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新闻头条

市委组织部出台“助企十条”全力推动复工复产

时间:2020/5/9 11:43:38   来源:宣传信息处  点击:23004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宁波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六稳”“六保”重大决策,认真落实省委、市委“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部署要求,根据省委组织部“助企八条”通知要求,市委组织部就立足组织职能、发挥组织作用,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以非常之时的非常责任担当、非常工作作风、非常能力本领、非常纪律规矩,全力打好复工复产危中抢机的主动仗,在大战大考之年交出当好建设“重要窗口”模范生的高分答卷,提出十条措施。

  持续推动驻企联企服务员一线解难


  深化完善驻企联企服务员机制,市县乡三级联动,精准选派优秀干部下沉复工复产一线,通过组建“服务小分队”、连片包干、组团服务等方式,确保市级“5个100”、区县(市)级重点企业和项目以及镇乡(街道)中小微企业“三个全覆盖”。加强政策宣讲,引导服务资源向受疫情影响严重、处在供应链产业链关键环节的企业倾斜,切实推动帮扶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甬18条”、支持外贸企业12条、服务业健康平稳发展21条、金融服务保障支持稳企业稳经济稳发展13条、保障“三农”发展等帮扶政策落地见效,并及时收集上报政策落实中的问题。

  全面发动市县两级卫生健康部门,组建驻企健康指导员队伍,加强企业健康管理员培训,指导帮助企业做好人员健康监测、公共场所消杀、防疫物资储备、制定应急预案等工作,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实现规模以上企业驻点服务全覆盖、小微企业园区驻点服务全覆盖、中小企业巡回服务全覆盖。

  对工作人员驻企联企服务中产生的有关必要费用,各地各单位可参照相关规定或参照其他类型派驻指导员政策落实。

  引导激励干部在“三服务”中担当作为


  推动干部深入企业精准帮扶,重点针对人财物保障、产供销衔接、内外贸贯通等迫切需求,深入开展金融“万员助万企”专项行动,面对面解读惠企稳企助企政策,推动实施减税减费减租减息减支行动,大力推行“直播带货”“社区拼购”等新型营销模式,合力帮助企业破解现实难题。

  推动各级干部加强上下联动、密切横向协作,深入实施企业发展全生命周期“一件事”改革,注重用好“三服务”小管家、企业综合服务、金融综合服务等平台,做强市县两级8718企业服务、“锋领红帮”企服平台功能,最大限度把线下服务转移到线上服务,实现线上24小时终端自助服务、网络服务、掌上服务。

  聚焦服务企业为干部精准赋能


  围绕提升助力复工复产履职能力,举办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金融高质量发展等系列专题培训班,总结提炼各地各单位推动复工复产、助推转型升级等方面的经验做法,深入挖掘各级干部化危为机、危中抢机的典型案例,加强案例教学,着力提高干部把握经济规律、研判经济形势、防范经济风险的能力本领。

  创新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干部教育培训方式,用好县委书记交流会、部门领导交流会、乡镇书记交流会等平台,鼓励引导领导干部上讲台,开发一批短平快的微课程、短视频,有效运用在线培训、直播课堂等方式,确保简便务实高效。

  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在助企服务中规范履职


  在服务企业过程中,防止扎堆走访、重复走访,不得给企业增添负担,不干预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充分利用“智慧党建”信息化手段推动减负增效,防止把精力花在无谓的事务上。积极践行亲清政商关系,从严查处干部在助企服务中违反廉洁自律问题线索,教育警示干部严于律己、树好形象。

  加大容错纠错、澄清保护力度,深入实施不实信访举报澄清操作办法,明确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予以容错的情形,为服务企业敢抓敢管、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

  深入考准考实干部服务企业绩效

  围绕服务企业生产经营、重大项目推进等,常态化开展“六争攻坚”一线调研,以见人见事的方式,考核识别各地各部门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实绩表现,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以正确的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真正把政治上过得硬、“愿作为、能作为、善作为”的干部选拔出来,引导干部在稳企业促发展上真抓实干、务求实效。

