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担当作为好干部19|乐纹芹:自我加压,就业服务快人一步
时间:2019/9/5 9:05:27  来源:宁波日报  点击:13221
信息图片

  在全市率先落实窗口“柜员制”,实现业务“一窗办”;率先实现就业业务区级、街道(镇)9个办事服务大厅“全区通办”,打破户籍限制,打造“15分钟就业服务圈”……

  不满足只完成“规定动作”,江北区就业管理中心主任乐纹芹是个爱跟自己“较劲”的人。她总想着多做一步、先走一步,在不断创新的过程中,为老百姓提供更好的服务。

  “我从事这项工作已经20年。就业乃民生之本,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就业形势也发生了变化,更加需要我们紧跟时代、拓宽思路、开动脑筋、做到更好。”乐纹芹说。

  梦创业创新

  如何帮助有创业情怀的年轻人实现梦想?如何让辖区内部的活力和激情迸发出来?

  2007年,在乐纹芹的多方奔走和沟通协调下,江北区成立了全市首家“创业俱乐部”,整合政府和社会资源,为创业者提供综合服务。

  “之前,我们的就业服务工作更多停留在告知政策、办理事项的阶段,服务对象虽广但是不够精准,再加上江北民营企业集中,就业比较充分,我就想着更进一步,为细分人群提供定制服务。”乐纹芹说。

  她引入创客咖啡社会化运作的概念,筹建全区首家创业咖啡“零壹创客咖啡”,开设培训、洽谈、路演等功能区,以“天天有咖啡,月月英雄会,季季有路演”的模式,打造特色鲜明、产业优势突出的创业孵化平台。

  每两年一次,江北在“1791”服务品牌基础上,定期举办“创业文化周”活动,将各类创业扶持政策和创业支持服务进行集中打包展示,促进创业者交流互通、共同发展,进一步激发创业热情。

  截至目前,江北创业俱乐部会员已发展到718名,其中549人实现创业,创业带动就业比超过1:7。

  助推转型升级

  “目前,我国技能型人才比例只达到相关从业者数量的20%。可以说,技能型人才是关系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所在。”乐纹芹说。

  去年,她亲自带领团队走访企业及技能培训机构和学院,对江北技能人才进行了一次摸底调查,对人才分布、学历结构、性别结构、岗位类别结构、产业分布结构、技能培训补贴情况等进行系统梳理。

  “总体来说,江北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仍存在总量小、分布不平均、结构欠合理、机制不够健全、技能劳动者待遇偏低等问题,需要我们立足长远解决具体问题,真正实现高质量就业。”乐纹芹说。

  目前,江北正重点实施“转型·育才”系列培训计划,推出“凌云优才”“星耀大师”“彩虹进阶”计划升级版,根据区域产业发展实际,相继推出数字经济、智能制造、数控加工和电子商务等专题培训班,累计培训高技能人才近2万人次。

  此外,当地连续举办7届全区职业技能大赛和技能人才颁奖大会暨成果展,把技能比赛与职业技能鉴定相结合,实现破格选才,累计选拔高级工、中级工500余人。

  助力脱贫攻坚

  去年下半年,一直敢打敢拼的乐纹芹头一次撞了“南墙”,一连几个月没睡上踏实觉。

  原来,按照东西部扶贫协作的要求,江北需要精准对接劳务协作,助力贵州黔西南州册亨县脱贫攻坚。但是,第一批从册亨来的100多名当地建档立卡贫困对象,在江北工作不到一个星期就走了二三十人。

  “贫困户抱怨这里工作强度大、环境不适应;提供岗位的企业则抱怨这些人员技能不过关、工作效率低——可以说,那段时间一听到手机响就心急如焚。”乐纹芹回忆。

  如何才能让这些劳动者安心留下来提高技能,真正实现脱贫?静下心来,乐纹芹发现,根子出在就业理念上:“不少贫困对象存在等、靠、要的思想,缺乏知识和技能,又习惯安于现状。”

  对此,她一方面继续加强对这些劳动者的技能培训,另一方面根据每人的实际,有针对性地安排合适岗位。有些年纪比较大,文化程度比较低,先到服务行业做客房打扫、保洁工作;有些年纪轻的,安排到制造业企业学技术,同时在生活上多关心,让他们在异乡感到温暖。

  目前,江北已组织18家企业提供爱心岗位1253个,累计有7批次册亨贫困对象来到江北,转移就业新增人数位列全市第一。不少贫困对象因此转变了就业理念,带着老婆孩子、招呼亲戚朋友一起来先进城市“取经”,靠劳动创造更好生活。

  “对于我来说,最大的成就感就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在工作上取得了一些成效,实实在在为弱势群体提供了帮助。”乐纹芹说。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浙ICP备05064032号-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宁波吉欣网络