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最新发布

2020年宁波市高层次人才和高端创业创新团队引进“3315计划”公告

时间:2019/12/1 9:46:20   来源:宣传信息处  点击:40334

  为加快引进集聚海内外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和团队,大力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根据《关于加快推进开放揽才产业聚智的若干意见》(甬党发〔2018〕42号)和《关于深化实施海外高层次人才和高端创业创新团队引进“3315计划”的意见》(甬党办〔2016〕48号),现就2020年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和高端创业创新团队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引进对象与重点

  围绕宁波市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面向海内外择优支持契合宁波产业发展方向,能促进产业水平提升、引领产业发展,在宁波或有志于来宁波的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和团队。重点引进“246”现代产业领域项目,主要包括:绿色石化、汽车等2个万亿级产业;高端装备、新材料、电子信息、软件与新兴服务等4个五千亿级产业;关键基础件(元器件)、智能家电、时尚纺织服装、生物医药、文化用品、节能环保等6个千亿级产业领域的人才和团队。

  二、申报类型与条件

  2020年“3315计划”申报评审分创新团队、创业团队、创新人才(含外裔人才和海鸥人才)、创业人才四种类型,同等条件下优先支持符合国家、省海外重点人才计划申报条件,或获得宁波下辖区县(市)级政策资助,或已落户宁波的创新人才(团队),具体为:

  (一)创新团队

  1.创新团队应包括1名带头人和至少4名成员(不含顾问),2018年1月1日后来宁波工作或尚未在宁波工作。带头人年龄不超过55周岁(1965年1月1日后出生,下同),成员年龄一般不超过45周岁(1975年1月1日后出生),拥有3年以上相关海外学习工作经历的带头人及成员年龄可适当放宽。

  2.创新团队带头人应取得硕士及以上学位,此前应在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担任相当于副教授及以上职务,或在国内外知名企业、机构担任中高级职务3年以上,成员应取得硕士及以上学位。带头人和成员引进后应全职在宁波工作,每年工作时间不少于9个月,连续工作不少于5年。入选后,如若不能按要求到位视作自动放弃。

  3.创新团队掌握的核心技术应达到国际一流、国内领先水平,或属于填补国内研究领域技术空白,能较大程度推动相关产业领域技术创新。

  4.创新团队依托单位运行状况良好,配套支持措施完善,能给予团队必要的科研资金和设备,能提供项目产业化所需的各类要素。

  (二)创业团队

  1.创业团队应包括1名带头人和至少4名成员(不含顾问),一般应在2018年1月1日后来宁波创业或尚未在宁波创业。带头人年龄不超过60周岁(1960年1月1日后出生,下同),成员年龄一般不超过50周岁(1970年1月1日后出生),拥有3年以上相关海外学习工作经历的带头人及成员年龄可适当放宽。

  2.创业团队带头人一般应取得硕士及以上学位,此前应在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担任相当于副教授及以上职务,或在跨国公司、知名企业担任中高级职务3年以上。成员一般应取得硕士及以上学位,或拥有3年以上相关从业经历。

  3.创业团队掌握的核心技术应当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达到国际一流、国内领先水平,或属于填补国内研究领域技术空白,具有较好市场前景并能实现产业化。

  4.创业团队创办的企业实际到位注册资金中货币出资不少于200万元人民币;带头人(自然人)须为企业法定代表人且为第一大股东;带头人及成员(自然人)持股比例超过50%(不含)。

  (三)创新人才(含外裔人才和海鸥人才)

  1.创新人才一般应在国(境)外高校取得博士学位,此前一般应在国(境)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担任中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或在国(境)外知名企业、机构担任中高级职务2年以上,年龄一般不超过55周岁。其中,对高校院所引进年龄不超过40周岁(1980年1月1日后出生)、且海外工作经历超过3年的青年人才,在海外职务职称上可适当放宽。

  2.创新人才掌握的核心技术应达到国内一流水平,或属于填补宁波研究领域技术空白,能推动相关产业领域技术创新。

  3.创新人才依托的单位运行状况良好,技术创新体系健全,配套支持措施完善,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以企业为依托的,所在企业应具备较好的经营业绩,并能为创新人才提供必要的科研资金和研发设备。

