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人才e家

爱上这座城!宁波向全球再发“谷雨之约”

时间:2020/4/16 15:05:36   来源:宁波发布  点击:24673



  

  今天上午,2020宁波人才日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以“@未来与宁波·共成长”为主题的2020宁波人才日,即将启幕。在4月19日(谷雨)前后各一周左右时间,宁波将策划举办各类活动33场,全面展现宁波未来发展前景和最优人才生态,以一座城市的最高礼遇向人才致敬。

  雨润百谷生万物,潮涌三江聚英才。去年,宁波创新设立“谷雨”宁波人才日,推出“与宁波·共成长”人才工作总体品牌,浙江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向全球英才发布首个“谷雨之约”,在海内外人才群体中引发热烈反响。

  去年宁波人才工作表现亮眼

  全国来看,我市新增常住人口34万人,增量历史性高居全国第4位;人才净流入率、制造业人才净流入率持续居全国第2、第1位;新增国家级单项冠军11个,总量达39个,稳居全国第1位;在广大人才的共同努力下,宁波GDP总量跃居全国内地城市第12位。

  全省来看,每万名就业人员中研发人员达168.8人年,居全省第1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数量、年营收、利税均居全省第1位;新增省级院士工作站数、省级博士后工作站数,以及创新型初创企业、省高成长科技型中小企业总量均居全省第1位。

  从我市自身来看,新引进大学毕业生13.7万人,新增高技能人才5.9万人,分别增长65.2%和17.7%,增量与增幅均创历年新高;自主申报入选国家级重点人才28人、省双创团队6个,均创历年新高;新引进海内外全职院士8名,累计达19名。

  今年以来,宁波坚持疫情防控与人才发展“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主动应变、危中抢机,确保疫情期间人才工作力度更大、成效更好。总的来看,可以用“快、抢、准、细”四个字来概括:

  “快”,体现在横向纵向全联动。

  坚持早部署早落实,推动政府与市场、人才与企业联动打好引才主动仗。2月11日即出台关心关爱人才4方面12条突破性举措,广泛发动在甬高校、产业技术研究院、单打冠军企业加快引进高端人才。宁波大学、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共推出657个高智岗位招揽领军人才,收到高端人才简历592份,其中海外人才占比达25%。积极开展产业技术研究院助企、百名专家进百企等活动,为300多家先进制造企业提供免费技术支持和产线保障。

  “抢”,体现在线上线下全天候。

  抢抓全省全市疫情防控口碑效应和人才流动窗口期等契机,率先推出一系列招才引智组合拳。比如,率先启动基础人才线上线下招聘模式,率先推出高层次人才云端招聘活动,率先开展城市引才形象系列宣传等。并在线上线下同步推送的全球引才宣传片和大学生招聘专题视频,突出讲好宁波人才故事,展示引才决心,获新华社、澎湃、今日头条等媒体密集报道100余篇,点击量超3000万人次。

  “准”,体现在海内海外全覆盖。

  聚焦重点区域、重点产业、重点人才,精准开展靶向式招才引智。一级应急响应启动后,立即延长“3315”申报时间1个半月至4月底,同步放宽人才来甬时间、回国时限等要求,截至目前人才申报数量已与去年持平。将海外工程师在国外为甬服务时间视作在甬工作时间,持续柔性用好海外智力。精准发挥全球引才网络平台314家引才机构、41家海外人才合作中心、12家国内城市人才联络服务站和知名人力资源机构等招才网络优势,精准锁定招揽高端人才。第三方人力资源机构已为我市定向邀约高端人才1100余名,全球引才网络平台汇集高端意向人才突破1万名。

  “细”,体现在服务要素全保障。

  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以贴心暖心的人才服务,将疫情对人才的影响降至最低。采取重点人才企业“一企一策”、外籍高层次人才“一人一档”、人才问题需求“一事一议”等举措,开通1条服务总线和15条服务分线提供24小时服务,3月17日即实现市县两级921家人才计划企业百分百复工。向700余名海外高层次人才寄送问候信及口罩等防控用品,一位海外人才专门发朋友圈点赞:“宁波寄来的口罩为我的返甬旅程增加了重要防护,感谢暖心举动!”

