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担当作为好干部25|张嵘:为人民服务,改革始终在路上

时间:2019/10/30 9:43:58   来源:宁波发布  点击:12922

  走进鄞州区审管办党委副书记、副主任张嵘的办公室,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块半米宽的小白板,上面手写了今年的重点工作,一项一项排下来,足有17项之多。

  从部门职能调整、优化流程,到投资项目1020方案、联合验收1015方案;从水电气“一件事”、出生“一件事”,到“无证明”城区、政银合作系统开发,每项工作都从企业、群众的需求出发。

  “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为人民服务始终是我们审批制度改革的‘初心’。为了达到让群众有获得感的目标,我们始终在路上。”张嵘说得很诚恳。

  一路见证,一待就是18年

  2001年,而立之年的张嵘从鄞县体改委调到了刚刚成立的鄞县经济服务中心,

  向省内兄弟城市学习先进经验,将当时和企业投资相关的46个窗口一溜都“请进来”,集中办公更好地为企业服务。

  “这就是现在鄞州区行政服务中心的前身,可以说打从一开始,我们就是从方便企业群众办事的角度出发来推进改革的。”张嵘说。

  不过,那个时候进驻中心的部门窗口,更像是“收发室”,收收材料发发证照,审批的事情还是得跑到原来部门去办,个别项目“难产”一拖几个月甚至几年的情况也时有发生。

  2009年开始,鄞州大力推进“两集中两到位”改革,让各个部门的审批事项集中到一个科室,让所有审批人员也集中到一个科室,从此绝大多数事项只要在服务中心的窗口就可以完成审批,效率大大提高。

  2016年之后,鄞州更是在“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下,不断自我加压,目前全区所有部门的审批和服务事项全部纳入鄞州区行政服务中心,210个窗口一字排开,可以满足辖区企业居民分门别类的办事需求。

  “一晃18个年头了,一路见证了基层审批制度改革,也见证了政府自我改革、不断优化服务的努力和实践。”张嵘说,每次帮助企业群众办成一件事的时候便特别有成就感,这也是自己坚持多年的动力所在。

  一路改革,追求更优更高效

  “别人有时候劝我,‘多做多错’,别老当那个出头的人。但我自己的想法是,只要对老百姓有好处,对改革有好处,就一定要争取把前前后后的关系理顺,在我手里把疑难杂症解决掉。”张嵘说。

  时间冗长,过程繁杂,情况各异,投资项目素来是审批流程中最难啃的“硬骨头”。今年,鄞州区自我加压,提出投资项目1020方案,即实现一般工业项目审批时间最多10个工作日,房建类项目审批时间最多20个工作日。

  “一开始我们提出这个目标时,很多人不相信,觉得太难做到。但事实证明,经过各个窗口部门通力协作,简化、合并审批流程,相关项目审批平均提速在60%以上。”张嵘说。

  在他的小白板上有一个路线图,是关于企业开办“一件事”一日办结的。传统的企业开办需要在市场监管、刻章、银行、税务等处来回跑,一般开办时间需要3.5天,但张嵘提出的目标只要4小时就能完成全流程。

  今年上半年,鄞州区行政服务中心迁入新址后,专门设立了企业开办片区,将原先游离在外的公章刻制、税控盘、税务登记等单位部门引入办事大厅,并新增银行预开户窗口,开发了一套“政银合作”平台,企业开办“一站式4小时办事圈”成功构建。

  很多其他地方推不下去的改革,到了张嵘这里总能迎刃而解;很多其他部门解决不了的难题,到了张嵘这里总能得到妥善的解决。

  光今年上半年,他就主持召开了40多场本应由区政府协调的会议,聚焦多个部门之间规定相互“打架”等“卡”住了进度的共性问题,以法律为准绳进行逐一“抽丝剥茧”、解题破难。

  一路对标,永无止境的征程

  从事审批制度改革这么多年,也有多个“首创”经验,但张嵘始终保持清醒:对照新时代新标杆,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改革是一条永无止境的路。

  今年上半年,鄞州区审管办专门组织人员前往上海、广州等标杆地区实地考察。看到其他地方在数据共享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张嵘扪心自问:自己的思想是不是真的解放了,是不是躺在“功劳簿”上固步自封了?

  “不能因为害怕担责、不想出事而不敢作为。为了更好地为老百姓服务,该挑的担子还是要挑,只要是为了公心不涉及个人利益,我认为就应该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张嵘说。

  “虽然有些不是超高层的项目,但整体设计需要时间较长,能否也能实行‘桩基先行’模式加快项目的落地建设?”不久前,有东部新城的企业主上门来反映。

  张嵘知道,在150米以上超高楼体建设中可采取“桩基先行”模式,一边打桩一边进行楼层内部设计——但这只是特殊情况,毕竟作为住建等主管部门来说,房屋的质量必须排在第一位。

  怎么办?在征求相关部门的意见基础上,张嵘创新提出一事一议专项协调模式,对于类似诉求的企业项目挨个进行协商,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可以施行“桩基先行”,但同时得保证地下地上项目是同一家总包单位,方便后期打包追责。

  “我们很多的创新或者探索,就是来自企业和群众的吐槽。需要从他们的视角出发,去解决问题。因为审批是服务,而不是权力。”张嵘说。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