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人才e家

今天,宁波10位区县(市)“一把手”向全球人才发出真诚邀约!

时间:2020/4/19 14:51:22   来源:宣传信息处  点击:42996


  百年前的甬江两岸,码头成片,舳舻相连,江水见证了“宁波帮”从这里走出国门,行商四海的魄力与勇气;

  百年后的甬江两岸,谷雨之约,如期而至,亦是同一片江水见证了天下英才,为2020宁波人才日鼓与呼。

  雨润百谷生万物。从去年开始,每年“谷雨”这一天,都是宁波的人才日,以一座城市的最高礼遇和最大诚意向人才致敬,今天(4月19日),第二个人才日在甬江北岸的宁波文创港启动。

  从启动仪式现场的一个环节中,能感受到这座城市对人才诚意的最大外化:海曙、江北、镇海、北仑、鄞州、奉化、余姚、慈溪、宁海、象山的10位区县(市)委书记第一次以“引才大使”的身份集中露面,只为推介各地的引才环境、引才口号,向全球人才发出真诚邀约。

  透过他们真诚的话语,一个有底蕴有活力,尊才爱才重才的宁波跃然而出。

  1、有底蕴有活力

  10位书记对推介地点的选择,几经考量,颇有深意。

  1200岁的宁波知道,人才对一座城的重要性,是人才,造就了城。天一阁月湖、阳明故里、甬江两岸等这些在古时候就熠熠生辉的地方,能够将文脉、商脉保留下来,离不开一代代人才的悉心“经营”和璀璨思想的浸润。于是,几位书记依托宁波厚重的历史底蕴,发出他们对人才的渴求——

  ◎海曙区委书记褚孟形将推介的地点放在了宁波月湖畔的院士林,这里有着118棵银杏树,是专门为118位宁波籍的院士而种的,宁波籍院士不但为世界科技领域贡献了令人瞩目的“中国力量”,也为家乡发展源源不断地注入创新活力;


  ◎宁波市委常委、鄞州区委书记褚银良则在宁波博物馆向人才邀约,这是个承古开今的地方,鄞州过去的成就是由一批批先贤共同造就的,鄞州未来的辉煌必将需要更多的人才来共兴;


  ◎江北区委书记丁晓芳所立足的甬江北岸,曾是宁波工业遗存保留最为集中的地方,一批又一批“宁波帮”从这里闯荡江湖,百年后这里又成为甬江科创大走廊桥头堡,迎来一张张开拓创新的年轻面孔;


  ◎余姚市委书记奚明在推介中则多次提及“阳明故里”。这里是王阳明思想的发源地,舜宇、江丰等全球领先的标杆企业和中意宁波生态园、智能光电小镇、机器人智谷小镇等创新创业的重大平台也在新时代诠释着“知行合一”。

  另一方面,时光流转到今天,以发展的眼光来看,现代城市竞争,归根结底是以人才为核心的创新实力的竞争。也正因如此,其他几位书记不约而同地将推介地点放在了各地极具标志性、未来能有大作为的创新平台上——


  ◎镇海区委书记林雅莲提到了镇海新城,这里占地1000亩的“甬江实验室”将于今年启动建设,甬江科创大走廊核心区建设也在全力推进中;


  ◎宁波市委常委、北仑区委书记梁群选择了宁波高端装备海外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北仑是中国(宁波)海外工程师大会的承办地,是全国首个“国家引进国外智力示范区”;


  ◎奉化区委书记高浩孟在奉化“复旦科技园”作出推介,奉化近年来针对青创人才引进和“小而美”企业培育,着力建设“3号青创大走廊”,引进北创营、清华启迪等平台;


  ◎慈溪市委书记高庆丰在慈溪环杭州湾创新经济区发出邀约。这里是中国青年乐业首选地、浙江县域经济最强市,有着集“研发、孵化、产业化”为一体的创新平台;


  ◎宁海县委书记林坚选择全球网上招才的活动现场为宁海“拉票”。这里吸引了乌克兰国家科学院、中科院上海药物所、上海光机所和高层次人才来合作、创业;


  ◎象山县委书记叶剑鸣在象山科创大厦作引才宣言。这里是象山37°湾科创中心和中国机械研究总院南方中心所在地,自实施“半岛英才海纳”计划以来,形成了“一基地二中心三院所”创业创新平台格局。

  毫无疑问,这些高能级人才发展平台“扎堆”落户,各类人才加速集聚,双重利好叠加让人才和创新的短板加速补齐,为宁波全市的产业转型升级注入澎湃动力,撬动宁波千亿级甚至万亿级产业高质量发展。

  2、尊才爱才重才

  “我是宁波江北首席人才服务经理人!”

  江北区委书记丁晓芳在推介中,给自己安了一个全新的身份。“服务”也是各地书记频繁提及的关键词,比如,褚孟形说的“我们将以最优的政策和服务,诚邀天下英才共创海曙未来”,林雅莲说的“全面构建更有温度的最优人才生态”,高庆丰说的“最懂人才心思的服务生态”等等。

  服务,不是嘴上说说而已,而是切实地落在了每一次与人才交谈的殷殷目光中,落在了每一趟揽人才的疾疾脚步里。

  “5天之内4次飞行谈判,宁波的办事效率太高了,这是高铁之外的另一种中国速度。”世界级降温薄膜项目研发团队负责人感慨万分。起初,全国有近30个城市竞争他们的项目,里面并没有宁波。

  趁着项目团队路过宁波之际,宁波、奉化两地领导抓住这个稍纵即逝的机遇,用满满的诚意和热忱,想方设法让团队落户奉化。研发团队习惯了全天待命的工作节奏,奉化的主要领导和政府部门也以“全程跟跑”的速度并肩同行,为项目设置了联络专员,提前排障,让项目进展保持在绿灯高速通行状态。4天后签署战略合作协议、7天后营业执照落地……仅用一个月,硬是从各地的争抢中夺下了这个世界级项目。

  同样决定在宁波发展的大疆的孵化者、“无人机教父”、香港科技大学教授、固高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泽湘也说:“在频繁交流和实地考察过程中,宁波的政府官员和企业家对转型升级的渴望,让我印象深刻。我希望有更多的机会,能和宁波政府、企业家、科研院校进行合作!”


  事实上,自2018年人才工作升级为“一把手”工程以来,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分别担任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的组长和第一副组长,各区县(市)委的人才领导小组架构也是如此。

  近年来,到宁波发展的重大项目和重要人才,从前期的邀请、对接到中期的考察、交流,再到后期的人才服务,几乎都能看到各地“一把手”的身影。自上而下的,尊才爱才重才的氛围在宁波深入人心——

  在全省率先出台海外人才引进服务23条,落地实施外国人出入境12条、江浙沪144小时过境免签等政策;

  计划投入11.5亿元用于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开展各类技能培训50万人次;

  人才银行共为人才提供纯信用贷款2.4亿元,人才成果技术交易额突破200亿元;

  “创客保”惠及创客近万名,首台套保险为人才提供风险屏障9100余万元;

  全市累计发放各类人才安居补贴7亿元,推出高层次人才周转房1279套,市场化配建人才安居专用房7.9万平方米;

  人才专家享受免费公交和地铁出行45万人次、场馆健身1.48万人次、景区服务3855人次。

  ……

  有理由相信,宁波发力解决人才关键小事,创新人才服务内容和形式,为人才在甬安居乐业竭尽所能。选择宁波,就是选择未来!

  风物长宜放眼量,引才揽才无止境,这样的宁波,你来不来?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