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部长整乡蹲点调研 >>   阅读底色:  

市委组织部调研组:“忆苦思甜”谋发展
时间:2016/3/23 15:13:10  来源:宣传信息电教处  点击:21169

初春的毛岙还有几分凉意,但在村民代表陈伟国家里却是暖意浓浓——3月1日晚7时许,市委组织部蹲点调研组在此举行“圆桌夜谈”。  

“自从春节前来毛岙村调研考察后,我就爱上了毛岙,今天来主要是想听听大家的意见。”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杨立平的这一开场白,不仅说明了来意,更一下拉近了与村民们的距离。  

在毛岙村党支部书记方国君的主持下,“圆桌夜谈”很快就开始了。  

“我去过北京、上海的大公园,但我觉得还是我们毛岙的风景好。”谈及近年来村里的变化,92岁的老党员孙银惠一下子就打开了话匣子。跨越了新旧两个社会的他,用了“四个变化”来概括毛岙的“沧海桑田”——“一是路变宽了,以前出村只有羊肠小道,去趟宁波,至少要一天的时间,现在几乎家家户户都有小车,10多分钟就能到慈城;二是灯变亮了,村里村道上都有了路灯,晚上出门不再只靠看星星了;三是人变富了,村里的土坯房都不见了,家家户户都盖起了楼房;四是风景也能卖钱了,每到周末,都有很多城里人来到毛岙,呼吸新鲜空气,品尝农家乐。”  

听完孙老的发言,杨立平部长连连为其点赞,“90多岁高龄,不仅耳聪目明,而且思路清晰、逻辑清楚。”  

“确确实实,近年来村里变化的确很大。”由孙老的话题引开,村民们谈起了对近年来村子变化的直观感受。  

“以前一到下雨天出门就是一脚泥,现在不管白天下雨,穿布鞋也能出门了。”  

“以前村里是靠山吃山,村民们主要靠砍柴、卖柴度日。”  

“以前打的,一听说是毛岙的,人家司机都拒载。”  

……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在“忆苦思甜”中回忆着毛岙的过去、毛岙的变迁。  

村子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最后,大家把话题聚焦在村班子身上,村民们表示,毛岙村有今天的美好生活,跟村班子的作用发挥密不可分。“近年来,在党支部书记方国军的带领下,毛岙村引进娃娃鱼、发展休闲旅游、推进花木产业,使村里的面貌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  

听到这里,杨立平部长插话道,“听到大家这么高度评价我们的基层支部、基层书记,我很高兴、也很欣慰,发展村集体经济、带领村民致富,他们是引领者,但核心主体是全体村民,只有党群同心,才能其力断金。”  

谈及村子未来的发展,大家也纷纷谈及了自己的看法,虽不系统,但很实在——  

“我觉得我们毛岙的门面要做亮堂些,能不能在村口做一块标志性的牌坊,一能做响品牌,二能做好向导。”  

“我觉得是不是可以建设更多的自行车道,以吸引更多的运动健身者来我们毛岙。”  

“能不能建设一个规模养老院,把毛岙打造成老年人颐养天年的好地方。”  

……  

“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浓缩的是对毛岙深厚感情,也凝聚着对毛岙未来发展的期许。”杨立平部长表示,“我们将对大家的意见建议进行梳理分析,并通过民情交办会的形式,牵头进行对接反馈。”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杨立平部长最后指出,毛岙村生态资源丰富,后发优势明显,要汇聚好市、区、镇、村四级合力,通过“党建+”的方式,共同下好毛岙绿色发展这盘棋,力争把毛岙打造成为慈城镇乃至江北区新农村建设的样板和典范。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一个多小时的座谈很快结束。在掌声中,毛岙村的“圆桌夜谈”拉下了帷幕。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浏览本站 浙ICP备05064032号-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宁波吉欣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