  4.创新人才应在2019年1月1日后来中国境内工作(服务),且在2020年3月15日前到依托单位工作;或与依托单位签订意向工作合同并在半年内到岗,每年全职在宁波工作时间不少于9个月,连续工作不少于5年。入选后,如若不能按要求到位视作自动放弃。企业主要创办人、第一大股东或最大自然人股东不得申报创新人才。

  5.外裔人才申报条件与创新人才基本相当,年龄不超过65周岁,引进后在宁波连续工作3年以上,每年不少于6个月。

  6.海鸥人才申报条件与创新人才基本相当,引进后须在宁波连续工作3年以上,每年不少于2个月,或全职在宁波企业的海外分支机构连续工作3年以上。

  (四)创业人才

  1.创业人才一般应在国(境)外高校取得硕士及以上学位,此前一般应在国(境)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担任中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或在国(境)外知名企业、机构担任中高级职务,年龄不超过60周岁。

  2.创业人才掌握的核心技术应当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达到国内一流水平,或属于填补宁波研究领域技术空白,具有较好市场前景并能实现产业化。

  3.创业人才(自然人)为所在企业的主要创办人且为第一大股东,企业实际到位注册资金中货币出资不少于100万元人民币,创业人才货币出资不少于100万元人民币。

  4.创业人才应在2015年1月1日后来宁波工作(服务),且在2020年3月15日前在宁波创办企业并完成工商注册登记等相关手续。一家企业只能申报一名创业人才。

  上述申报条件中,对特别优秀或紧缺急需的人才可视情在年龄、学历、职务、职称等四项条件中破格一项;诺贝尔奖、图灵奖、菲尔茨奖等国际大奖获得者,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相当于中国两院院士人选,世界知名大学校长、副校长等顶尖和特优人才领衔的创业创新团队可视情在带头人及成员年龄、学历、职务、职称、落户时间等方面适当予以破格。

  三、申报遴选程序

  申报人和相关单位登录“宁波市‘3315计划’网上申报系统”(http://183.134.253.61:8080/zhrc/a/login?type=3315)进行申报与审查。申报遴选工作由市委组织部(市委人才办)会同市发改委、市经信局、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市人力社保局等部门组织实施,具体方法和程序为:

  1.申报受理。2020年1月1日—3月15日,符合条件的申报对象登录“宁波市‘3315计划’网上申报系统”,按要求填写申报表格、上传相关附件材料,逾期不再受理申报。申报创新团队和创新人才的,还需依托单位填写审核意见、推荐理由和支持措施。

  申报分部门受理:在甬高校创新人才(团队)由市教育局受理,部省属、市属科研院所创新人才(团队)和外裔创新人才由市科技局受理,创业人才(团队)和其他创新人才(团队)由市人社局受理。

  2.资格审查。2020年3月,采用分级分层的方式,由相关单位进行资格审查。

  3.专家评审。2020年4月—7月,邀请相关领域的科学家、风险投资专家和产业行业专家组成专家评审小组,实施书面评审及答辩评审。

  4.知识产权及学术成果真实性审查。2020年7月,对进入答辩评审的项目进行知识产权及学术成果真实性审查。

  5.尽职调查。2020年8月,对答辩评审专家推荐的创业创新团队及其项目进行尽职调查。

  6.审定发文。2020年9月,根据专家评审推荐意见和尽职调查结果,结合宁波产业实际,按相关程序审定发布。

  四、政策支持

  1.项目资助。对入选“3315计划”的创业创新团队,按A、B、C三个层次,分别给予2000万元、1000万元、500万元人民币创业创新资助。对全球顶尖人才领衔的高端创业创新团队可实行一事一议,资助额度上不封顶。对入选“3315计划”的海外高层次人才,给予创新长期(含外裔人才)和创业人才项目一次性100万元补助,海鸥人才项目一次性50万元补助。

  2.奖励配套资助。入选团队带头人及成员通过我市自主申报入选国家、省海外重点人才计划的,给予最高600万元奖励;入选省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的,给予500万元资助。

