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理论文章

加强提醒函询诫勉 打造干部从严管理体系

时间:2018/9/7 16:07:1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点击:37352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提出,要在日常监督上下功夫,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加强对干部的全方位管理,建立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体系。这是对新时代干部监督工作提出的最新要求,也为我们进一步做好提醒函询诫勉工作指明了方向。

  流水不生蠹,滚石不生苔。作为加强领导干部日常监督的重要方式,提醒函询诫勉在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中的重要作用日益彰显。自2015年组织人事部门对领导干部进行提醒、函询和诫勉的《实施细则》印发以来,各级组织人事部门运用这一监督手段的力度不断加大、效果日益彰显。3年来,共对一百多万人次领导干部进行提醒函询诫勉,今年上半年比去年同期又有两位数的增长。今年,中组部制定出台了对领导干部函询回复《采信反馈办法》,标志着提醒函询诫勉工作制度体系不断完善。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要求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方式、完善制度,不断提升提醒函询诫勉工作的内涵和质量。

  要更加突出聚焦政治监督这一核心。干部监督首先是政治监督,确保“两个坚决维护”是干部监督工作的“纲”和“魂”。这就要求我们在开展提醒函询诫勉时,要注意把政治监督、履职监督、作风监督结合起来,积极探索科学管用的措施、方式和途径,强化对干部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方面情况的监督,引导干部多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不做政治上的“两面人”。

  要更加突出用好重点监督这一科学方法。日常管理监督千头万绪,只有抓住重点才能事半功倍。要注意加强对一把手和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等重点部门、关键岗位干部的监督,加强对领导干部思想作风、履职用权、廉政勤政等重点事项的监督,加强对领导干部在重点工作、关键时刻、重大关头中表现的监督,不断提高提醒函询诫勉的针对性和精准性。

  要更加突出实现全方位监督这一目标。全方位监督是总书记在这次组织工作会议上提出的一个新要求。这就提醒我们,要注意抓常抓长、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推动提醒函询诫勉工作常态化、全覆盖。真正做到日常抓、抓日常,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真正做到无死角、无盲区,让提醒函询诫勉随干部成长、伴干部一生;真正做到加强跟踪了解,防止“一谈了之”“一函了之”“一诫了之”。从而实现把行为监督和思想监督统一起来,把工作圈监督和社交圈监督衔接起来,把八小时之内监督和之外监督贯通起来的理想目标。

  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是理论的更是实践的。中央有号召、有部署,我们就要有思路、有行动。各级组织人事部门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为指引,严格履行监督责任,坚持高标准高要求高质量,把领导干部日常监督和提醒函询诫勉工作做得更细、更实、更有成效,为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提供坚强监督保障。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