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担当作为好干部16 | 姚志伟:平安宁波的“幕后英雄”

时间:2019/8/15 16:05:21   来源:宁波日报  点击:12586

  在我们身边,有这么一群人,时时刻刻奋战在各个岗位,默默无闻地守护着这座城市,竭尽所能为市民营造安居乐业的环境。他们就是平安“守护神”——人民警察。
  市公安局反恐怖支队副支队长姚志伟便是其中一个“幕后英雄”。

  坚守“没有掌声”的岗位25年
  待过基层、做过行政、干过破案、再涉反恐。1973年出生的姚志伟已经从警25年。
  姚志伟说,得知自己选了警察这个职业,父母就一直叮咛他,即使牺牲流血,也要对得起自己的制服和警徽。
  在宁波反恐支队里,姚志伟是老民警了。伴随着国际反恐形势的愈加复杂以及国内对反恐工作的日益重视,他找到了施展才华的舞台——做好反恐宣传工作的“推手”,守好宁波反恐领域暴恐案件“零发生”的底线。
  “很多人对于反恐的认识,始于‘9·11事件’,但对于自防自救却缺乏必要的常识。对此,我们和各个部门合作加强反恐宣传教育,通过不同规模的疏散演练、逃生演练,让更多普通人在危险来临之时可以自我保护。”姚志伟说。
  由于工作性质等原因,姚志伟从警的前20个年头从未立功受奖,但这并不妨碍他在“没有掌声”的岗位上不断攻坚、不断创新。
  “我们不像其他警种那样冲锋在前,而是通过做好每个基础性的环节,为整个社会有序运行留下经验和财富,我想这也是这份工作的价值所在。”姚志伟说。
  全民动员,部门联动夯实反恐根基
  “反恐工作不仅是公安一家的事情,更是涉及全民动员的系统工程。在和平年代,很多职能部门不一定有这样的意识,我们要做的就是进行充分的协调沟通,将工作做在前头。”姚志伟说。
  从事反恐工作,让他比一般民警具有更强的政治敏锐性,跳出公安看反恐,姚志伟总是走在和不同单位沟通接洽的路上,争取早日建立健全反恐网络,不留任何盲点和空白。
  为了加强反恐工作,姚志伟主动深入学校进行蹲点调研,形成2万字的调研材料,探索学校反恐宣传教育工作的创新做法,同时结合教育工作的实际,手把手建立起一套常态化运行机制,该经验做法在全国相关领域得到推广。
  “一开始,由于认识的问题,难免会碰到一些不配合、不支持的情况。但经过我们反反复复沟通对接,最终形成涉及40多个成员单位跨部门的反恐宣传教育网络,越来越多的政府部门和社会主体意识到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姚志伟说。
  在宁海县客运中心建成全省首家实体化反恐宣教基地,填补反恐领域防范宣传教育实体平台的空白;制作完成12部反恐应急处置系列教学片,成为全省反恐应急处置领域改革创举;建设完成包含15个精品课程的反恐课程体系,成为市公安局首个专业性课程体系……
  近年来,在姚志伟的带领下,该支队创立多个“第一”,也捧回了集体一等功等诸多荣誉。
  “人民警察是一个团队,发挥的是整个团队的作用,而不是靠单打独斗。”姚志伟表示,目前宁波正在全力推进反恐工作,走好群众路线,传承“枫桥经验”,让更多群众参与其中,夯实整个社会的反恐根基。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