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组织建设

固本强基,全力打造“锋领港城” 宁波建立基层党建专项督查机制

时间:2020/5/10 16:45:38   来源:宣传信息处  点击:20473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宁波期间,强调“基层党组织要在联系服务群众上多用情,在宣传教育群众上多用心,在组织凝聚群众上多用力”,这为做好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

  今年年初,宁波在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基础上,将基层党建工作督查正式列入市委督查年度计划。基层党建专项督查机制的正式建立和实施,不仅让“党建争强”行动在基层有了新抓手新载体,也让大抓基层的导向更加鲜明有力。

  直奔基层直达现场

  到党员群众身边摸真情实况

  组织活动场所有没有提升?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情况如何?党内组织生活是不是做到固定化、常态化?党组织班子建设成效如何?4月的一天,市基层党建工作督查专员、市直机关工委副书记郎客宾带队,6人组成的督查组径直来到余姚市陆埠镇干溪村,督查基层党建工作。

  根深才能叶茂,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面对点多面广的基层党组织,如何层层压实责任、落实落细任务、考实考准党建工作却是个需要探索的课题。

  去年以来,宁波市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和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每季度开展基层党建工作质量综合评价专项调研,推动党建与中心工作融合发展,取得了积极的成效。今年,经市委同意,基层党建工作督查正式列入市委督查年度计划,基层党建专项督查机制正式建立。

  由局级领导担任市基层党建工作督查专员,直击主题、直奔基层、直达现场,这是党建专项督查机制的鲜明特征。不再是公文对公文或者材料对材料,而是直接到最鲜活的现场,走到党员群众身边听真心土话、摸真情实况;同时,按照不打扰基层工作、不增加基层负担的要求,督查全程不打招呼、不用陪同。


  “过去基层党建工作,更多聚焦在对优秀经验的挖掘梳理,对一些软弱落后村关注度可能还不够。这一次,我们采取随机走访的方式,不仅看乡镇(街道)、村社,还有两新组织、高等院校、国有企业、公立医院等等,范围更广,也更能直观了解真实情况,给出更为准确的‘问诊药方’。”督查组的一名工作人员说。

  沿途查看村容社貌、三务公开、便民服务、党建阵地等直观情况;随机询问党员群众对镇乡(街道)、村(社区)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基层治理、干事创业、管理服务等满意度情况;访问基层党组织负责同志及相关班子成员,了解基层党组织班子建设、党员队伍、引领作用、矛盾化解、组织生活开展等队伍情况;核实查阅基层党建重点工作原始纸质记录,规章制度、亮显工程、活动资料、党员发展等党务基础性工作;专项检查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情况;和镇乡(街道)等基层党(工)委相关负责人及党务工作者谈话了解面上工作情况……

  通过“看、问、访、核、查、谈”等方式,今年第一季度,5个督查组对10个区县(市)、6个功能园区进行了专项督查,随机走访了29个镇乡(街道)、70个村社、22家两新组织和1家公立医院,重点督查党建主体责任落实、基层党组织在疫情防控大考中的现实表现、党员干部在推进“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中的具体作为等情况。

  在鄞州区东吴镇三塘村开展督查时,村党支部书记正在溪坑水毁修复项目工地忙活;督查奉化区方桥街道双马村时,村党支部书记正在上门做拆迁户思想工作,力争尽快为宁南新区相关项目建设腾出空间;在北仑人民医院督查组了解到,最近提交入党申请书的医务工作者数量明显增加……

  “和去年相比,今年明显感觉到基层党建工作有了很大提升。”曾经全程参与过去几年督查的第3督查组组长、市国资委二级巡视员王小方表示,经过主题教育和疫情防控的洗礼,广大党员干部找回了初心、坚定了信仰,也经受了考验、提升了能力,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得到了充分彰显。

  找实差距找深问题

  一项一项推进党建任务落实

  进步和成绩面前,还需冷静客观的反思。

  “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期间,强调要补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短板。今年的全省组织部长会议上,黄建发部长重点讲了问题和短板,指出了组织工作贯通性不够、系统性不够、精准性不够、持续性不够、实效性不够‘五块短板’。宁波仍需要精准聚焦找实差距、找深问题。”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对此,在此次督查中,重点将督查项目分为县级党委主体责任、镇乡(街道)直接责任以及村社、两新组织等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和领航作用发挥,基层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四大板块,共有42个细分的内容,逐一进行打分评判。

  各级党委抓基层党建责任有没有落实?基层党组织体系建设如何?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怎样?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及党建引领实际绩效如何?各督查组以党建引领市域治理现代化和助推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围绕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制度和基本保障“五个基本”为重点,认真查找不足、列出问题清单。

  一些基层党组织还是单打独斗,没有充分调动群团组织、社会组织的力量,没有把党组织的主张转化为群众的自觉行动;有些村党组织连村里有多少资产和资源都说不清楚,在产业融合发展、乡风文明建设、生态旅游、人才回引等方面更缺乏有效举措,振兴无从谈起……

  面对高水平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的战略安排,一些基层党组织却在引领力上存在明显短板,政治引领作用不够突出、组织动员能力不够到位、推动乡村振兴不够有力,很难够得上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赋予的新任务、提出的新要求。

