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组织建设

江北文教街道:社区吹哨派单党员报到认领   网格党建服务居民

时间:2018/12/26 18:38:31   来源:甬派  点击:11195

  “工作8小时外我们还是党员,在社区中约束自己、带领群众,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12月24日,文教街道北岸琴森社区居民冯文进走马上任成为社区第三网格党支部书记。作为江北税务局工作人员,他的组织关系在原单位并没有改变,却在服务辖区居民上不遗余力。

  在北岸琴森社区像冯文进这样,在原有党组织不变的基础上,以党员身份参与社区治理的网格党支部书记共有7位。

  北岸琴森社区创新党组织设置形式,成立网格党支部,积极构建党员服务群众的有效平台。每个网格党支部的构架中还有3到5个支部委员,30到50个支部党员。他们来自各行各业、不同领域,但居住在同一幢楼或网格内。因为相对集中的居住区域,所以在社区会面临相同的问题,比如垃圾分类不规范、楼道杂物堆放、不文明养宠问题等。

  支部建在网格上,党员服务零距离

  北岸琴森小区居住着许多机关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和退休党员,他们是单位的骨干力量,也是蕴藏在社区的丰富人才资源,是社区建设可以依靠的重要力量。由于组织关系不在社区,很多在职党员“埋没”在社区里,在社区发挥作用方面,存在“力量不凝聚、阵地不固定、作用不明显”的问题。如何才能有效发挥他们的先锋模范作用,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渗透力和服务力?

  社区探索“党建立体网格”。在社区原有的3个社区党支部和1个企业党支部的基础上,按照“一个网格一个支部”的要求,建立7个网格党支部,实现网格党建工作全覆盖。其实质就是延伸党在社区的“触角”,把党组织建在社区工作的“神经末梢”上,把网格党支部建成区域党建的最小单位,推动基层各项工作开展。

  “在摸清家底后,我们建立起社区党员数据库,通过网格党支部把不同类型的党员‘网’进网格,对居民党员实行‘直管’、在职党员实行‘双管’、退休党员实行‘接管’、流动党员实行‘参管’,形成条块结合、以块为主、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党员管理体系。”社区党委书记方红珠介绍说。

  目前,在北岸琴森小区定点设立垃圾分类党员示范桶,通过网格党支部发动党员“定桶、定时、定点”投放垃圾,开展垃圾分类先行示范。

  接下来,社区还将全面整合单元网格内的专业技术人员、片区民警、入党积极分子、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中的优秀人员以及社区志愿者等各类人力资源,根据每个网格的特点,设岗定责,组建服务类、文体类、平安类的党员志愿服务队伍,做好网格内的政策宣传、信息收集、服务群众等各类工作,形成“网格事务党员管,社区事务大家办”的浓厚氛围。


  网格党员成为社区建设的生力军

  和许多老小区的通病一样,有着10多年历史的北岸琴森住宅小区,今年一度面临着小区楼道杂物堆放屡禁不止、小区停车乱象层出不穷等突出问题。为此,社区党委牵头召开网格党支部会议,将社区一些顽疾问题制作成PPT“曝曝光”,引发党员们的热烈讨论,通过集思广益,凝聚共识,党员们自发带头清理自家楼道杂物堆放,参与环境整治。

  现在在网格党支部内,党员首先会以身作则,约束好自己和家人,然后带动邻居维护好社区环境。如果遇到问题,网格党支部成员既是党员,又是居民中的熟人朋友,出面沟通解决往往事半功倍。

  在党员们的示范带动下,居民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意识也在提高。小区楼道公共空间以往堆放的大件旧家具和杂物垃圾不见了踪影,地下室违规住人的情况也全部得到整治,小区南门停车位重新规划并安装了隔离栏,停车秩序井然。小区景观水带内的荷花和周边的绿植也有养护师傅定期修剪清理,漫步在林荫小道里,还能看到佩戴红袖章的党员志愿者微笑着向居民打招呼,作为社区的“红色义工”,他们定期活跃在社区的各个角落,引领居民文明养狗,引导附近商户合法经营,及时纾解小区“乱停车”问题……

  “近段时间,小区的变化让居民看在眼里,美在心里,大家都意识到小区颜值提升不能靠‘一阵风’整治,而是要靠每个人的维护和参与,为了让小区颜值“常驻”,社区党员首先站出来,做好示范者和带头人。”社区党委书记方红珠表示。

  在社区党委的引领下,一份党员公约“新鲜出炉”:“北岸社区是我家,琴森篇章大家谱。党员带头履公约,树标立杆彰厚德……”朗朗上口的党员公约,是由网格支部党员围绕社区当前的突出问题反复修改、共同拟定的。接下来,还将推出网格党员“四带头”项目:即带头参与垃圾分类、带头清理环境卫生、带头倡导文明养犬、带头开展邻里互助,引领社区居民共同遵守。

  街道打造“党建+网格化管理”

  近年来,文教街道不断探索网格响应处置模式,在网格精细化管理的基础上,实行“社区吹哨,党员报到;社区派单,党员认领”。积极探索街道党员干部沉到社区网格“报到”、驻区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双报到”等形式,推动党员力量下沉。

  借力基层党组织“进民户、访民情、解民忧”行动,街道搭建基层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参与社区党建、社区治理的平台载体,通过设立“文教清洁日”,街道组织700余人次的街道机关党员干部到社区一线“报到”,对辖区内“牛皮藓”、乱贴乱画、垃圾死角进行集中清理,形成了一月一次的亮丽风景线。街道根据辖区实际,制作了包括文明创建、环境整治、平安夜巡、扶贫帮困等六大类10余个小项的岗位菜单,由在职党员结合个人专长和能力,认领服务岗位或项目。

  今年,已有451名在职党员到辖区7个社区报到,参与环境维护、文明劝导、平安宣传、垃圾分类推广等活动。

  “把党支部建在网格上,让党员干事奉献有舞台。”文教街道党工委书记胡梓超表示:“网格化党建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让街道能更好地整合资源力量、服务居民群众。

  接下来,街道将对社区49个网格进行党建规范和提升,整合社区治理网格的工作力量,围绕“亮明身份,领岗履职,主动承诺,热忱服务”的宗旨,让党员走出家门、走进网格,听取民意,服务社区,尽己所能为社区居民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