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担当作为好干部24|李红伟:深山古韵谱新篇

时间:2019/10/18 9:41:45   来源:宁波发布  点击:13201

  在连绵不绝的四明山脉,有一个白墙黛瓦的古村落,被温柔地环抱其间。

  在过去数百年时光里,它只是一个籍籍无名、交通不便的小山村,却在最近几年间成了万千游客慕名而来的目的地。

  这一场华丽蜕变的背后,立着一个瘦削笔挺的身影——章水镇下派的“救火队长”、李家坑村党支部书记李红伟。

  “新”与“旧”的权衡

  在秋日的阳光里,李红伟照例行走在古香古色的村落中,和村民熟稔地打着招呼,聊着家常。这里,是他土生土长的家乡,也是他费尽心血的地方。

  10年前,这个平均海拔500多米的古村落,因为藏在深山里,交通不便,资源困乏,房屋残破,环境脏乱,年轻人都出外打工谋生,只有老人们守着这片日渐凋零的家园。

  2010年,李红伟受章水镇党委委派到李家坑村担任党支部书记。一开始,他只是单纯地想要守住这个小村庄的稳定和谐,但渐渐地,他有了更大的愿望,要让古村重焕生机。

  2012年,乘着新村建设的东风,李红伟所在的村班子决定对整个村子进行梳理式改造——既要保留住农村的味道,又要让老百姓感受到新农村的幸福值,为了找到其中的平衡点,光规划就做了足足一年的时间。

  “设计的第一稿我们不满意,大拆大建不等于新农村,一定要接地气才可以。”李红伟说,经过反反复复地讨论,决定拆除所有养猪堆放杂物的生产用房,但对明清时期的古建筑予以保留,并同步完成污水处理、电线落地等基础设施。

  规划完成了,但如何做通每一户村民的思想工作成了现实的难题。不是拆掉建起新房子,而只是修旧如旧——在不少思维闭塞的村民看来,这样的新村建设,和想象中的不一样。

  为此,李红伟带领全体党员干部扑到一线,一趟趟上门长谈,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有些村民长期外出,分散在杭州、上虞、余姚等地,他不辞辛苦挨个亲自上门,有时一户人家就跑了10多趟。

  在众人的努力下,村子拆迁房屋100余间,拆迁面积9800余平方,新农村建设顺利推进。如今的李家坑村充满了朴质之美,行走其间仿佛徜徉在浙东古建筑博物馆,成功被列入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变”与“不变”的探索

  这几天,正是吊红成熟的季节。在村中心廊桥上,村民们将新鲜采摘的吊红,码得整整齐齐。这些散发着诱人香气的小小果实,吸引了来往游客的目光,成了回程路上必不可少的伴手礼。

  小小的吊红,是四明山给李家坑人的馈赠。到了金秋十月,漫山遍野的枝头就挂满了沉甸甸的“小灯笼”,青色的,黄色的,橙色的,争先恐后地为美丽乡村点缀着斑斓的色彩。

  “以前,村民们要挑着吊红走上一公里的山路去叫卖,还有许多吊红来不及采摘就直接烂在枝头。”2012年开始,李红伟在村里办起了吊红节,头两年免费请市民来山里品尝,一下子就打开了知名度,让吊红成为村民家门口增收致富的来源之一。

  过去是“养在深山人未识”,如今是城市居民心中的“网红”打卡地,转变的关键在于理念。在“不变”的古村保护中坚守传承与使命,从农旅结合的“变”中寻求创新与发展,这条路也成为李家坑村成功逆袭的捷径。

  “‘美丽乡村’叠加‘美丽经济’,不仅承载了李家坑的乡愁,更让村民增收、乡村振兴不是一句空话。”李红伟说。这几年,李家坑村将村内各个景点串联成线,每年吸引10万人次的游客纷至沓来,村民也享受到“流量”带来的连锁红利。

  75岁的村民李志平将自家院落改造成农家乐,成为村里美丽经济的见证者:“国庆长假平均每天有10桌客人,除了国内游客,美国、日本、伊朗等国外游客也慕名而来。”

  据统计,2010年村民年人均收入约5000元;2018年人均收入已接近2万元;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由10万元增加到100多万元,集体固定资产增加了1000余万元。

  “走”与“留”的选择

  今年,李红伟已经53岁了,“五十知天命”,“走”和“留”成了摆在他面前的选择。

  “原本一开始只是来‘救火’,村子走上正轨就打算离开。没想到一年又一年,自己反而舍不得走,总觉得还有很多事情没有做完,还有很多心愿没有达成。”李红伟说。

  李红伟的家在宁波城区,他需要开车2个小时才能到达李家坑村,其中40多分钟都是弯弯曲曲、险象环生的山路。头3年,他每年车程都达到3万多公里,由于磨损严重得换4套轮胎。

  不过,他丝毫不怕舟车劳顿。村里的一草一木,村民的人情冷暖,他都记挂心头。在他心目中,村庄的发展不是靠一年两年毕其功于一役,而是需要不断进行精细化建设,最终让村民都能过上好日子。

  沿溪边的门户砌上“福禄寿”的砖瓦墙、鹅软石路边上需要种上花花草草、挖掘村庄原有的长寿文化……拿着有限的经费,李红伟精打细算更新着村子的细节,以水滴石穿的理念让村子变得更为引人入胜。

  就在4年前,这个留守老人集中的“空心村”办起了“老年乐园”,让老年人可以在里面吃上一日三餐,还可以下下棋聊聊天,安度晚年。如今已有18名老人和农村五保户入住,74名登记居家养老。

  不仅帮在外工作的子女解决“后顾之忧”,村里还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子女们必须每月回来陪长辈吃个饭,聊聊天。“村里就在老年乐园免费请大家吃饭,子女们和老人都很开心。”李红伟说。

  短短数年,李家坑村已拥有大大小小各项荣誉30多个。李红伟说,村民的幸福就是自己的心愿,希望村民实实在在感受到生活的变化,幸福感十足。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