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谋划区域协调新战略

时间:2017/11/23 15:04:17   来源:浙江日报  点击:20357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坚持城乡并重、区域协同,切实提高发展的协同性和整体性。”对于刚刚完成行政区划调整时间不到一年、区域空间面积扩大20倍的新海曙来说,区域协调是海曙未来发展的战略选择,以促进“两融合”解决发展“不平衡”、以实现“两提升”应对发展“不充分”,是满足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关键之举、根本之策。

全力促进产城高度融合。行政区划调整后的新海曙,区域功能拓展为集中心城区、郊区、山区为一体的复合型城区,产业结构复杂、产业布局交错、产业类型多元,必须努力寻找空间布局和产业规划的“最大”公约数。按照“一心两带三圈”规划布局,实施“科技创新+总部经济”双轮驱动,大力推进高端城市综合体、特色小镇和产业园区建设,发挥大平台、大项目集聚功能,加快中国(宁波)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紧抓保险创新综合示范区建设机遇,依托月湖金汇小镇等载体,以产兴城、以城聚产、产城融合,达到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舒适、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目的。

全力促进城乡高度融合。群众对于我们区域融合最切身的体会就是城乡发展之间的差距有没有缩小,最关注的重点就在于交通、环境、秩序等方面有没有进步。要强化基础设施融合,构建城乡区域外部互联、内部畅通的立体快速综合交通路网,推进道路建设,打通断头路、瓶颈路,不断完善轨道交通、跨江通道等公共交通系统。着眼满足群众的现实需求,推动公共资源向基层延伸和覆盖,进一步实现公共服务优质化均等化。积极推进美丽乡村示范创建工作,在更高水平上打造一批体现乡村风韵和海曙特色的美丽乡村。

全力实现都市经济能级显著提升。中心城区辐射带动功能较弱,是海曙目前面临的一大问题所在。要构建以智能经济为引领、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为支撑、临空经济和体验经济为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重点推进以“总部经济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智能制造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的产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实体经济,充分发挥宁波中东欧新材料研究院、宁波智能制造研究院等科研院所引领作用,大力提升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水平,打造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产品和品牌。

全力实现城市功能品质显著提升。进一步优化环境、提升魅力,广集人才、广聚人气,对于筑牢融合提升发展的基础来说是至关重要的。要坚持保护、开发、互动并举,做强历史名区品牌,加快推进“文化+”融合发展,打造宁波历史文化展示的窗口。以“全域景区化”为目标,系统整合城乡管理资源,持续推进“三改一拆”“四边三化”“五水共治”,加强专业精细、常态长效管理。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为契机,坚持保护为先、治理并进,统筹抓好四明山区域保护与发展布局,让“绿水青山”更好地成为“金山银山”。

【作者为中共宁波市海曙区委书记】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