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海:“镇海特色”基层党建提质升级

时间:2016/12/27 10:45:14  来源:今日镇海  点击:12431

巍巍招宝下,滔滔甬江畔,镇海人民曾在党的领导下,筑起牢不可破的堡垒,写下共克时艰的篇章。

七十年后的今天,堡垒依旧牢固、篇章仍然辉煌,党建抓得牢、做得好是关键。

近年来,镇海持续推进基层党建全面提质,通过打造“镇海特色”党建,强化队伍作风建设,使党员干部真正把责任扛在肩上,把群众放在心里,把实干抓在手中,带领镇海人民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创造更为幸福的生活。

如何找准群众需求,实现党群一心,确保工作着力到位?

结合实际,创出特色。

小区房屋违规出租、独居老人生病无人照看……“有事情就找网格党支部反映,很快就能解决,服务没得说,工作很到位。”在庄市街道兴庄路社区,浅水湾小区的居民们对网格党支部和网格长刘红赞不绝口。

近年来,我区创新推出“网格党建”模式,以基层社会治理网格为基础单元,把支部建在网格上。据了解,每个网格党支部由10至20名党员组成,全部在网格内就近居住,并选举有特长、有威信和愿意做群众工作的“党员中心户”、网格长担任网格党支部(党小组)书记(组长)。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具有镇海特色的“网格党建”创新了组织设置模式,使党员居住在网格、服务在网格、奉献在网格,尽职尽责为民多办实事,实现党群“零距离、共促进”,同时也进一步规范了基层党组织建设。

群众点滴事,民生大情怀。通过构建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平台,让不同社会群体享受到来自党委、政府和社会的精细化、多元化服务,成为我区党建服务民生过程中的一次全新尝试。

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与居民群众交心谈心、广泛收集社情民意的基础上,招宝山街道先后推出了爱心转角椅、孝心车轮食堂、停车移位卡、社区假日学堂等“微民生大服务”,投入资金千万元,服务群众20余万人次,解决各类民生问题千余件。

如何发挥党员优势,使工作更有所为、更贴民心?

立好堡垒、抓好作风。

今年初,骆驼街道朝阳村积极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通过党建“私人订制”模式,明确党员责任岗,结合每个党员自身特长,为他们“定制”了居家养老、卫生整治、义务消防和护绿养护等岗位,做到亮身份、亮承诺、亮作风、亮业绩,党员的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明显增强,赢得村民一致称赞。

在澥浦镇,党员们都主动领取“公益先锋卡”,卡片主要记录微心愿认领、参与志愿服务、其他公益活动三块内容并实时计分,对党员为民服务工作实行项目化管理和考评。同时,各村(社区)党员以党员议事站为核心,依托网格+网络两大载体的“一站双网”平台,通过夜谈议事、理论学习、献计献策等形式,在丰富党员组织生活的同时,有效畅通社情民意渠道,充分发挥党员服务意识,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近年来,我区通过开展“连心解忧”活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为民服务和从严治党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