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媒体聚焦

宁海深化“党员联户”机制,探索基层自治模式

群众吹哨,党员报到

时间:2020/5/26 9:29:40   来源:宁波日报  点击:10650


(强蛟镇王石岙村党员上门收集民情。)


  习近平总书记不久前在浙江考察时强调,“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基层党组织要在联系服务群众上多用情,在宣传教育群众上多用心,在组织凝聚群众上多用力”,这为推动基层治理、落实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党建是基层治理的“压舱石”和“定星盘”。为发挥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实现党员从带头到带动、党群从联系到联动、基层从管治到自治,宁海实施了“党员联户”机制,通过镇村试点,探索“群众吹哨,党员报到”的自治新模式,着力以“小制度”撬动“大治理”。

  “一张网”联起“百家姓”

  “村中有园、园中有庭、庭中有花。”日前,在宁海县梅林街道花园社区,党员中心户王玲娇站在自家庭院,兴致勃勃地为联户党员和联系户现场讲述“美丽庭院”的打造心得。

  在她和其他7户党员中心户的提议和发动下,花园社区把“美丽庭院”创建纳入2019年“十件事”。至今,王玲娇已组织“美丽庭院”专题培训3场200人次,现场指导联户20余次,打造提升“美丽庭院”60余个。

  其他党员中心户也不甘落后,历史知识丰富且擅长文字工作的李强组建起联户党员小组,挖掘花园社区的历史文化,打造花园党建村史馆、花园文化馆,带动花园社区成功创建开放式组织生活基地。

  像王玲娇、李强一样活跃在基层党建一线的党员中心户,在宁海已有1800余户,他们是骨干党员及党员网格员,具备公心、威望、能力、精力,说话党员会听、做事党员能服,成为红色“户”联网上的关键一环。

  “畅通渠道是用情服务的基础。”宁海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织密红色‘户’联网是基础中的基础。”据介绍,宁海搭建党组织-党员中心户-党员-农户(居民户)四级架构网格,每个网格内设立2至5户党员中心户,每户中心户联系5至15名党员,每名党员联系5至20户农户(居民户),织密全县“一张网”,联通“寻常百姓家”。

  联得上百家姓,听得到百姓事,这对很多党员来说并非一件容易事。因此,这也成为党员联户机制试行后必须要破解的一道题。农村人重情面,“就近就亲就便”无疑是最好的办法。基于社会关系,宁海在农村采取“普通村户双向互选、重点难点对象支委兜底、联户关系全村公示”的方式,把党员放进“网”,让党员动起来,实现从“走得进门、说得上话”到“联得上情、办得了事”的转变。

  地处中心城区的跃龙街道兴圃社区是一个典型的居住型社区,拥有104个开放式楼道、1690户落地房,居民近4230户、1.2万余人,楼多、户多、人多,单靠社区力量,难以服务好辖区居民。于是,包楼联户的“红色”楼道长应运而生。社区划出4个大网格9个小网格,实施“社区-楼道-户”三级联动管理,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仅用一天时间就完成了对所有楼道、落地房居民信息的排摸。

  宁海县委组织部部务会议成员、组织科科长柴晓敏告诉笔者,除70周岁及以上、老弱病残和长期外出的党员外,宁海鼓励流动党员结对流动群众、在职党员走进社区联户,目前全县已有2.3万余名党员走亲连心进网格,占全县党员总数的近六成,村(社区)党员基本实现应联尽联。

  “六大员”构建“朋友圈”

  在越溪乡,复工后的小微企业园项目工地一片繁忙。但在项目开工前,群众观望、等待,甚至不理解、不支持,让征地工作一度陷入困境。为此,越溪乡下湾村38名党员及时组建3支联户攻坚队,深入村户宣传、发动、组织,仅用了两个月就将难题破解。

  这是党员联户用心开展宣传教育的一个缩影,也是联户党员“六大员”身份的集中展现。“政策法规宣传员、中心工作示范员、社情民意收集员、美丽乡村守护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群众工作监督员”,去年,宁海出台《关于健全“党员联户”机制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实施意见》,清单化罗列并公示“六大员”职责,要求党员采取实地走访形式,每月至少联系群众1次,做到“上级政策讲解、重点工作发动、民意诉求收集、矛盾纠纷调解、文明新风倡导”等5个“到户”。

  党员和群众不仅要“同坐一条凳”,最为关键的是,还要做到“党群一条心”。除开展常态化的“五联到户”外,宁海把“不满情绪、突发事件、矛盾纠纷、红白喜事、生病住院、生活困难、违章违

  纪”等,列入党员必须关注和跟访的联户事项。

  “我翻看联户微信群,得知有个村民得了一场大病,家庭生活陷入困境,今天特地来看看。”见到一市镇牛台村党员褚忠亮时,他刚从一户联系户家里出来,准备将了解到的情况上传至村(社区)党组织微信群。“像这个村民的情况,可以向镇里申请大病救助,我把材料收齐后,马上提交支部讨论。”褚忠亮说,他们管这叫民情收集“一键通”。

