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国内要闻

中国城市报|浙江宁波:厚植党建优势 赋能城市发展

时间:2020/3/9 14:18:05   来源:城市先锋行  点击:15528

  

  3月9日,中国城市报《案例与思考》整版刊发“浙江宁波:厚植党建优势赋能城市发展”专题报道,并配发专家点评。

  全文如下

  2016年,G20杭州峰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宁波与杭州错位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唱好“双城记”。近年来,浙江省宁波市紧紧围绕总书记出的“考题”,按照总书记“两个必须”的重要回信精神,深入实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示范市建设,统筹推进党建工作与城市发展深度融合,为推动宁波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宁波市坚持以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充分发挥街道社区党组织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和阻击战。

  纵横贯通

  统筹推动城市基层党建

  城市是经济发展的主战场、社会治理的第一线,也是基层党建工作的主阵地。宁波市委高度重视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自2016年以来,先后出台《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意见》《关于高水平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的决定》等文件,涵盖体制改革、队伍建设、整体融合等方面,构建起完整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政策体系。同时,以责任之链拧紧落实机制。

  纵的方面,宁波市上下贯通抓书记,全面推行市、区、街道、社区党组织书记党建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领办项目和党建报表制度,配套建立三晒三评制度,考准考实党建工作业绩。疫情发生后,宁波市委迅速建立上下贯通的组织体系,市、区、街道、社区、网格党组织五级联动,共同推动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横的方面,宁波市左右协同抓部门,以推进“六争攻坚、三年攀高”行动为契机,突出“党建争强”,建立市、区两级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把涉及城市基层党建的相关部门纳入其中,定期研究谋划,努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疫情发生后,宁波市第一时间成立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将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纳入其中,健全专班运作、分工负责等机制,快速遏制疫情蔓延势头。

  “一轴多驱”

  建立深度融合共抓机制

  一直以来,“条融不进块、块管不了条”是制约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发展的现实难题。对此,宁波市委积极引导各领域党组织打破各自为政,构建起“一轴多驱”运行机制,不断汇聚工作合力。

  “一轴”就是一个轴心,即街道党工委。宁波市重新明确街道主要履行加强党的建设等8项职能,赋予街道规划参与等5项职权,全面推进基层治理“四个平台”建设,并调整优化街道内设机构设置,成立党建办公室,取消街道招商引资职能及相应考核指标和奖励,确保街道集中精力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疫情防控期间,北仑区大碶街道党工委加强统筹协调,帮助大港工业社区落实2500个隔离区床位,发送800多辆大巴车从全国各地免费接回员工。

  “多驱”就是多个驱动点,包括社区、学校医院、企业公司、基层站所、行业协会等各类党组织。宁波市落实街道“大工委”和社区“大党委”制,吸纳3745名驻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担任兼职委员。同时,宁波深化行业系统党建,通过制定实施意见、召开专题会议,推动资源力量下沉,拧成了共抓城市基层党建的一股绳。2019年,宁波市委组织部会同住建部门出台物业行业党建意见,持续完善党建引领物业管理工作的体制机制,持续提高物业服务水平。疫情防控期间,海曙区清风社区党委建立“3+N”模式,统筹物居业和社会组织力量,做好4470户、1.2万名居民疫情防控工作,凝聚起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的工作合力。


宁波市北仑区“红领之家”社会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全域覆盖

  打通党建活跃经络

  宁波市民营经济高度发达,新业态快速发展,全市62%的财政收入、85%的就业岗位汇集在非公企业,他们既是经济发展最活跃的领域,也是党建不可或缺的阵地。

  宁波市深入开展“双强争先”“三百攻坚”“覆盖检修”等专项行动,推行单独组建、区域联建、楼宇合建等“十个一批”组建方式,强力推进新兴领域的双覆盖。宁波市坚持把党的建设贯穿经济发展的各方面和全过程,结合“三服务”活动,打造“8718·锋领红帮”企业服务平台;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通过一线破难、岗位建功等方式,应对各种挑战;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助力“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等一批“栽树工程”。近期,全市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强化作用发挥,累计组建6700余支企业党员攻坚服务队,2.2万余名党员坚守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尽全力保障生产经营正常开展。