  今年人才日活动安排

  今年的宁波人才日活动将以“@未来与宁波·共成长”为主题,按照“市县联动、全城共度”的思路,在4月19日(谷雨)前后各一周左右时间,策划举办主场、专场等各类活动33场,全面展现宁波未来发展前景和最优人才生态。其中,4月19日上午将在宁波文创港举办启动仪式。

  此次人才日系列活动重点突出三方面特点:

  1

  突出云端,扩大影响力

  根据疫情防控情况,本着“热烈、简朴”原则,创新“云端人才日”模式,通过“线下仪式+线上直播”,特邀千名海内外人才代表作为线上嘉宾实时同步参与,并由中国蓝、浙江新闻客户端、甬派、宁聚、甬上、抖音等主流和网红新媒体平台进行全球线上直播,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全力扩大活动传播面,向全球英才推介宁波未来、展现求才之态。

  2

  突出重点,注重实效性

  紧扣“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225”外贸双万亿行动、甬舟人才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战略,启动“在浙里·甬抱你”云端招聘特别季——宁波舟山青年人才联合招聘会,远程启用宁波高端装备海外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浙江创新中心(甬舟人才一体化发展飞地),启用全市首个人才服务综合体——宁波人才之家,从产业重心和发展所需着眼,提升活动实效。

  3

  突出氛围,提升参与度

  首发宁波人才日主题推广曲和全球引才形象片,通过微信、抖音等网络媒体全网征集人才未来感言,在地铁公交等公共场所开设人才日主题海报展,推出《谷雨之约·爱上这座城》《对十年后的自己说》等人物专题视频,市县联动营造“来甬奋斗成长、人人皆可成才”的浓厚氛围。

  答记者问

  Q

  今年因为受疫情影响,人才招引工作面临许多新变化,全国各地都陆续采用线上招聘的模式,宁波也面向云端推出了一系列招聘活动。能否介绍下当前云端招聘的有关情况?

  答:今年疫情发生以来,宁波快速反应,及时研判疫情对人才工作的影响,按照“危中抢机”思路,第一时间创新推出云端招聘系列活动,变线下招引为线上招引,变时点洽谈为实时对接,切实破解人才应聘难、企业招才难问题。比如,在1月23日一级应急响应当天,就发布公告将青年人才大型招聘会于2月7日率先转至线上举办;2月24日打响全国招引高端人才“第一枪”,推出“在浙里·甬抱你”2020高层次人才云端招聘周;2月29日举办全省首个线下招聘会,实现了青年人才线上招聘、高层次人才云端招聘、基础人才线下招聘等“三个率先”。

  同时聚焦靶向猎才,在精准排摸用人单位人才需求、岗位设置、薪酬待遇等基础上,通过宁波全球引才网络平台、海外人才合作中心、国内城市人才联络服务站、人力资源机构等政府、市场各个渠道,全方位精准推送宁波引才信息。截至目前,共举办大学生招聘活动188场,吸引17.3万人才应聘,达成意向1.77万人;举办高层次人才引进洽谈会12场,吸引3.1万高端人才参会对接,达成意向1966人。下步将继续以云端招聘作为主渠道,后续根据实际情况,线上线下一齐推进,进一步打响活动品牌,确保引才实效。

  Q

  宁波一直非常注重优化人才生态,在提升人才服务水平方面下了许多功夫。宁波人才日期间将正式开园宁波人才之家,请问,宁波人才之家具体是怎么样的人才服务平台?

  答:近年来,宁波着眼打造人才生态最优市,先后实施人才生态建设“1+X”系列举措和人才落户安居、医疗保障、子女就学、专家服务等一系列人才服务“组合拳”,优化人才创业创新服务联盟,构建人才公共信息服务平台,着力解决人才密切关注的“关键小事”。截至目前,人才专家已免费享受公交地铁出行45万人次、场馆健身1.48万人次、景点服务3855人次。

  在此基础上,按照人才服务“最多跑一次”和“最多跑一地”改革要求,全新打造宁波人才之家这一人才服务综合体,致力于为人才创业创新提供全周期、一站式服务。

  主要包括5方面的特色亮点:一是系统化构建网络。创新采用“政府引导、企业参与、市场运营、专业高效”模式,着力打造精准化、全链条的集人才招引、培育、扶持、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人才工作网络闭环。

  二是社会化整合资源。深入对接国内高校、海外智力、社会团体等资源,目前已导入北京大学宁波校友会、宁波中俄人文科技合作创新中心、海外人才俱乐部等优质资源,形成持续不断的社会力量支撑。

  三是市场化承接服务。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精准导入中部之光、创业黑马、然诺科技等第三方人才服务机构,打造政府公共服务和市场服务一体化的人才综合服务体系。

  四是实体化运营管理。人才之家依托宁波文创港,持续引入人才中介平台,打造宁波人才服务总部园区,目前已有35个人才企业(社团)、23家人才企业基金入驻,预计年服务集聚人才超1万人次。

  五是集成化服务人才。坚持全面、全程、全方位服务,推进人才服务标准化、信息化、一体化,实施“一站通办”清单服务、“一本集成”优化服务、“一人一策”精准服务,着力提升人才服务质量、效率和满意度。

  新闻多一点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