  褚忠亮口中的民情收集“一键通”,其实就是“党员联户”两级微信群。一级群以村(社区)党组织为单位,党员实名加入;二级群以“党员+联系户”为单位,联户党员每人建立一个群,邀请联系户代表实名加入。每名党员作为联户民情信息的采集者、发布者,通过将民情信息第一时间上传至微信群,推动群众诉求第一时间得到反馈,并及时得以解决。

  “老何说和”、公益夜诊等党建品牌,也成了宁海社区党员联户的一道独特风景线。网格内的老党员、老干部及退休的专业技术人员,发挥经验、威望、专业优势,在理顺户主间的复杂关系、平衡小区内部多元化的利益诉求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党员联户让我们青春焕发,更有价值!”兴圃社区“夕照明”党支部书记、“老何说和”调解员童章炳说。

  “解民忧”推动“聚民心”

  为人民谋幸福,是基层治理的出发点、落脚点和最终目标,组织凝聚群众有多用心,要看服务群众有多给力。

  联户党员对掌握的情况实施重大情况即时报、一般情况逐级报、走访情况动态报,分级报送、分层处置,能解决的自行解决,不能解决的,按照难易程度,上报村(社区)、乡镇(街道)办理。结合主题党日,开展党员联户情况交流,集中反馈民情办理进度和落实情况。

  “发表意见、进行评价、向上建议、推荐评优、监督劝阻”,是赋予联户党员的5项总体权利,主要包括审批把关初审权、评比提名权、入党积极分子推荐、重大事项监督权等,既有助于精准掌握情况,也有利于提高联户破难的效能。

  党员联户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宁海将党员联户走访、记录、成效等内容纳入锋领指数考评,对联户党员实施积分制管理,除村(社区)党组织结合赛事开展考评外,同时探索开展入户直评。积分较高的村(社区)党员中心户和党员,优先推荐纳入村级后备干部梯队,列入年度党员联户工作“示范村(社区)”“示范党员中心户”“锋领党员”评选;对群众评价较差的联户党员,进行反向扣分,年终积分少于60分的,启动警示型党员帮扶整转程序。

  面对疫情带来种养损失,一市镇缆头、新山等村的党员联户工作结合互助互帮传统,将季节性的“生产型”互帮团队,向全天候的“服务型”互助团队转变,每个党员带领所联农户参与种养殖等生产活动,全力抢回被疫情耽误的时间,将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聚焦民生用心用情,一条红线贯彻始终。如今在宁海,“党员上门问事、户组梳理提事、支部研究议事、干部领衔办事、党群评事”的基层治理红色链条已经基本构建完成,受理、商议、承办、反馈等细化流程实现闭环管理,已为群众解决实事8000余件,推动实施民生项目300余个,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持续提升。

  新时代下,党员联户工作将面临更大挑战,也被赋予更重要的使命,不仅要解决意识不强和积极性不高的问题,还要解决个别党员为民服务业务不熟带来的联户能力不足问题。“我们要让联户党员改变联与不联一个样的想法,更要让他们明白联好联坏不一样!”宁海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要加强党员教育培训,依托每月主题党日学、微信线上学等形式,及时传达学习上级有关精神和涉农惠民相关政策,让党员在联户中成为群众的贴心人、百事通。

  有的放矢,方能精准服务。当前,宁海正结合实际,合理设置党员联户的服务事项,提升民生事项办理特别是涉及工业和农业事项的办理有效性。

  党员联户“一口清”

  宁海县推出党员联户机制后,各乡镇落实落细优化举措,越溪乡创新党员联户“一口清”工作机制,共挂牌党员中心户52户、党员户617户,每名党员联系群众5到20户,实现党员联户全覆盖,并做到“三活”“四清”“五到家”。

  “三活”即党员要成为责任网格的“活户籍、活档案、活地图”;“四清”即每位党员要对所联系户及责任区域做到“家庭情况清、人员类别清、区域设施清、隐患矛盾清”;“五到家”即“经常走访人到家、各类意见听到家、建立感情心到家、细致工作做到家、好事实事办到家”。举办党员联户“一口清”擂台赛,现场群众提问题,参赛党员答问题、晒承诺、比担当,由两代表一委员组成的评委会当场点评,决出党员联户“一口清”工作优秀党员10名、优胜党组织3个。

  在党员联户“一口清”工作机制的推动下,去年越溪乡共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200余条,帮助群众解决各类问题1000余个,化解矛盾纠纷100余件。同时,该乡一批重大项目落地见效:王干山旅游开发大美亲子乐园、半山居民宿、老村地块改造、田园综合体等项目加快推进;小微企业园动工建设;“一环两线”中的沧海桑田精品线已经打造完成;双盘村坎头王实现了美丽村庄的蝶变。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