实体服务资源,联动相关职能部门,组建23支覆盖企业生产经营全链条的“法治体检小分队”,特派125名“法务管家”入驻94幢楼宇;党员律师带头建立151个企业微信群,累计提供“在线公证”“云调解”等服务5500余件次。

  海曙区则聚焦部分外贸企业融资难、纠纷调解难等“燃眉之急”,由行业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党组织牵头,开展“红色互动”专项行动,积极为企业与银行、社会组织搭建合作平台,帮扶企业稳住阵脚、渡过难关;引导天一商圈综合党委、旷世网贸园先锋艺匠党建联盟等商圈党组织开展“组团服务”,帮助外贸企业拓展内销市场。

  据不完全统计,各地党员担任“车间政委”人数5952人,两新党组织开通“书记热线”数6160条,协调联系金融机构、协会商会和律师、会计师行业组织数1248家。


  【新闻多一点】

以复工复产成效作为干部选拔任用“指挥棒”

  据悉,根据市委组织部出台《进一步发挥组织作用全力助推复工复产危中抢机的十项措施》,我市将进一步突出加强实干实绩考核,重点把领导干部推动重大项目落地、惠企政策落实、破解企业经营难题等情况作为考核考察内容,干部选拔任用同样要注重以复工复产成效作为“指挥棒”。

  围绕服务企业生产经营、重大项目推进等,我市将常态化开展“六争攻坚”一线调研,以见人见事的方式,考核识别各地各部门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实绩表现,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以正确的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真正把政治上过得硬、“愿作为、能作为、善作为”的干部选拔出来,引导干部在稳企业促发展上真抓实干、务求实效。

  健全完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办法,以及区县(市)、市属企业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人员)综合绩效考核办法;对服务企业复工复产专项工作中表现突出的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可优先确定为年度考核优秀等次,也可按有关规定给予嘉奖、记功奖励;对长时间、超负荷工作的人员,及时安排轮休补休。

  同时,我市将建立企业反馈机制,以此作为衡量干部服务成效的重要标准,考核情况纳入干部综合评价体系,作为年度考核结果等次评定的重要依据。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