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担当作为好干部23|朱海成:“黑”书记的故事汇
时间:2019/10/11 9:38:40  来源:宁波发布  点击:12653
信息图片

  初见朱海成,觉得这个街道书记的脸有些黝黑。这是18年的公安工作经历,在他身上留下的痕迹。

  “我这人吧,乍看有点粗,其实做事粗中有细。”朱海成爽朗一笑,将过去3年间在爵溪街道发生的故事娓娓道来。

  故事一 迎难而上靓老街

  “改造老街,我们不同意!”

  2017年,朱海成提出要对爵溪老街进行改造时,得到的不是众人的拥护,而是大家反对的声音。

  老街,是一代代爵溪人的记忆。上世纪80年代开始,爵溪针织行业快速发展,四面八方的年轻人来到这里追梦,几百米长的老街承载了他们成家立业的故事。

  在老街,不讲究坐北朝南或采光的规则,墙门里头还有墙门,弄堂里头还有弄堂,造型各异的房子紧挨着。从一座座房子拉出来的电线,在空中交织成“蜘蛛网”。道路坑坑洼洼,商铺随意占道,在老街不是什么奇特的现象。

  朱海成知道,大家不是真的不想让这里获得新生,而是担心改造需要付出的代价。老街地下40厘米就是流沙层,施工有难度;老街很狭窄,最窄处不过30厘米,机械化操作难以施展——几乎每一任班子都有改造的想法,最终却不了了之。

  面对困难,朱海成有种不服输的韧劲。工程仍在谋划时,30多个“混混”闯进办公室,想要插手这个项目,从中捞好处。“黑”书记朱海成毫无惧色,协同象山“打黑办”,抓捕了7个带头的涉事人员。

  在整治改造工程中,朱海成坚持“不搞千篇一律,不搞大拆大建”。他动员党员群众一起参与,使每个卫生死角得到清理;以买和租的方式,把一些闲置的房屋改造成公共休闲空间,打造成老街的一个个景点。

  短短3个月时间,在整个班子的努力下,仅花2000多万元爵溪老街的综合整治就完成了,换来了老百姓的好口碑。凭借这一项目,爵溪街道获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样板。

  故事二 巧借东风促转型

  今年开渔节,爵溪请来16名“网红”,在网上进行直播,销售爵溪生产的针织品。这些依靠贴牌走量的针织品,原本每件利润只有1元、5角,经过网上直播,每件利润至少有50元,短短2个小时就卖了860万元。

  “依靠网络销售和开拓内销市场,是爵溪针织行业转型的一大方向。带动传统产业突破、谋划旅游产业提升,是爵溪未来发展的重点。”朱海成说。

  爵溪针织工业从上世纪70年代艰难起步,借改革开放的春风,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1990年爵溪成为浙江省出口创汇第一镇、全国最大的针织品生产出口基地之一。

  如今针织行业利润透明化,加上外贸压力大增,爵溪的经济受到了明显影响。在人口密度如此大的背景下,如何拓展空间,如何打造品牌,如何实现转型?朱海成的目光投向了亚运东风。

  “过去我们只有一块针织产业的招牌,我们希望抓住2022年杭州亚运会帆船基地项目带来的机遇,聚焦全域旅游,打造针织、体育运动、旅游等融合产业,打造属于爵溪的后亚运时代。”朱海成说。

  在爵溪沿海地带,挨着帆船基地,投资近7亿元的白沙湾喜来登酒店项目和投资近50亿元的市级滨海度假项目东海铭城正在抓紧建设,建成后爵溪将拥有属于自己的星级酒店。

  主抓黑臭河燕山河、腾蛟河治理,整治小印花企业48家,完成北塘、东塘120家企业零直排区创建;实施昌欣路、昌盛路拆迁,为老城腾出22亩生活空间;引进海洋大数据、汽车智能等领域高端科研人才,浙江理工学院现代纺织品研究院成功入驻……

  故事三 “霓裳乡音”抓治理

  2018年,爵溪完成了老城区1.5万间出租房和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隐患整治工作,累计完成1765户出租房的整改,完成辖区70个点充电桩的安装。

  “如果没有发挥外来流动党员的积极作用,带动所有党员群众一起参与,这些工作不可能圆满完成。”朱海成说。

  在外来流动人口是本地常住人口3倍之多的爵溪,社会治理是大难题。城市环境、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矛盾纠纷……每一个问题都需要下大力气去解决。

  为什么不借助外来流动党员的力量,实现“以外管外、以外治外、以外引外、以外服外”?在朱海成的力推下,爵溪重点开展“霓裳乡音”融合式流动人口党建,探索推行“三个支部管好三万人”模式,让“新爵溪人”在社会治理、环境卫生整治、文化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

  近几年,爵溪街道涉及流动人口的矛盾纠纷案件、刑事案件连年下降,2017年街道获评省级社会综治先进集体。“解决了一批历史遗留问题,且没有造成新的问题,我觉得社会稳定就是对我工作最大的褒奖。”朱海成说。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浙ICP备05064032号-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宁波吉欣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