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组织建设

镇海蛟川:为民解忧有“绿波”速度

集聚“党员能手” 释放红色能量

时间:2018/12/19 10:10:36   来源:宁波日报  点击:20261

  小区里的“僵尸车”占用车道、楼道随意堆放杂物、居民家里的天花板漏水……最近,在镇海蛟川街道,这些有点棘手的民生小事有了新的解法——通过充分发挥辖区“党员能手”的作用,让“党建+自治”模式在社区生根发芽。

  对于临江社区党总支书记严敏敏来说,小区停车问题一直是个“老大难”。虽说拖走地下车库车位上的“僵尸车”,既可以腾出更多的停车位,还能让居民享受更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但现实是一般的拖车开不进地下车库,这个问题也就被打上了“死结”。

  “别担心,我们公司的叉车能开进地下车库,‘小水滴爱心社’里不缺叉车驾驶的‘党员能手’。”这时,金丰(中国)机械工业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临江社区党总支兼职委员何世灿送来“及时雨”,借助企业里“党员能手”的力量,使得上述难题迎刃而解。

  今年以来,蛟川街道以“基层党建全域提质年”为契机,聚焦服务争效、党建争强,探索“党员能手+居民说事”“党员能手+志愿服务”工作,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为高龄独居老人打扫卫生、提供心理关怀和陪护、发挥居民说事功能……得益于来自各个领域的“党员能手”,大多数社区事务能搞得定、办得了。

  在银凤社区5200余户住户中,近七成是来自周边7个村的拆迁安置村民。受原有生活习惯等因素影响,小区里超过七成的楼道或多或少存在占用公共空间堆放杂物的现象,久而久之便带来较大的安全隐患。

  “孙师傅是老村长,赵师傅以前做企业管理,孙阿姨曾是妇女主任……”银凤社区集聚了一批能说会道的“党员能手”,他们在借助“熟人圈”劝导居民的同时,还带头与志愿者、业主代表一起进行集中整治,仅一个上午时间便清理出了10余吨杂物。如今,楼道杂物堆放、烧煤炉冒烟、损绿种菜等不文明情况已明显减少。

  提升服务主动性,传递红色正能量。蛟川街道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党员能手”大多来自周边企业、高等院校以及社区内部,“通过充分发挥他们的专长,我们找到了社区自治的内生力量,探索了‘党建+自治’的现实路径,实现了为民解忧的‘绿波’速度”。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