  共治共享

  打造城市党群同心圆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宁波市坚持以党的建设贯穿、保障、引领基层治理,涌现出“俞复玲365社区服务工作法”等一批享誉全省乃至全国的特色品牌。全市大力推行“网格党建”,把党组织的触角延伸到社会治理末梢8000多个城市网格,牢牢把住社会平安和谐的第一道防线;宁波依托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等平台,重点培育发展社会组织4545个,建立党组织906个,引领社会组织加强自律、优化服务,真正成为党组织的左膀右臂;宁波连续21年推动在职党员进社区,连续10年坚持志愿服务月、服务日,连续5年举办“公益集市”,常态化开展党员干部“走亲、解忧、问效到一线”活动,真正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落实到具体行动中。疫情发生以来,全市3200余个社区网格党组织积极发挥作用,发动8.6万名网格党员组建3700余个防控志愿服务队,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宁波市开展党员公益性活动。

  资源下沉

  构建全要素保障体系

  抓基层打基础,离不开强有力的支撑保障。宁波市委出台基层党建保障六条,从基本经费、基本阵地、基本报酬等6方面出台政策,使党组织有坚强的力量抓党建。

  目前,宁波市、县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支持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全市社区年平均工作运转经费达到37.6万元,年平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达27.2万元。特别在社工队伍建设上,宁波市落实专职社工区级统一招配、街道日常管理、社区统筹使用机制,在全国率先实施社工人才政府特殊津贴评选;建立“三岗十八级”薪酬体系,确保社区正职、副职和其他人员年平均工资分别不低于当地上一年度全部单位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的1.6倍、1.3倍、1.1倍。

  疫情防控期间,宁波市出台关心关爱十条措施,2.8万名机关干部下沉一线,创设战“疫”先锋榜表彰宣传先锋团队81个、个人224名,转拨划拨党费1753万元,在防控一线发展党员37名、确定入党积极分子312名,51人进入村社班子,25名村社干部被重用。

  专家点评

  在“疫”考中发挥党建优势

  ■李金哲

  浙江省宁波市此次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中,通过党组织这一抓手统筹各方面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其主要做法有以下特色:

  一是注重完善主体架构,发挥城市基层党建整体效应。宁波市从纵横两方面构建党建领导体系,以街道党工委为轴心,发挥其他各类党组织的驱动作用,打破条块分割的碎片化状态,形成纵向贯通、横向到边的“一轴多驱”疫情防控组织架构,便于发挥城市基层党建整体效应。

  二是注重城市政治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因城施策。宁波民营经济发达,发挥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员的力量,推进疫情防控全方位、无死角,成为其党建的特色。

  三是注重发挥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的巨大作用,打造城市党群同心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基层党建要同基层治理紧密结合。宁波通过3200多个社区网格党组织,调动党员和志愿服务队的力量,打造融合共治、守望相助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正体现了这种紧密结合。

  四是注重构建保障体系,将资源下沉到第一线工作中。基层任务重、事务繁杂,在疫情防控时期更显捉襟见肘。宁波将各类资源下沉到第一线,保障措施从经费投入到人力支持、从物质奖励到职称晋升,切实做到将力量和资源向基层一线倾斜。

  宁波通过厚植党建优势,赋能城市发展,为今后的道路奠定坚实基础,也为未来应对重大风险挑战提供有益借鉴。在此,笔者有几点建议供其参考。

  一是除了发挥街道党工委的轴心作用外,还要切实将社区党组织的作用发挥出来。现代社会事务繁多,街道管理服务的事务繁杂,难以兼顾,可以将社区党组织作为枢纽,发挥其应有作用。

  二是在此次防疫工作中,仍然存在一定的信息不畅通的情况,导致谣言四起,也为社会大众所诟病。现代社会也是信息社会,一旦信息公开透明,很多问题也就不复存在,党组织的行动也就不会滞后于现实。因此笔者认为,基层可以探索构建专门针对重大风险的信息沟通渠道,以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

  三是现代信息技术已经非常普及,很多工作通过网上与网下结合能产生更大成效。习近平总书记就曾指出:当今世界,谁掌握了互联网,谁就把握住了时代主动权;谁轻视互联网,谁就会被时代所抛弃。党组织在疫情防控中除了在线下进行组织防控,还应及时跟进网络舆情,更为精准地为人民群众服务。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