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坚在一线 干部看担当14丨宁波审管办:跟踪代办助力项目提速增效

[2018/11/26 14:23:14]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宁波中心’比原定计划提前了16个月实现开工建设,是我省首个实行桩基先开工的超高层建筑项目。”宁波市审管办审管处处长毛捍军,指着宁波中心施工现场说,409米的“宁波中心”不仅是在建的宁波第一高楼,也是在建的浙江第一高楼,预计工期就需要6年,被列入2018年度宁波市重大项目。

  如果按照正常的审批流程,“宁波中心”预计要在2020年4月才可以完成施工图设计,而完成图审和施工许可证审批预计要在2020年6月,如何推动宁波这个2018年度重大项目抢时争速上马建设,也是审管办、规划、发改、住建等多个部门的心头大事。


  为扎实推进“六争攻坚、三年攀高”行动,大力推动“项目争效”,确保各类攻坚项目高效落地,助力各类难点项目有序推进,宁波市审管办成立了由党组一班人挂帅督办的6个项目专班,加大对重大项目的跟踪和代办服务,全面掌握项目的进展情况,及时协调解决难点、堵点和痛点问题,“宁波中心”就是其中一个。

  在对“宁波中心”这个项目跟进服务、代办审批过程中,代办经理人了解到,上海有许多超高层建筑,采用的是多个分段审批的方式,如果“宁波中心”也可以采用这种方式,将大大提高项目建设速度。

  经过多个部门的会商会审,今年4月,宁波市审管办代办科与鄞州区发改局、审管办等同志一起,赴上海住建委考察学习“上海中心”分段审批方法。


  “回来之后,我们向市政府打报告,‘宁波中心’可以在我市原有采取分段审批的基础上,进一步采取多个分段审批的办法,桩基设计完成后,就先审批,进行施工,”毛捍军说,经过努力,“宁波中心”完成桩基部分设计、审图和施工许可后,开工建设,比原定计划整整提前了16个月,目前,“宁波中心”的上部建筑仍在设计之中,如果整体建筑全部设计完成,再进行审批,工期起码要推后两年。这也是宁波几年来首个实行桩基先开工的分段审批项目,有了这个经验后,宁波又一高楼,恒大城市之光也将采用同样的方式。

  深入代办一线,以专业高效的代办服务助推重大项目“提速增效”,是宁波市审管办“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的又一成果。


  “六争攻坚”第一个“争”就是项目增速,自代办工作开展以来,宁波市审管办对“宁波市2018年重点工程”和“宁波市2018年重大前期项目”的333个项目进行梳理对接,确定了166个重大项目列入代办库,并由市审管办领导带队,与各区县(市)代办机构和重大代办项目业主进行了项目对接,全过程了解项目进度,跟进服务、帮办审批,助推重大项目抢时争速上马建设,助力“宁波加速度”。

  在深化国务院“放管服”改革和省委省政府“最多跑一次”改革过程中,宁波市审管办推出了一系列具有宁波特色“最多跑一次”改革举措。

  特定区域“打包审批”,最大限度的缩短了同一个区域同类项目的报审时间,促成投资项目的快审批早落地,还降低了项目审批成本。目前,这一做法已在宁波市县两级8个功能园区和产业园区得到推广应用,有248个项目受益,每个项目审批时间平均缩减近60个工作日,项目所在区域土地利用率平均提高10%以上,总体集约利用土地面积近10万平方米、约150亩。特定区域“打包审批”还得到了总理的批示肯定。

  据了解,改革以来,各级行政服务中心分类整合各类窗口,全面建立“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新服务模式;梳理公布844项全城通办事项,系统编制36个商事登记“一事联办”标准、260多个民生事务“一本通”事项,“三全三预三联九制”的项目快速审批等一系列“最多跑一次”创新改革举措,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在今年世界银行的营商环境评估中,宁波项目审批效率列副省级以上城市第一。目前,宁波正在打造行政审批服务“环节最少、效率最高、服务最优”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