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图片新闻

硬核、幸福、有未来!郑栅洁书记三大关键词再解宁波魅力

时间:2020/4/19 22:11:41   来源:宣传信息处  点击:21305

      “希望四海英才在宁波释放无穷力量,创造无限价值!”今天上午,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第二度向天下英才发出“谷雨之约”。

  今年宁波人才日活动的举办地,是1844年开埠的宁波老外滩,也是2019年1月新开发的宁波文创港。100多年前,许多宁波人就是从这里启航走向世界,创立了享誉全球的“宁波帮”。如今,这片曾经开启无数梦想的土地,再度焕发生机活力,成为宁波创业创新的新地标。

  “今天,我们在这个交汇了宁波过去、现在和未来的地方,举办宁波人才日活动,就是向大家发出共创宁波美好未来的邀约。”对着通过网络“云端”参加人才日活动的海内外千名特邀人才代表、百万青年朋友,郑栅洁书记再次盛情相邀。

  选择宁波,就是选择未来!

  宁波何以有这份自信?

  去年的首个宁波人才日上,郑栅洁书记用厚度、温度和热度三个维度详细解读了“在宁波,都挺好”的魅力。而在今天上午发出“谷雨之约”的致辞中,郑栅洁书记以硬核、幸福和未来三个词,再次解码宁波魅力,句句戳中人才的内心,令人耳目一新——


  第一个词:硬核

  “习近平总书记在宁波考察时,称赞宁波舟山港是‘硬核’力量。总书记所讲的‘硬核’,正是宁波城市气质的生动体现。”郑栅洁书记解释,宁波有硬核的实力、硬核的文化和硬核的口碑。

  实力硬核——

  去年,宁波经济总量达11985亿元,在全国城市中的排名从第15位上升到第12位。

  工业总产值超过2.1万亿元,工业增加值超过5000亿元,均居浙江省首位。

  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数量达39家,居全国城市首位。

  港口货物吞吐量达11.2亿吨、集装箱吞吐量达2753万标箱,居全球港口第1位和第3位。

  外贸总额突破1万亿元大关,达10122亿元,出口总额居全国城市第5位。

  文化硬核——

  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宁波人用实际行动全面展现了“四知”精神的强大力量。仅用30天时间实现了本地确诊病例“零新增”,用49天时间实现了本地确诊病例“清零”。

  特别是坚持同舟共济、守望相助,派遣310名医务人员赴湖北支援抗“疫”,包大巴、包专列、包飞机接回14万名外地务工人员。

  “如果大家想去一座治理有秩序、安全有保障、生活有温暖、发展有空间的城市,那么宁波就是可以选择的目的地之一。”郑栅洁自信地推介。

  口碑硬核——

  “在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情况下,宁波作为投资避风港的价值越来越凸显。”郑栅洁自豪地说道。

  宁波营商环境企业满意度居全国城市第3位。宁波法治政府建设水平连续3年居全国100个大中城市前10位。优越的创业环境,加上良好的区位条件、扎实的产业基础,使宁波成为各方面十分看好的发展热土。

  去年宁波实际利用外资增长20%,累计有63家境外世界500强企业在宁波投资了141个项目。

  特别是上个月发行的上百亿元的地方政府债券,平均投标倍数达26倍,创下全国年内最高倍数,并且有外资机构中标。


  第二个词:幸福

  每个人都有追求幸福的愿望和权利。

  “宁波5次获评全国文明城市、10次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处处‘都挺好’,能够给予大家想要的幸福。”郑栅洁书记一一列举。

  这里有心之所属的幸福——

  宁波拥有现代都市的生活便利、开放城市的大气时尚,更有文献名邦的深厚底蕴、园林城市的美丽山水。

  近两年,宁波人才净流入率稳居全国城市第2位,其中制造业人才净流入率稳居全国城市首位。这里,我向大家报告一组数据。去年宁波新增常住人口34万人,居全国城市第4位,其中引进青年大学生13.7万人,创历史最好成绩。

