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部长整乡蹲点调研 >>   阅读底色:  

象山县墙头镇蹲点手记一:拉标杆、补短板 力促整片建强
时间:2016/3/16 9:11:08  来源:宣传信息电教处  点击:20804

春节过完第一天上班,我就到墙头镇开展蹲点调研,之所以选择方家岙村作为第一站,主要原因就是我想对这个的宁波市十佳“最洁美”村庄探个究竟。刚踏上这片土地,引入眼帘的就是浓浓绿意,感觉自己就像来到了一个景区:逶迤秀丽的大雷山、临水而立的百年古树、清澈见底的蜿蜒溪水、见证历史的瑞安古桥……在这个静谧的乡村里得到完美交融。今天虽还只是大年初七,就已经有外地游客前来游玩了。方家岙村支部书记欧昌伍告诉我,现在来方家岙的游客一年四季都不断,去年村里旅游营业收入超过500万元,老百姓都尝到了甜头。  

随后,我走访调研了与方家岙村一路之遥的溪里方村,虽然也是一个荣获宁波市“最洁美”村庄提名奖的环境优美村,但两村特性并不雷同。比如,方家岙村农家客栈多,溪里方村古建筑多,保存比较完好的明清四合院就有14幢;方家岙村整洁大气,村道宽阔、洋楼漂亮精致,溪里方村古朴秀气,小巷蜿蜒、庭院错落……  

在和村干部、党员、群众代表交流座谈中,大家一方面自曝家丑,另一方面给我们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气氛非常热烈,我感触很深,我认为推动基层党建“点线建精、整片建强”必须具备以下几方面因素:一是必须要形成“头雁领飞、群雁共鸣”的局面。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在于领头羊。方家岙村和溪里方村能够在短短五年时间从“脏乱差”变身“绿富美”,关键在于他们有一位治村有力、公信高的村书记和一支执行力强、激情干事的党员干部队伍。“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环境整治等任何一项工作的推行都先从书记、其他干部、党员开始做起,率先垂范。 方家岙村每个月8日组织全体干部和在家党员进行义务大扫除,甚至大年初一那天都雷打不动。从过去的“各扫自家门前雪”到如今“全民共保青山绿水”蔚然成风,离不开他们的用心谋事、真心服务。二是必须要有思路明确、定位清晰的发展路径。“言前定则不跲,事前定则不困,行前定则不疚,道前定则不穷”。两个村清楚知道各自的优势和短板所在,通过“叫卖”山水和古宅,确定了一个富民强村的发展方向,走出了一条凝聚全村上下共同推进发展的好路子。三是必须要有一套人人敬之的严规明矩。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一些村之所以软弱落后,很大原因在于诸如对“和村惠民四步法”、小微权力等运行机制执行不规范、不到位。而方家岙和溪里方在严格落实这些规矩的基础上,还形成了一套符合自己的“土办法”。比如,方家岙村建立了“支部八坚持、党员十不准”制度,规范党员行言举止;坚持四套班子每天晚上夜办公机制,商量讨论工作情况等等。我认为,规矩执行严了,把话都放在台面上讲了,干部之间隔阂也就少了,做事也更公开公平了,群众也会更加信服和配合工作了。  

与此同时,通过走访调研来看,墙头镇进一步促进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还存在需要破解的地方:如村级后备干部培养特别是村级主职后备干部的培养难问题,各村不同程度地存在年龄老化、队伍断层的现象;点强面不均,区域优势不明显等等,下步我们要健全完善基层党组织书记选拔配备机制,开展“回乡反哺”行动,注重把党性强、能力强的在外党员商人、复转军人、大学生党员村官选拔到村主职后备干部队伍。运用“党建+”模式,建立区域共享共建共荣机制,在充分发挥区域党组织主体作用的基础上,引导各村实现优劣互补,并鼓励各类社会组织和广大群众参与社会治理,推动基层党建整片建强、全面提升。  

(作者:象山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兴立)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浏览本站 浙ICP备05064032号-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宁波吉欣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