  3.人才层级升级奖励。入选团队带头人及成员,经自主培养升级成为宁波市人才分类目录中顶尖人才,给予人才最高800万元奖励,给予培养单位一次性500万元奖励;自主培养申报成为特优人才的(入选国家海外重点人才计划除外),给予人才一次性最高50万元奖励;成为领军人才的(入选浙江省海外重点人才计划除外),给予人才一次性10万元奖励。

  4.企业发展奖励。入选项目企业自成立之日起,根据营收等指标,5年内发展成长较快、对宁波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较大的,经认定后再给予企业最高500万元资助。

  5.融资支持。根据入选项目企业发展情况,优先推荐在宁波市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优先推荐市海邦基金、才富基金、天使基金、创投引导基金等给予跟进投资,可由相关商业银行授予最高2000万元的信用贷款额度,并享受相关机构提供的市场化创业服务。

  6.购房补贴。对在甬购买住房的入选人才及团队带头人给予一次性30万元购房补贴。已享受市县两级及用人单位安家补助、购房补贴或实物分房等政策的,购房补贴按照就高、补差、不重复原则发放。

  入选“3315计划”的人才和团队符合相关条件的,还可享受《关于加快推进开放揽才产业聚智的若干意见》(甬党发〔2018〕42号)和《关于深化实施海外高层次人才和高端创业创新团队引进“3315计划”的意见》(甬党办〔2016〕48号)等规定的相关政策,以及落户地配套资助政策。相关资助补贴经费按“就高、补差、不重复”原则发放。

  五、其他事项

  1.2020年“3315计划”于3月15日申报截止,逾期不纳入本年度遴选。已入选宁波市“3315计划”“3315资本引才计划”“泛3315计划”(以下统称“3315系列计划”)的人才及团队带头人或成员,已享受《宁波市加快集聚顶尖人才实施办法(试行)》有关引进人才项目支持政策的、通过上级主管部门任命担任部省属和市属驻甬单位主要领导职务的、通过宁波市本级“一事一议”直接引进的相关人才和团队,均不再作为2020年“3315计划”的申报对象。

  2.符合“3315计划”个人项目申报条件且获得相同专业领域的《宁波市人才分类目录》顶尖人才书面推荐的青年人才(年龄不超过40周岁),可直接进入“3315计划”个人项目答辩评审环节,每个被推荐人只能享受一次。

  3.对从事“246”产业领域,年龄不超过40周岁,依托高校院所和企业等创新平台,全职在宁波从事技术攻关的国家、省级海外重点人才计划入选者,可作为“3315计划”创新人才当然人选。

  4.申报人(包括团队带头人和成员)只能申报一种类型,同时,应对申报内容谨慎作出承诺,并在申报书承诺栏中签名。经评审入选后,不得随意减少或更换团队成员,不得随意减少注册资本、调整项目内容和项目目标。入选“3315计划”的人才(团队)落户宁波后,不得在异地申报同类项目,创办的企业须承诺在获得资助后10年内不搬离宁波,创新人才(团队)入选后,如若不能按要求到位视作自动放弃。

  5.申报人填报的信息如有虚假,将取消参评资格并列入黑名单,今后也不得参评“3315系列计划”,已入选的,一律取消“3315计划”人才(团队)入选资格,构成违法的,依法追究相关人员的法律责任。

  6.报送的所有申报材料均不得涉及国家秘密。如确需提供涉密材料,涉密部分须按国家有关保密规定另行报送,并附申报人所在单位的密级证明,但不得报送绝密级材料。

  7.本公告由中共宁波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解释。

  咨询电话:0086-574-89186470;邮箱:zzbrgc@163.com。

  附件:1.宁波市“3315计划”创新团队申报书(样式).doc

2.宁波市“3315计划”创业团队申报书(样式).doc

3.宁波市“3315计划”创新人才申报书(样式).doc

4.宁波市“3315计划”外裔人才申报书(样式).doc

5.宁波市“3315计划”海鸥人才申报书(样式).doc

6.宁波市“3315计划”创业人才申报书(样式).doc

7.宁波市“3315计划”附件材料参考清单.doc

8.宁波各区县(市)、开发区组织人事部门联系人.doc


  中共宁波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12月1日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