  一些住宅小区、业委会、物业企业中已建的基层党组织,利益契合点找得还不准,没有形成联动合力,被动应付的多,主动破难的少;农村带头人队伍年龄老化、青黄不接问题仍较突出,特别是一些偏远山区村、海岛村,青年人才流失严重;有的地方对党员教育管理不够严实,“三会一课”形式重于内容,锋领指数考评落实不到位……

  面对基层党组织全面建强的要求,组织覆盖有形缺魂、组织设置散多联少、组织管理重块轻条以及队伍能力素质不够强、党务工作者素质不够高等问题逐步凸显,有些问题是不同村社存在的共性问题,有些问题则恰恰是影响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的关键一环。


  有的党群服务中心设施比较破旧,年久失修,甚至出现漏水等情况,与周边的文化礼堂相形见绌;各地村社干部的待遇保障不平衡,一些薪酬体系没有完全落实到位;个别镇乡(街道)党建办没有作为一个独立科室运行,科室同志与党政办混岗使用……

  对于基层党建的资源要素保障,督查组发现在实际操作中还是会存在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问题,基层党建工作力量配备不平衡、资金投入不平衡等问题并不鲜见,街道“大工委”和社区“大党委”制度尚未完全落地,一些镇乡(街道)对专职党务工作者队伍日常管理的制度化、精细化还不够。

  “从根子上来说,虽说宁波坚持书记抓、抓书记,但党建责任传导仍有短板,离真正压实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全链条责任体系还有不少差距。”督查组工作人员表示,通过督查,也是希望找准问题,真正让各领域“自转”与基层党建“公转”结合起来,让党建任务一项项去落实到位。

  补齐短板精准发力

  做好专项督查“后半篇”文章

  4月16日,全市基层党建“找差距、补短板”工作会议举行。这是一场视频会议,通报了第一季度基层党建工作专项督查情况,并且分门别类地让各个区县(市)组织部门负责人将问题领回去,抓好后期的整改落实。

  “有问题重在整改,问题就是新起点和突破点。必须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宁波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对标浙江‘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深入查找基层党建的短板和不足,对‘找差距、补短板’工作进行专题部署。”现场,市委组织部负责人一再强调。


  而这,也是专项督查制度做好“后半篇”文章中的主要环节之一。督查组不仅现场将发现的问题细化到村、社区或者单位、个人,原汁原味地反馈给各区县(市)、功能园区,督促明确责任人,还要求他们明确责任人,倒排时间表,不折不扣抓好整改。

  “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关键在于压实责任。我们希望通过专项督查,一方面层层传导压力,进一步压实区县(市)委第一责任,镇乡(街道)党(工)委直接责任,村(社区)党组织具体责任。另一方面督促引导各级党组织书记聚焦主责、回归主业,切实把抓基层党建的政治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以特别的担当、特别的作为,确保党的执政基础坚如磐石。”专项督查报告起草者说。

  据悉,为了通过督查把党建工作考准考实,每次专项督查结束后,市委组织部都将以专报形式报市委主要领导,把督查情况作为全市“党建争强”季度通报基层党建部分主要依据,并计入年度党建工作考核,同时通过问题通报、限期整改等方式,推动党建责任一贯到底,防止用形式主义做法解决形式主义问题。

  面对问题,不回避;面对难题,迎头解决。

  针对督查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宁波也将加强制度层面设计,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进一步向基层放权赋能,推动人力、物力、财力向基层倾斜,升级打造“锋领港城”,把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引领基层治理、推动改革发展的工作优势,使党的每一个组织都坚强起来、每一个细胞都活跃起来,切实筑牢党的执政根基。

  尤其是今年恰逢村社组织换届工作启动,农村党建又是基层党建工作的关键点、薄弱点,宁波将深入推进区县(市)领导班子成员包乡走村和镇乡(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包村联户,全面开展逐乡逐村大研判、“一肩挑”人选大排摸、组织建设大整固、政策举措大调研、环境生态大净化、工作责任大落实等“六大行动”,建立“一肩挑”人选“三级过堂”制度,对有确定人选、有意向人选、尚无合适人选和选情复杂的村社进行一次全面过筛,坚决打好打赢换届这场硬仗。


  同时,为了全面夯实组织堡垒、规范提升组织阵地,宁波还将依托综合服务设施,整合党建、政务和社会服务等资源,新建或改建一批布局合理、功能完备、互联互通的党群服务中心,重点开展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提升行动,从今年开始,连续两年全市每年倒排200个进行新建或改造提升,力争到2021年提前完成省里下达的五年目标任务;整合“初心”教育基地资源,优化升级基层智慧党建平台,探索运用大数据、云平台、智能技术等手段,真正为基层党建插上信息化的翅膀。

  【名词解释】

  打造基层党建“锋领港城”

  2018年,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宁波出台《关于提升基层组织组织力聚力打造基层党建“锋领港城”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力争到2020年,宁波基本建成政治领航、全域优质、智慧互联、充满活力的“锋领港城”,基本形成网格化、全融合、智慧式、服务型和更具幸福感的基层党建新格局,确保宁波基层党建工作走在前列、领先发展。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