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担当作为好干部27|许光明:城乡融合我冲锋
时间:2019/11/27 10:00:04  来源:宁波发布  点击:15881
信息图片

(穿格纹衬衫的许光明介绍村里情况)

  “在城乡一体化建设进程中,有太多的硬骨头要啃,太多的担子要挑。”许光明说。

  一个传统工业型的乡镇街道,要想向高质量发展进军,前进的每一步迈得都不易。所幸,许光明是一个积极乐观的人,不畏挑战、勇往直前、披荆斩棘。

  从“脏乱差”到“明星村”

  领先一步巧布局

  过了常洪隧道一路向北,甬江街道的北郊片区,曾是宁波城区里最大的“菜园子”,这里,违章搭建、安全隐患等问题层出不穷。

  甬江街道地处城乡接合地带,辖区不仅有社区,也有农村。长久以来,粗放的发展模式影响了城市品质的提升,在客观上留下了不少难啃的“硬骨头”。

  如何改变“脏乱差”的刻板印象?2015年,上任不久的许光明将目光投向了这块城乡一体化建设中的“短板”:产业要转型提高亩产,环境要提升增强品质,北郊这块城市区域内的“菜园子”可不能留。

  可是,事情的发展远没有那么一帆风顺。2500亩土地、4万平方米农业大棚,涉及5个建制村、450户农户——环境整治的头几天,七八十个村民直接冲到许光明的办公室中抗议。

  “对于城乡融合发展来说,有些转型的‘阵痛’不可避免。有的时候,‘长痛不如短痛’,先走一步才能换来发展所需要的‘绿水青山’。”在许光明的坚持下,甬江街道全体党员干部加速攻坚,北郊地块在短时间内成了天蓝田净、白鹭齐飞的新地标。

  腾出了“笼子”,该如何引“鸟”来?基于30多年农口工作的经验,许光明作出了让众人诧异的决定——在这个既缺乏自然优势也没有文化禀赋的地块,要“从无到有”打造一个以传统乡愁为主要内核的近郊休闲旅游综合体。

  “虽说没有山也没有水,但这里临近城区、交通便利,可以融合创意农业、休闲旅游、民俗演艺等元素,让游客可以拖家带口来这里体验乡村文化,放松身心。”事实证明,许光明的判断没有错。

  今年“十一”期间,由政府牵头、工商资本注入、北郊乡村参与的达人村成了网红打卡地,晒秋打卡、水塘钓蟹、丰收采摘、农民运动会等一系列活动受到市民的追捧。国庆假期,达人村就吸引游客15万人次,成了宁波城区有名的“溜娃胜地”。

  不仅如此,北郊地块也成了乡村振兴的样板地。一方面街道以高出3倍市场价格租回土地,进行统一的土地流转开发,增加村里集体经济收入;另一方面这个“家门口”的大公园,提供了更好的公共配套服务,成了村民休闲散步的好去处。

  “我始终认为,作为苏浙地区的干部,必须要想在前面,先人一步。有些事情,在别人眼中或许是‘做不到’‘有难度’,但如果真的解放思想,往往可以创造意想不到的价值和优势。”许光明说。

  从“乏人问津”到“门庭若市”

  厚积薄发有潜力

  本月,甬江街道迎来了大喜事。两家落户不久的新企业,分别入选2019年度宁波市“3315人才计划”B类创业团队和宁波市“泛3315计划”港航物流创业团队——对于一个以传统工业为主的城郊街道来说,高层次人才用脚投票,从侧面彰显了这里的发展潜能。

  在许光明看来,随着优质人才和项目资源的竞争进入白热化,缺乏先天优势的甬江动能转换有些滞后。

  事情的转机,发生在整个街道大规模环境整治之后。在原有区位优势的基础上,甬江街道叠加了更好的环境生态,推开门走出楼就可以呼吸新鲜空气、享受休闲活动,让不少人才项目愿意到这里试水。

  “最典型的例子,是甬江数字经济产业园一期核心地块——弘茂大厦。去年8月刚开园时,对外招商乏人问津,但今年马路对面的达人村红了以后,不少企业主动前来接洽,目前意向出租率已达80%。”许光明说。

  一开始,很多人质疑过甬江街道搞数字经济的可能性,但事实胜于雄辩,科谱(宁波)科技有限公司、宁波图灵奇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中展(浙江)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大连智能机械研究院等多家实力企业纷纷落户,为未来甬江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动能。

  据统计,仅今年前5个月,甬江街道累计新引进企业147家,注册资本超5亿元;光甬江人力资源产业园就汇聚了64家企业,今年已实现收入77.4亿元,税收总额达到2.4亿元,同比增长近五成。

  “领先一步,并不意味着‘弯道超车’,而是基于实际情况稳扎稳打。我们通过环境整治,提升了城市的环境,又通过更为优质的城市品质,吸引了更多优质企业的加入,形成了一个新的闭环。”许光明说。

  “这里的每个项目就像自己亲生的‘孩子’,没有比看着他们一天天茁壮成长、发挥作用,更让人开心的事情。”许光明说。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浙ICP备05064032号-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宁波吉欣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