  郑栅洁书记举例,一位人才乘坐首趟专列从老家回到宁波,下车后说的第一句话就是:“宁波就是我的家,我早就想回来了。”像她这样来了就不想走的人才还有很多,“这是人们‘用脚投票’,选择自己心仪的城市”。

  这里有施展才华的幸福——

  宁波是“奔跑者”的聚集地,也是“追梦人”的理想城。

  去年宁波人才日上,郑栅洁书记在致辞中介绍了3名创业者“十年磨一剑”实现上市梦想的故事。“今天,我再跟大家说个好消息,几个月前又有创业者成功登陆科创板,宁波已连续4年有人才创办的企业上市。”郑栅洁书记掷地有声地说道,如果你想来宁波大展宏图,宁波一定会助你一臂之力。

  这里有温馨舒畅的幸福——

  这些年,宁波针对人才关注的工作生活问题,主动去做别人没有想到的事情,用心做好别人也在做的事情,让每一名人才都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郑栅洁举例,落户在文创港的宁波人才之家,就是宁波精心打造的人才服务综合体。今后,人才都可以通过线上线下,在这里找到需要的服务项目、得到想要的政策解答。“我们一定尽心尽责当好服务员,让大家‘最多跑一次’、‘最多跑一地’”。


  第三个词:未来

  今年人才日的主题是“@未来,与宁波·共成长”。郑栅洁书记从三个方面,向天下英才们描绘了宁波的未来。

  大融合——

  目前宁波正全方位融入长三角一体化,谋划建设沪浙合作发展区、沪嘉甬铁路等一批平台和项目,参与打造中国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发动机”。

  像计划今年开工的沪嘉甬铁路,是建设“轨道上的长三角”的关键一环。建成后,宁波到上海不用1小时,沪甬两市将实现交通上的同城化。

  同时,我们以港口一体化为先导,积极探索甬舟深度一体化,加快提升宁波都市圈能级。比如,对入驻浙江创新中心的舟山人才项目,给予不改变注册地、3年免租、同城服务等待遇。今天,宁波、舟山共同举办青年人才联合招聘会,就是甬舟融合发展的具体举措。

  大产业——

  去年以来,宁波推进“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实施“225”外贸双万亿行动、“3433”服务业倍增发展行动、“4566”乡村产业振兴行动,培育壮大“5G+”等5个重点领域新兴产业,加快产业提质扩量、转型升级。

  今年宁波有20个百亿级工业项目群开工、续建、竣工,这批项目群达产后,每年可以贡献6000多亿元的工业产值。另外,还有大大小小1600余个项目,它们达产后也将为宁波贡献7000多亿元的工业产值。

  同时,宁波正在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小而精”单项冠军企业培育的专项行动,将进一步增强宁波制造业的“硬核”实力。争取到2022年,攻克关键核心技术100项以上,国家级单项冠军企业数量翻一番。

  “可以说,未来三到五年,我们完全有可能再造一个‘宁波制造’!”郑栅洁书记信心满满。

  大平台——

  这几年,宁波通过建设前湾新区、甬江科创大走廊、临空经济示范区、南湾新区等重大产业平台、创新平台,引进了一大批强校强院强所、大企业大项目。

  像已建成的68家产业技术研究院,集聚了3万多名人才,其中研发人才超过70%。像今年1月落户的吉利汽车总部、smart总部、鲲鹏生态产业园等高端项目,将极大提升宁波在汽车、数字经济领域的竞争力。还有今天启用的浙江创新中心、高端装备海外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也将成为宁波科技创新的重要动力源。所有这些,都为人才各扬所长、发挥聪明才智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和空间。

  “我们真诚欢迎优秀的人才,选择优秀的宁波,在宁波唱好‘双城记’、当好浙江建设‘重要窗口’模范生的历史进程中抓住机遇、实现梦想,干成一番大事业!”致辞最后,郑栅洁书记再次向天下英才发出真诚的邀请。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