  健全完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办法,以及区县(市)、市属企业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人员)综合绩效考核办法,科学设置考核项目,突出加强实干实绩考核,重点把领导干部推动重大项目落地、惠企政策落实、破解企业经营难题等情况作为考核考察内容。

  重视结果运用,建立企业反馈机制、畅通企业反馈渠道、用好企业反馈结果,以此作为衡量干部服务成效的重要标准,考核情况纳入干部综合评价体系、作为年度考核结果等次评定的重要依据。

  大力选拔使用服务企业表现突出干部

  聚焦“两战”主战场,坚持好中选优、优中选强,对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服务企业实绩突出的干部要大胆提拔使用,发现培养一批优秀年轻苗子,加强岗位历练和压担锻炼。

  各地统筹的职级职数和本地本单位的职级晋升,要向服务企业表现突出的公务员倾斜。在公开遴选中,专门划出一定比例的职位面向“两战”中表现突出的基层公务员。

  切实发挥两新党组织助企发展实质作用

  深入开展“抗疫情、促发展、当先锋”行动,设置党员“突击队”“先锋岗”“责任区”,组建技术攻关组、营销先锋队,发动党员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引导企业党员主动承担复工防疫各项急难险重任务,帮助解决生产经营困难,帮助企业保订单保市场、稳经营强队伍。

  深入实施新生代企业家“双传承”计划,依托各级党校、干部学院、两新红领学院等阵地,举办红色传承班和创新转型班,开展师徒结对帮带等活动,加强企业家培训培育。

  发挥党建联盟、区域性党组织和产业链党组织作用,开展“党建帮办”“红色代办”等活动,推动政企、银企、社企互动互促,大力推动企业在生产经营、市场开拓、劳务用工等方面互帮互助,引导各类金融机构主动支持服务民营企业,引导协会商会和律师、会计师、税务师行业组织积极帮助企业解决难题。

  深化“三联三会”制度,推行“五必谈五必访”做法,积极推动党员担任“车间政委”,充分发挥群团组织作用,切实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通过合理方式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加强对职工关心关爱,促进企业和谐稳定。

  抢抓窗口机遇期助企招才引才

  聚焦我市“246”“225”“3433”“4566”产业发展需求,制定产业人才专项规划,高效运行全球引才网络平台和驻国内重点城市人才联络服务站,支持企业精准锁定、靶向引进人才。

  深化开展“在浙里·甬抱你”系列云端招聘活动,优化提升线上人才招聘服务,实施“百家机构助力疫情防控紧缺用工行动”,发挥人力资源服务产业优势,为企业引才用工提供优质服务。

  深入实施“关心关爱人才服务人才企业十二条举措”,简化“3315系列计划”团队经费拨付方式,放宽人才购房补贴政策申报时限,优化人才政策线上办理制度,出台实施金融支持人才创业创新专项意见,全面推行助创专员、法务专员、财务专员制度,深入实施人才创业创新全生命周期“一件事”改革。

  积极引导人才服务企业创新发展

  创新人才项目遴选支持方式,探索“揭榜挂帅”机制,聚焦重点产业链重要环节及核心技术,遴选支持一批全球高端研发机构和创新人才团队联合开展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攻关。

  聚焦高端装备、智能制造等重点产业,建设一批特色产业工程师创新中心,集聚一批工程技术人才,服务企业关键共性技术需求。加快建设青年友好城,创新举办人才科技周等重大活动,组织开展海智宁波之旅、海外留学人才创业行、世界青年学者研讨会、青年科学家论坛等活动,加快集聚优秀青年人才来甬创业创新。

  全面营造争当助企先锋浓厚氛围

  对服务企业复工复产专项工作中表现突出的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可优先确定为年度考核优秀等次,也可按有关规定给予嘉奖、记功奖励,记三等功以上人员适时安排健康休养。对长时间、超负荷工作的人员,及时安排轮休补休。

  搭建比学赶超亮绩赛优平台,结合“六争攻坚”好干部、最美公务员、“三服务”标兵、优秀共产党员评选等,大力选树助推企业发展、助推项目建设的先进典型,持续加大先锋榜展示、“六争攻坚”干部风采展示和宣传引导力度,全面营造危中抢机、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