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国内要闻

浙江宁波:支援武汉医护临时党支部,筑起抗“疫”红色堡垒

时间:2020/3/6 14:39:14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点击:12433

 

  3月4日,武汉市同济医院光谷院区传来好消息,刘兰芝(化名),87岁,该院最年长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了。期间负责治疗的宁波慈溪医护队员们无比开心。

  宁波慈溪市支援武汉医疗队临行前,18名医护党员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双重身份与担当,党员医务工作者成为这场战役中最勇敢的“白袍战士”,在离“炮火”最近的地方,树起一面面鲜艳的党旗,让人民群众倍感踏实与心安。


  3月3日上午,刚上完12小时夜班的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胡雪忠,接受了笔者的电话访问。

  在光谷院区,他和另一位医生,是第一批次进入重症病区收治病人的医生,在大家都对未知心怀恐惧的情况下,胡雪忠选择冲在一线,他说:“我既是党支部书记,又是重症医学科医生,我不上谁上?”一下子收了29个病人,是他重症监护工作经历里从没有遇到过的,当做完自我介绍,听到病人说:“你们来了,我们就有希望了!”面对这样的信任,胡雪忠觉得冒再大风险都值了。


  重症患者大都是老年病人,他们不会讲普通话,我们不会讲武汉话,但硬气的武汉人让胡雪忠潸然泪下。

  有一位80多岁的老人,去查房时,总是让胡雪忠离他远一点,后来才明白,他是在说:“我已经是80多了,你还年轻,离我远点!”硬气的背后其实是深深的恐慌心理,胡雪忠读懂了。

  怎么办?立刻召开支委会,明确职责分工,布置如何做好疫情防护和诊治工作,会上胡雪忠还布置了一项任务——学说武汉话。为解“燃眉之急”,他们先请队伍中武汉籍医生董永权录音,到各病房播放安慰病人、缓解恐慌情绪。

  如今,病房中到处都是慈溪人讲的武汉话:“正满奇呦——现在吃药”“过早——吃早餐”“刮气——漂亮”一句句“蹩脚”但温暖的武汉话,很和谐也很欢乐。


  面对如此疫情,不少队友们都经历了情绪上的波动。

  “有人晚上做噩梦,也有人忍不住痛哭。”胡雪忠说起这些声音低沉下去,“背井离乡到陌生环境,有这些情绪,再正常不过。”

  怎么办?再次开支部会议,疏导队友的心理问题。呼吸内科主治医师吴伟是慈溪市微型党课讲师团的一名讲师。他用一堂微型党课的方式给医疗队支部党员分享了他在武汉参与救治工作的感悟。为了鼓舞士气,提高团队的执行力和战斗力,他在党课最后号召大家重温入党誓词,党员同志备受鼓舞。近日,病区里的一些重症患者陆续治愈出院,整个医疗队就像注入了一支“强心针”,干劲越来越足。


  身边共产党员无惧无畏、冲锋在前的精神深深打动了其他队友。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请党组织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考验我。”现已有5名队员向临时前线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护士陈玲玲就是其中一个,“在抗击疫情最前线递交入党申请书,有一种神圣的使命感,我要向身边的党员们学习,争取早日成为他们中的一员。”她说。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